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0/08/18 第255期 ■歷史報份訂閱/退訂 ■直接訂閱台灣光華電子報:
美麗蝴蝶 科學解碼──《福蝶•Formosa特展》
【文•郭麗娟 圖•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提供】

擁有「蝴蝶王國」美名的台灣,曾是全球蝴蝶密度最高的國家,世界12科蝶類中,台灣就擁有11科,且因屬孤懸海上,經長時間演化,本島400餘品種中,有50餘種為台灣特有種。


都會叢林中驚鴻乍現時最令人驚豔的蝴蝶,是網路上被查詢次數最多的昆蟲,但多數民眾對蝴蝶卻不甚瞭解,位於台中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即日起至12月12日推出《福蝶•Formosa特展》,透過標本、3D動畫、HD影像和珍貴史料,一一解開蝴蝶光鮮亮麗外表下,各種令人意想不到的面貌。

該特展以「奇幻島之蝴蝶旅行日誌」為主軸,規劃:人與蝴蝶、認識蝴蝶、研究蝴蝶、文化「福」蝶和保育蝴蝶5大主題。展場入口由插畫家林怡湘繪製的「人、蝴蝶與食草的關係」,可清楚看到寬尾鳳蝶幼蟲吃的是台灣檫樹、黑鳳蝶幼蟲吃的是聽起來像武功招式的「飛龍掌血」(芸香科植物)。

蝴蝶加工產業史
進入展場,映入眼簾的是盛行於1950∼75年間的「蝶翅貼畫」。這就要回溯台灣曾獨霸全球的蝴蝶加工產業。南投埔里因地理環境特殊,從19世紀便吸引國外研究人員來此採集昆蟲標本,1918年日人朝倉喜代松在此成立全台首座蝴蝶加工廠,埔里蝴蝶從此聞名國際,鼎盛時期,鎮上有47家蝴蝶商店。

台人余木生1919年創立「木生昆蟲採集所」,採集中發現許多新品種,日本學者所發表的「升天鳳蝶」、「國姓小紫蛺蝶」等都是他所採集;次子余清金繼承衣缽,1950年拓展日、美外銷市場,鼎盛時期,有近2,000位捕蝶人協助採集標本,數百位女作業員進行加工。

1970年以後,埔里因棲地遭受嚴重破壞,蝶量驟減,來源移向南部,加工廠則遷往北部,又以北投的王生鏗最具代表性,他除了標本買賣外,「蝶翅貼畫」更熱銷世界各國,這些讓世人驚豔不已的蝴蝶,曾在1968~75年間,以每年1,500萬到5億隻的數量出口,賺進豐厚外匯。

「蝶翅貼畫」要先繪製原稿,大多仿製風景明信片上的人物或風景,然後依圖案逐一選擇適合顏色的蝶翅,用南寶樹脂黏貼。王生鏗精通多國語言,常在國際期刊撰文介紹台灣昆蟲,1968年與余清金共同發表新種「姬長尾水青蛾」,成為台灣研究蛾類並發表論文的第一人。

1975年以降,保育意識抬頭,蝴蝶產業逐漸式微,許多加工廠轉型為展示館,如「木生昆蟲博物館」、「錦吉昆蟲館」等。王生鏗1992年過世後,2004年家族成員決定將昆蟲標本及相關加工用品捐贈給科博館,至今累計高達10萬件,為該館成立以來最大宗的私人鱗翅目標本捐贈。

物種滅絕,生態哀歌
順著動線來到標本區,展出約360種台灣蝴蝶標本,約占台灣蝶類90%,包括被認為可能已經絕種的「台灣燕小灰蝶」、已有十餘年未有採集紀錄的「江崎烏小灰蝶」和「黃鳳蝶」,以及標本數量極為稀少的「嘉義小蛇目蝶」、「井上烏小灰蝶」、「鹿野黑蔭蝶」等。

對於有人質疑「蝶翅貼畫」是造成台灣蝴蝶浩劫的主因,策展人科博館動物學組副研究員詹美鈴表示,濫捕固然對族群傷害極大,但總體而言,經濟發展和土地開發導致的生態環境破壞才是致命危機。其中,「大紫斑蝶」、「淺色小豹蛺蝶」、「帝王蝶」確定已在20世紀滅絕,令人痛心。

「大紫斑蝶」是台灣特有亞種,1950年代在恆春半島、高雄、台南等地極為常見,幼蟲可能以熱帶海岸林或紅樹林內的海檬果為食;但隨著濱海土地遭開發破壞,牠們賴以為生的棲地及食草被剝奪,1960年代已滅絕。

1964年在梨山曾採集到兩隻「淺色小豹蛺蝶」雄蝶,1998年經鑑定才發現是台灣特有亞種,但當時梨山為了種植高冷蔬果早已遭到濫墾,研究人員數度蒐尋都無所獲。另外被學者認為非台灣固有種的「帝王蝶」,直到1930年代初期還有不少調查紀錄,但最終也完全消失。

「物種滅絕是不可逆的,一旦發生,有再尖端的科技、花再多的錢,也已無可挽回。」另一位共同策展人助理研究員鄭明倫強調,人類一再擴張的活動對生物已造成莫大衝擊,其中最嚴重的便是棲地的喪失或破碎化,如果發生在某些棲地分布狹小或生存環境特殊的蝴蝶上,後果更加嚴重。

如「夸父綠小灰蝶」的幼蟲是以保育類植物、侷限在北部深山霧林帶的台灣水青岡(山毛櫸)為食;由於「夸父綠小灰蝶」美麗而稀有,加上成蝶只在夏季活動不易採集,不肖商人竟然將附有蝶卵的整株台灣水青岡砍下帶回,以人工飼育養出成蝶再高價出售。這種竭澤而漁的行為,對蝴蝶和植物的棲地和生存都是極大致命傷。

代表勤奮,也是惡靈化身
因早年蝶蹤處處、蝶影婆娑,蝴蝶意象也和台灣人的生活緊密結合,因「蝴」與「福」諧音,代表福氣之意,傳統建築以板橋林家花園為例,漏窗就以蝴蝶為圖飾;2005年底最新換發的身份證正面,用紫外線照射,在姓名欄底部也有蝴蝶防偽圖案。

此次展場中還規劃有各族群文化中與蝴蝶相關的典故和習俗,如魯凱族女性服飾上若有蝴蝶紋飾是代表勤奮,排灣族女性則代表擅長編織;另外,霧台魯凱族的傳統中,行動敏捷、擅於跑步的男人會贏得「蝴蝶」的稱號,頭目會賜他蝴蝶頭飾,但因蝴蝶體型較小不夠醒目,族人過去常以皇蛾標本代替,如今則以飾品蝴蝶取代。

僅分布於蘭嶼、金黃色後翅會因光線反射產生炫麗光彩的「珠光鳳蝶」,在蘭嶼達悟族人眼中卻是惡靈的化身。原來珠光鳳蝶幼蟲的食草「港口馬兜鈴」,大多生長在達悟族人安置往生者的地方,而成蝶的蜜源海芒果,分布地點也是達悟族的墳場區;從幼蟲到成蝶都與亡者「如影隨行」,因此被視為不祥之物。

蝴蝶變變變
娉婷纖弱、來去無蹤的蝴蝶,總像謎一般引人遐想,更奇特的是,蝴蝶依環境和季節,而有「性別」、「個體」、「地理」、「季節」等變異性。例如「性別變異」極為明顯的「雌紅紫蛺蝶」──雄蝶的蝶翅是不起眼的紫黑色,雌蝶蝶翅卻是豔麗的橘色鑲著一圈黑白紋飾。沒有毒性的她,為求自保,還會維妙維肖地假裝成(擬態)有毒的「樺斑蝶」,以警告生人勿近呢!

(本文節錄自台灣光華雜誌2010年08月號)

  1. 進入展場,映入眼簾的是盛行於1950-75年間的「蝶翅貼畫」。
    Upon entry, the visitor sees butterfly wing collages, an art-form in vogue between 1950 and 1975.
    ◎ in vogue 正在流行
    Fake eyelashes are in vogue. You can see lots of girls wear them.


  2. 這些讓世人驚豔不已的蝴蝶,曾在1968-75年間,以每年1,500萬到5億隻的數量出口,賺進豐厚外匯。
    Altogether, between 15 million and 500 million of these delightful butterflies were exported annually between 1968 and 1975, bringing in oodles of foreign currency.
    ◎ oodles of 大量,很多
    This manga series cost him oodles of money.
同樣是「蝴蝶王國」,早年以「標本」和「貼畫」為主的蝴蝶加工產業讓台灣蝶類驟減,現在的蝴蝶則在休閒產業中扮演要角,備受呵護。圖中大白斑蝶攝於「福蝶展」的活體蝴蝶展示區。(林格立攝)
魯凱族女性服飾上的蝴蝶紋飾代表勤奮。
訊息公告
書法與力學
書寫的力道除了垂直向紙面下壓的方向外,尚有一個力道,那就順著筆畫方向運行的力道,這個運筆的力道,從物理的原理來說,就是運筆的速度。

活動》訂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電子報 送優質童書!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提供來自世界各國的童書與教育觀點等精彩內容,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現在訂報還送優質童書!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