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評享樂•爆】提供吃、喝、玩、樂等生活消費情報,透過素人分享的角度,讓你獲得最真心、有如親臨現場的體驗分享。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文化、文學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04/06 第286期 ■歷史報份訂閱/退訂 ■直接訂閱台灣光華電子報:
※ 上周電子報因故停刊一次,若造成您的不便,敬請見諒!
破解中藥使用迷思!
【文•王婉嘉整理】

在中藥安全檢驗機制全面上路前,消費者該如何精挑細選,聰明自保?而吃中藥又有何禁忌、迷思?如何服用才能正確吃出中藥療效?養生食補專家郭月英及中醫師李家雄提供以下訣竅做參考。

問:選購藥材,有何基本原則?

答:首先,務必指名信譽良好的合格商家,再從藥材外型色澤、氣味、新鮮度、乾燥度四方向判別。以枸杞為例,外型圓胖大顆、色澤自然暗紅為佳,顏色不能過於鮮艷、無深淺之分,同時應有淡淡藥材自然香氣,若有刺鼻硫磺味則為燻蒸過度,另外嗅聞藥材時應保持20~30公分距離,以防細菌碰觸口鼻。

問:烹煮藥膳料理時,是否需先清洗藥材?

答:絕對要,但為免影響藥效,不需像洗米般反覆淘洗,可置放於濾網上快速以清水沖過;雖有95%以上中藥材為植物草藥,少部分動物性藥材如鹿茸等,則建議需另以熱水汆燙,再次殺菌。

問:中藥材有保存期限嗎?怎麼判斷?如何保存較妥當?

答:台灣氣候潮濕,為防發霉與蟲蛀,開封後的中藥材,建議一律存放冰箱,並務必在半年內使用完畢,若聞到有變質的發酸氣味,或有點潮濕、發霉就應立刻丟棄。

問:市售四物中藥飲料效果如何,有無風險?

答:市售的四物中藥飲料有罐裝、也有沖泡包,可隨身攜帶、方便飲用,其成分大同小異,也具一定效用。但倘若時間允許,使用燉煮法的效果會更好,調理時可再加入紅棗、枸杞、薑片、雞肉或排骨一起慢燉,是兼具營養與食補的美味藥膳。

問:市售中藥調理包吃了安全嗎?

答:市售中藥調理包品質、衛生堪慮。中藥的用藥原則是「辨證論治」,依照個人體質、症狀、生活型態為病患「量身訂做」藥方,並非一帖藥方人人適用,最好還是諮詢合格中醫師,依個人需求調配。

問:中藥多是草本植物,長期使用也沒問題?

答:中草藥栽種時多有使用農藥,正統合格的中藥廠與中醫院藥方不會有問題,但中藥劑量調配與服用時間長短,還是應由醫師診斷開藥方,不要自己當醫生。

問:科學中藥,還算中藥嗎?

答:隨著製藥技術發達,許多科學中藥都已萃取的十分精純,也具一定效果,適合生活忙碌的現代人。但每個廠牌的成分、藥方劑量不同,使用時應依醫師指示按時服藥,也需更多耐性與時間治療調理。

(本文節錄自台灣光華雜誌2011年03月號)

  1. 消費者該如何精挑細選,聰明自保?
    How should consumers go about selecting good-quality medicines?
    ◎ go about something 著手做某事
    She wants to know how to go about writing a song.


  2. 選購藥材,有何基本原則?
    What are the basic rules of thumb you need to observe when purchasing crude medicines?
    ◎ rule of thumb 基本原則、經驗法則
    You may have come across websites that offer business rules of thumb.
茯苓
白朮
紅棗
芍藥
當歸
生地黃(左下)、熟地黃
訊息公告
劉黎兒:打開福島核廠潘朵拉的盒子
日本關於核電的信用,從第一天開始菅直人跟東京電力就沒說真話,且到十五日才成立對策本部,菅內閣跟東京電力到底隱藏了什麼?

時尚圈趨勢大預測
每個年代都會有反映當時社會文化現況的趨勢,時尚圈也是,那麼2011年開始的第二個10年將流行些什麼?誰又會是呼風喚雨的下一個設計新天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