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0/11 第66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經理人月刊網站  |  經理人粉絲團  |  
 
--------------------------------------------------------------------------------------------
 
--------------------------------------------------------------------------------------------
 
--------------------------------------------------------------------------------------------
 
 
 


不要錯把「有做」當作成就。
Don't mistake activity with achievement.

 

--約翰.伍登 美國著名籃球教練

〉〉看更多

 


管理最重要的事是什麼?總經理的體悟:主管不能沒肩膀,員工不能沒有心

 

「這篇新聞稿是誰寫的?實在非常不專業!」「這次的演講稿完全沒有寫出應該有的高度,讓我們非常失望。」「從你們寫的 briefing book(簡報),就看得出來你們對這個專案的目的及公司的產品一點也不了解,我可以知道是誰負責的嗎?」

相信每一位曾經當過主管的人,對上述的抱怨場景都很有感;當一個人在組織中的職銜愈來愈資深,需要親力親為的事通常愈來愈少,但需要負起責任的事只會愈來愈多、愈來愈廣。正因為如此 ──「主管要用什麼樣的態度和方式面對外界對於團隊的責難」,一直是職場上熱議的話題。

主管一定要「有肩膀」,但「擋子彈」只是第一步

相信大家都會同意「主管不能沒有肩膀」這句話。對多數上班族來說,這個世界上最倒楣的事之一,莫過於和「架子十足、卻沒有擔當」的主管共事。

我百分之百同意「有肩膀」是主管的必要條件,一個有擔當的人,才值得別人的尊重以及比別人更高的頭銜與多好幾倍的薪水,但能夠在事情發生時為員工擋子彈,只是主管最基本的責任。

相較於在第一時間「擋子彈」讓員工「保命」,我一直認為,能做到讓團隊「有尊嚴」才是真的好主管。

面對外界對團隊的責難,或是客戶來勢洶洶的質問,許多主管習慣不管三七二十一,先道歉再說,我卻覺得這樣的態度對於辛苦付出的團隊以及花錢買專業的客戶都相當不公平。

如果團隊確實有錯,主管當然應該第一時間表達歉意,並提出避免再犯相同錯誤的方法;但如果所謂的抱怨只是來自認知的差距,或是溝通上的誤會,主管更有責任在第一時間理直氣和的讓對方了解團隊的立場。

台灣人「和氣生財」、「以客為尊」的價值觀,讓我們相信凡事「以和為貴」最好,但當團隊的專業形象被誤解,身為團隊的代表,完全不應該有用道歉省去麻煩或規避溝通的想法。

幫助員工成為「有能力為別人擋子彈」的人

「我怎麼知道他連基本的 spell check(拼寫檢查)都不會?這不是 common sense(基本常識)嗎?」在討論員工經常在 email 裡犯些把數字搞錯、日期寫錯等基本錯誤時,Tiffany 用白眼翻上天的無奈表情回答著。

我問她:「你有跟這個人談過了嗎?他有提到自己需要什麼樣的協助嗎?」在了解到她其實把大半時間花在「幫助員工做事」,而不是「幫助他們獨立把事做好」時,忍不住告訴她:「你的責任除了和團隊一起把事做完外,更重要的是幫助員工逐步成長為有尊嚴的顧問。」

「面對像錯字這類明顯因為不用心而犯的錯誤,你有絕對的責任點出他們的問題,並且告訴大家如果再這樣下去,會對公司以及犯錯者本人帶來什麼樣的影響。而不這麼做的結果是,你每天忙著擋子彈,搞到自己筋疲力竭,團隊卻得不到應有的成長。」

從「願意為員工擋子彈」,這個標準來看,Tiffany 絕對是個很 OK 的主管,但我認為...詳全文

 

 

別用「緊急、重要度」決定工作順序!高績效工作者都有的職場智慧

整理出有哪些工作要進行,決定優先程度,依序列入每日的待辦清單 ── 這麼做確實能讓工作有效率地進行,但其中卻也存在陷阱。請想想,決定待辦清單的順序時,你是否都是用「緊急度」和「重要度」來判斷呢?但,緊急度和重要度的決定權,不一定在你手上...詳全文

 

動不動就想換工作?沒想通 3 件事,你只不過是抱怨、逃避人生

我們總覺得工作特別悲催,而自己過的不是自己喜歡的日子,於是用「追逐內心的聲音」來鼓勵自己,結果越這麼想越脫離現實,然後就開始了無止境的幻想和抱怨...詳全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