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客觀的精神、以歐洲米其林為目標,【英卓美食報】網羅最有趣、實用、專業、新鮮的第一手美食資訊。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5/15 第39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台灣光華雜誌以雙語報導台灣鄉土情懷,掌握台灣也放眼國際。包括資訊新知、藝術文化、生態環境、社會經濟、休閒旅遊等,清新的編排,寫實的報導,抒解生活的壓力,增加自我進修的實力,隨書看台灣,是國際友人瞭解台灣的最新資訊,是外籍人士瞭解台灣的主要刊物。
從餐桌到辦公桌,就是菇趣味減壓
【文.劉嫈楓 圖.金宏澔】
從噴水、栽種到收成,上班族靠著種菇樂趣,抗壓解悶。
嗅到職場療癒商機,就是菇創辦人黃舜麟(中)、林政緯(右)與張欽龍(左)讓昔日出現在餐桌的香菇,化為辦公室趣味十足的創意小物。
上班族風靡社交遊戲「開心農場」、App小遊戲「蘑菇方吉」,在高壓的職場生活中尋覓心靈出口。

論壇網站「Mobile 01」聚集白領用戶,在科技3C產品的熱門討論串中,去年9月意外出現一篇種植香菇的分享文。網友描述養菇心情,說到他把這株長於溫室的菇菌,放進畫有插圖的紙盒。灑水不到兩周,接觸空氣的菌種,竟冒出一朵朵白色、粉色與金黃色的蕈菇,讓他大呼「菇菇發芽後,隔天上班也變得特別期待。」

這股種菇熱潮,出自一名上班族。1年前,「就是菇」創辦人黃舜麟是台達電工程師,領著固定薪水的上班生活,讓他漸漸感到無聊。工作4年,黃舜麟體會到週遭職場白領,逃離忙碌生活的渴望。像是過去話題十足的「開心農場」,或是近來熱燒的App遊戲「蘑菇方吉」,都反映著都市人返璞歸真的心理。

抒壓解悶,上班族瘋下田
成長於香菇大鎮台中霧峰,兒時的黃舜麟曾與菇農舅舅穿梭菇寮,幫忙種菇、採菇。一次偶然機會下,他向舅舅要來菌種在家試種,短短幾天內,菇菌竟快速長大。他心想,何不讓香菇從餐桌挪上辦公桌,變為上班族的心靈出口。

去年3月,黃舜麟趁著周末返回霧峰,與舅舅研究開發合適的菌種。由於香菇須在溫度18~25度、濕度50%的環境下生長,遇上燠熱的夏日氣候,生長速度就會減緩;而即使溫度適合,若少了適當的濕度條件,也無法催生香菇。若按照他的構想,想讓上班族養在室內,勢必需要找尋合適菌種。

黃舜麟將最難的菌種研發工作,交給具有30年養菇經驗的舅舅,並找來一百多位親朋好友試種,記下生長紀錄。3個月後,他從二十多種菌種中,篩選出帶著淡黃色的黃金菇、口感如鮑魚的鮑魚菇、渾圓晶白的珍珠菇,以及透出粉色的粉紅甜心菇和木耳。抓住上班族嘗鮮求快的心理,他不斷調整菇菌成份中的木屑、米糠、碳酸鈣與粉頭比例,讓一個月才能長成的香菇,縮短到7~14天。

企管專才,圖文、包裝吸引白領
畢業自台北大學企管系,擁有美國Clemson大學企管碩士學位的他,善用行銷專才,把種菇變得趣味十足。

「上班族種菇是為了有趣,濕度、溫度的專業術語聽起來像是枯燥的實驗,也會嚇跑顧客,」他說。黃舜麟又找來開設行銷設計公司的學長林政緯,設計手繪插圖的紙盒包裝,搭配6道簡單、易懂的圖文解說,讓上班族自養自娛,過程新奇又有趣。

為了讓這項從未有人見過的產品,打入白領客群,黃舜麟和另兩名創業夥伴張欽龍、林政緯,以「菇」的諧音「good」試想過「Juice good」等不同品牌名稱,最後選定簡單易懂的「Just good就是菇」。同時,考慮到傳統花卉園藝盤商不易接受菇菌盆栽,黃舜麟決定放棄傳統通路,改以網路平台銷售。

透過網路傳播,知名部落客宅女小紅主動上門訂購,並在網站中讚賞,「(香菇)種出來好可愛,好想嚐嚐在家當自耕農的感覺。」在小紅的加持下,不少網友跟進,引爆養菇熱潮。

去年8月底,「就是菇」比預定期程提早3個月上市,短短一個月內,熱銷八千多盒,達成損益兩平。黃舜麟也在2個月後辭去工作,專心經營。現在,單月銷量平均達5,000~1萬盒,月營業額達新台幣百萬元。

養菇話題不斷,增添職場樂趣
「就是菇」官方網站上,上班族WaWa記下種菇的每一刻:「每天上班下班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朝著香菇噴水。原本不感興趣的同事,也好奇地關心桌上香菇。每當我一拿起水瓶,唰唰唰地噴水,前後左右就會傳來笑聲。」

「那天,因為有煩人的事等著面對,早忘了香菇的生長情形。但一走到桌前,看著突然長成四、五瓣的乳白色香菇,除了驚呼,再也無法做什麼反應了。一夕長大的香菇,引來同事詢問,讓我有點受寵若驚,心裡也有大大的滿足感。」

「不像手機遊戲只能自娛,從灑水、種植到採收,都能引發一連串的話題,也緩和了嚴肅的職場氣氛。」黃舜麟表示,比起虛擬的種菇遊戲,養菇沒有既定的規則,每個人種出來的香菇,外觀不同、成長速度不一,更特別的是,有份專屬自己的成就感。讓養菇熱潮,也意外成為職場最新的解壓良方之一。

(本文節錄自台灣光華雜誌2013年05月號)

  • 他心想,何不讓香菇從餐桌挪上辦公桌,變為上班族的心靈出口。
    The idea took root in his mind of transforming the mushroom from a simple dining table item, to one of stress relief on the office desk.
    ◎ take root 生根、建立
    Ever since the idea of running a marathon took root in her mind, she’s been on a regular running schedule.
  • 3個月後,他從二十多種菌種中,篩選出他要的。
    Three months later, he was in a position to make a shortlist of varieties from the 20 or more strains available for his purpose.
    ◎ in a position to 能夠
    He wasn’t in a position to solve the problems so he took them to his supervisor.
  • 美食評論家梁幼祥、飲食旅遊作家葉怡蘭聯手推薦!
    2013年色香味俱全的紙上宴饗-《台灣好滋味》

    你知道:那一道菜最足以代表台灣味?炸冰塊是什麼滋味?集南北八大菜系、日本料理、創意台菜、海鮮、有機素食於一身的寶島美食,是台灣最具魅力與賣點的文化特色。
    夜市小吃源起何處?冬天裡的一把火--麻辣鍋,為何讓人越吃越上癮?
    觀光客最愛的伴手禮:凍頂烏龍茶、鳳梨酥、包裝米,背後藏有什麼樣的新技術與設計創意?
    《台灣好滋味》讓您一次細細品味這些由廚藝、文化、創意及熱情所堆疊出來的美食故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