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1/11 第64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經理人月刊網站  |  經理人粉絲團  |  
 
--------------------------------------------------------------------------------------------
 
--------------------------------------------------------------------------------------------
 
--------------------------------------------------------------------------------------------
 
 
 


偉大的領導者會找到凝聚大家的方法,並協助所有人發揮潛能。
Great leaders find ways to connect with their people and help them fulfill their potential.

 

--約翰.麥斯威爾(John Maxwell) 領導力專家

〉〉看更多

 


為什麼部屬像一盤散沙、各自為政?讓員工一致向外的兩個做法!

 

1 隻獅子常徘徊在 4 頭公牛附近,獅子好幾次想要攻擊公牛,但每次一靠近,公牛們就會轉身尾巴對尾巴,一致對外。所以無論獅子怎麼靠近,總是會碰到其中一頭牛的角。不過,公牛們最後起了內鬨,各自走到原野的角落自顧自地吃草。接著獅子發動攻勢,很快就把這 4 頭牛吃掉了。——《伊索寓言》

我們周遭的世界充滿危險,充滿著可能讓生活陷入愁雲慘霧的東西。這個世界就是這樣。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可能都會有某種力量不自覺的阻礙我們成功,甚至殺害我們。

組織內部也有危險的力量,我們面對的某些危險很真實,會造成立即影響;例如因為一季或一年的表現不佳而裁員。有些人可能因為嘗試新業務讓公司賠錢,面臨到職務不保的威脅。辦公室政治也持續有威脅,像是擔心其他人因為想升官而打壓你。

不過,組織內部的危險可以被控制,領導者的目標應該是創造一種讓員工免於危害彼此的文化。要做到這一點,就要

讓人們有歸屬感,並根據明確的人性價值觀和信仰,提供強勢的組織文化,而且讓人們有做決定的權力,提供信任和同理心,創建一個「安全圈」。

領導者如何建立安全圈?


斯巴達人是古希臘世界的勇士,他們的力量、勇氣和耐力令人懼怕和崇敬。然而斯巴達軍隊的力量並非來自銳利的矛,而是來自盾牌。在戰鬥中失去盾牌會被斯巴達人視為最嚴重的罪行。「斯巴達人可以原諒在戰鬥中失去頭盔或護胸甲的勇士,」史蒂芬.普萊斯菲爾德(Steven Pressfield)在描述溫泉關戰役(Battle of Thermopylae)中寫道,「但他們會懲罰丟棄盾牌的軍人,剝奪他的公民權。」原因很簡單,「一個戰士攜帶頭盔及護胸甲是為了保護自己,但他的盾牌是為了保護整排軍隊的安全。」

同樣地,一家企業的實力和永續並非來自產品或服務,而是來自團結的員工。為了維護安全圈,每個團隊成員都有各自的角色,領導者的角色就是確保員工能各司其職,領導者的主要工作就是照顧安全圈中的成員。

1. 確立進入標準,提高歸屬感
身為把關者,領導者得確立進入標準。也就是說,誰可以進入這個圈子,誰應該被拒於門外;誰屬於這個組織,誰不適合。這些人會進來,是因為他們的大學成績、工作經歷,以及性格適合公司的文化嗎?

讓一個人加入組織,就像領養一個小孩、歡迎他們成為家人一樣。就像其他身在這個大家庭裡的人一樣,新人也必須共同承擔照顧家庭與其他家人的責任。如果一個領導者制訂的入門條件是根據一組明確的人性價值觀,就會顯著影響部屬的歸屬感,以及團結一致為團隊犧牲貢獻的意願。

2. 互相信任,讓內部組成多樣化
當一個組織很小時,他們更容易受到外界的侵害。但管理這樣的安全圈也很容易。小型企業往往是由一群彼此認識、相互信任的朋友組成,這時並不需要什麼官僚體制就能保護在安全圈內部的人免於內部危險。

但是當組織成長時,高層領導者就必須信任各級的管理人員會照料部屬。然而當內部人的做事目標主要是為了保護自己,組織進步的速度就會放緩,整個組織就會變得更容易受到外來威脅和外界壓力的影響。

只有當安全圈能廣納組織裡的每個人、而不只是少數人或一、兩個部門時,才能充分落實安全圈所帶來的益處。

建立安全圈,能為企業帶來的好處


強大的領導者會擴大安全圈的範圍,納入每個為組織工作的人...詳全文

 

 

績效管理應該是「動態的即時回饋系統」,而不是「歷史回顧」

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促成企業人力資源系統的多元化與即時回饋化,再加上環境的詭譎多變,是該從動態策略的思維觀點來賦予績效管理新的精神與內涵了...詳全文

 

稱讚A,結果B不爽;獎賞C,引來D不滿!主管評價部屬的為難之處

主管的任何一個意見和決策,都可能對員工帶來或大或小的影響,而員工的反應是正面還是負面,關鍵就在於主管心中衡量的標準「是否公平」...詳全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