《新新聞》是國內政治新聞雜誌的第一品牌,閱讀【新新聞電子報】,讓您洞悉局勢變化,成為時代領袖!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10 第62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經理人月刊網站  |  經理人粉絲團  |  
 
--------------------------------------------------------------------------------------------
 
--------------------------------------------------------------------------------------------
 
--------------------------------------------------------------------------------------------
 
 
 


生命在事業之上,心念在能力之上,事業、工作都是你生命的道場。

 

--吳清友 誠品書店創辦人

〉〉看更多

 


30歲換跑道,之前努力都白費了?浪費9年人生,我換來的一堂課

 

我常想,勵志書、名人故事之所以一直有賣點,其實是因為我們內心都有很多渴望(想變有錢、變厲害、變得與眾不同),但是我們同時又都很懶惰、沒有行動力,所以只能一直看著別人成功、看著別人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心裡持續地羨慕著別人、厭惡著現況,自己卻一直停在原地不動。


不要一直停在原地,羨慕別人的改變


看別人辭職了,覺得好羨慕;聽到別人去環遊世界,就說好想要;看別人去創業、寫小說、當廚師、做甜點,甚至是天天躺在家裡,什麼都不做,反正只要是別人的生活有了改變,而你自己還困在原來的牢籠(通常是一份不喜歡的工作)裡,你就會說,「好好喔。」


你覺得別人敢改變,「好好喔」,為什麼不是你來讓別人覺得「好好喔」?你有什麼好怕的?


如果你現在「高不成、低不就」,你有什麼好損失的?頂多換個地方成就低落而已,說不定還有機會開心一點!


如果你現在「功成名就」,你就那麼沒自信,覺得自己換個地方,就沒辦法繼續飛黃騰達?如果是,那你現在的成就也很可能只是一時、一地而已。


當然,如果你現在很好,對自己擁有的一切都很滿意,那你大概也不會羨慕別人的一舉一動。


在想可惜的當下,人生就輸了


在《大前研一決斷聖經》這本書裡,我覺得這位現年 74 歲的日本知名企管顧問,他在年輕時的轉職經歷,應該可以給一些不喜歡現況,卻又因為一些莫名的包袱而動彈不得的人,一些觀念上的參考、一些行動的燃料。


大前研一是麻省理工學院(MIT)的博士,回日本後,進到大公司日立製作所當核子反應爐工程師。到了大概 28 歲的時候,他遞辭呈了!理由是他頓悟到之前設定的目標,根本錯得一塌糊塗,白白耗去了人生的 20 歲∼30 歲的時間。


旁人說,「就這麼做下去,應該就能獲得不錯的地位或收入吧!」「好不容易在 MIT 拿到博士,這種時候辭職很可惜啊。」


大前卻是這樣對自己說的:「我才 28 歲,怎麼可能有什麼事情是可惜的呢?就算攻讀核能的 9 年都白費了,也絕對能夠重新來過。」


注意!做了這個決定之後,要有決心,沒有「但是」。也就是說,絕對不能有「萬一怎麼樣,再回頭就好」的僥倖心理。大前說,「我的生活之道有一個特徵,......一路走來總是按下全數刪除鍵。在想可惜的當下,人生就輸了。」


拚命用功苦讀,就這麼單純


離開了大公司、脫離了看似順遂的道路,大前研一因為人力仲介的推薦,誤打誤撞地去敲了下一道門:企管顧問公司麥肯錫,而「大門的背後,是我完全沒有經驗的商務世界。」


因為沒有相關經驗,所以他其實是驚險錄取;雖然是博士,但是跨入了一個全新領域,他還曾經被罵成「公乳牛的乳房」(不像母乳牛可以分泌牛奶)...詳全文

 

 

為什麼你這麼忙,卻仍離理想生活那麼遠?多數人都忽略的事

首先,你要先釐清自己的「價值」(Value),也就是對「現在」而言,什麼是最重要的事。可以藉由紙筆,將自己認為最重要的事情,像是健康、家庭、財富、自由一一羅列...詳全文

 

凡事親力親為的老闆,什麼都做不好!新手主管最常犯的一個錯

一個非常能幹的工作者,升上主管之後,一切都變了,他幾乎一件事情都完成不了。每天忙得團團轉,隨時都在救火,但通常還是來不及,悲劇不斷的發生。我仔細觀察,他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詳全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