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誼奇蜜孕媽報】邀請專家及醫生提供專業資訊外,讓您輕鬆掌握孕期的各種身心變化,安心渡過整個孕期! 想成為一個成熟、快樂且有競爭力的「全人」?快來訂閱【30雜誌電子報】,讓你擁有不一樣的全新視野及思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0/06/09 第245期 ■歷史報份訂閱/退訂 ■直接訂閱台灣光華電子報:
金庸既出,誰與爭鋒!──遠流的數位布局(上)
【文•滕淑芬 圖•莊坤儒】

從2010年初在台北國際書展上亮相後,市面上至少出現十幾款電子書閱讀器,包括科技大廠明基、華碩、台達電等3C廠商都推出自家研發的電子書閱讀器,唯一以出版社身分投資電子書閱讀器的只有遠流出版社。營收規模與研發能力都難與3C大廠抗衡的遠流,為什麼敢投入這場「紅海」競爭?

「我是在參與『自己消滅自己』的過程,紙本書會逐漸往數位方向走,最後可能變成博物館裡的收藏!」遠流出版公司董事長王榮文語出驚人的預測;但從另一角度看,「我也是在參與一個新時代的誕生,重新歸零開始。」

面對科技大廠紛紛跨界搶攻數位閱讀市場的渾沌戰局,王榮文務實地說,「出版業的轉型是為了求生存。」

王牌在手──金庸機
在明基公司搶先串聯硬體、內容、通訊,完成電子書城的布局後,遠流接棒上陣,選擇主打華文世界的王牌作家──金庸,甚至為金庸量身打造一款閱讀器。

這款命名為「金庸機」的閱讀器,0.9公分厚、250公克重,配備6吋黑白觸控螢幕,待機時間可翻閱6,000頁書,儲存1,500本書,閱讀中、英文,切換直、橫排,尺吋、功能與電子書閱讀器龍頭Kindle第二代相近,訂於6月底上市,售價1萬4,800元。

綜觀市面上閱讀器的硬體規格大同小異,而金庸機最具吸引力的就是,只要一機在手,就可以免費閱讀內附的15部新修版金庸武俠小說。

金庸機還附有「金庸知識庫」,遠流編輯部將金庸小說中出現的人物、武功、兵器、歷史、地理、建築等分門別類20種,讀者若想知道蒙古開國英雄成吉思汗的豐功偉業,或者全真教開山祖師丘處機歷史上是否真有其人,以及岳陽樓、少林寺的建造典故,都可進一步免費點選「中國大百科」知識庫,立即就會出現詳盡解說;再加上閱讀器上的英漢辭典功能,相當於一台「掌上型金庸圖書館」。

今年台灣電子書市場熱鬧滾滾,但王榮文說,「電子書產業要發展,必須5個條件具足,」也就是內容、軟體、硬體、通訊、通路要能成功串聯。

首先,要有很多內容(書單)放在雲端,源源不斷供應,例如Kindle一推出時,亞馬遜網路書店就號稱已有9萬種電子書可供下載;其次要讓讀者能連上電子書平台方便購買(通路),隨時隨地想下載就下載(通訊);最後,要有一種或多種親切的閱讀器(硬體),功能齊全易上手,讓讀者可舒適閱讀(軟體)。

在追隨Kindle的成功模式下,目前台灣市場有中華電信以智慧型手機為主的Hami書城、明基的伊博書城、遠流的Koobe平台,電源器大廠台達電也正與UDN聯合線上合作,據悉筆電大廠廣達明年也有意進軍,市場上至少有5股串流力量。

在此過程中,王榮文自問,「誰生產的閱讀器最受歡迎?誰最會賣電子書?誰最能保護作家權益?」將成為決勝關鍵。

「電子書城現在是群雄並起,各自打天下,遠流以金庸機作為串連五合一的開路先鋒,也許是躬逢其盛,也可能是『前浪死在沙灘上』,但這就是人生樂趣!」王榮文自嘲說。

對電子書的第一個想像──多媒體光碟
擁有35年歷史的遠流出版社,早在15年前就投入數位出版的研發經營,耕耘甚深,也越戰越勇。

1993年,全球最大的德國法蘭克福書展就闢有「電子出版品」展區,薄薄一張多媒體光碟就是數位出版的試金石,當時英國DK和美國藍燈書屋等國際大出版商都積極投入光碟書的開發與創作,引發一波閱讀與學習革命的討論。

隔年(1994年)遠流就成立「電子書工作室」,並以兩年時間、花費1,000萬元,為兒童繪本書《老鼠娶新娘》製作互動光碟版,涵蓋文字、聲音、影像等功能,得到許多獎項肯定,例如第一屆數位出版金鼎獎的最佳電子書獎。

之後遠流又出版了《用英語講電話》、《用英語做簡報》、《用英語遊海外》等語言學習的多媒體光碟。

不料隨後突如其來的網路革命,打翻了全球多媒體光碟的前進路線。

當製作成本高的光碟書遭遇網路「零複製成本」加上「集體智慧」的勁敵後,幾乎被打得無招架之力。

網路大學習潮,來了!
網路的興起,吸走了所有的能源與目光,網路「地球村」的現象,不但顛覆讀者的閱讀慣性,也迫使出版業重新調整經營策略。

自1996年起,遠流開始進行內部e化作業。外人看不到的,包括編輯製作流程電腦化、引進貫穿生產、財務、進銷存貨系統的ERP系統;外人看得到的,則是建置「遠流博識網」,從經營網路社群開始,逐步推向網路行銷。這個虛擬讀書社群目前擁有11萬名會員,每月到訪人次超過130萬次,每年創造出6,000萬元營業額,成為華文世界最成功的出版網站之一。

有了這個經驗後,王榮文堅信,人類求取知識、典藏知識的最重要管道──圖書館──也勢必「電子化」,未來將是電子圖書館的世界。為了搶先占據樞紐位置,遠流再接再厲,於2000年成立「智慧藏學習科技公司」,他的夢想是建立一個全方位的「百科全書團隊」,將查詢百科全書、字典、學術期刊的相關知識全部數位化。

其中的大手筆,如花了台幣1億3,000萬元與中國官方談判簽約,取得紙本版《中國大百科》10年使用權,為其建構一套線上的「中國百科資料庫」。

他也夢想自己來編「台灣大百科」,但又怕把遠流「搞倒」,因為以紙本版《中國大百科》的編撰為例,中共足足動員2萬名學者、花了15年時間、幾億人民幣才完成,耗時耗力;而台灣人口少、市場小,很難支撐民間力量來做這件事,於是只好「『煽動』政府下來做。」

遠流智慧藏向文建會提出企劃案,從2007年開始,以3,000萬元預算,2年時間完成6冊包括「歷史」、「地理」、「宗教民俗」、「藝術文化」等主題的「台灣大百科」,去年底已開放提供讀者免費查詢使用。

(本文節錄自台灣光華雜誌2010年06月號)

  1. 「我也是在參與一個新時代的誕生,重新歸零開始。」
    "We are also taking part in the birth of a new era. We are rebuilding from the ground up."
    ◎ from the ground up 徹底地;從頭開始
    After his mother's death, he had to learn the family business from the ground up.


成立35年的遠流出版社,很早就投入數位化工程,面對科技瞬息萬變的局勢,董事長王榮文說:「閱讀革命即載體革命,紙張革命已演化了500年,現在出版業又走到重新檢討自己核心價值的關鍵時刻。」
遠流與視訊品牌大廠ViewSonic 合作,由ViewSonic 負責設計「金庸機」的人機界面、研發顯像技術、開發銷售通路等,聯手打造數位閱讀新世界。(優派國際公司提供)
受到韓國出版業打造「坡州出版城」的刺激,王榮文標下「華山創意文化園區」的經營權,在這一棟棟的古蹟建築間,有公園、設計工坊、作品展示中心、餐廳等,成為文創人的「孵夢」基地。
訊息公告
接班人計畫vs.領導力養成計畫
循傳統思維來擬定與執行的接班計畫,往往過於狹隘保守,難以發現接任職位的人選欠缺哪些能力,並加以彌補,這種能力落差,會讓最具潛力的新秀馬失前蹄。

父母親矮小,子女也跟著矮小?!
許多人認為父母親的個子矮小,所生的子女也會一樣矮小。事實上父母親的高矮對子女沒有什麼太大的影響,反倒是生長環境、營養吸收等對身高較有影響。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