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Volkswagen電子報】讓您輕鬆掌握Volkswagen最新動態,並且親身體驗Volkswagen德國第一的造車工藝理念。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7/10 第40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台灣光華雜誌以雙語報導台灣鄉土情懷,掌握台灣也放眼國際。包括資訊新知、藝術文化、生態環境、社會經濟、休閒旅遊等,清新的編排,寫實的報導,抒解生活的壓力,增加自我進修的實力,隨書看台灣,是國際友人瞭解台灣的最新資訊,是外籍人士瞭解台灣的主要刊物。
為履歷加分,青年學子微實習
【文.劉嫈楓 圖.林格立】
微軟未來生涯體驗實習計畫推行10年來,已孕育近千名實習生,紮實的實習培訓讓不少學子競相爭取。(台灣微軟提供)
畢業於哲學系的常自助,大學期間透過實習補足經驗,如今在外商藥廠負責行銷工作;英語流利的劉盈孜,不放棄每個磨練機會,憑著行動力,累積職場自信(下圖)。
微軟實習計畫的遠大目標是在各大學撒下育才種子。圖為2012年微軟於新竹舉行的實習領袖營活動。(台灣微軟提供)

「年輕人缺的只是一個舞台、一個機會。」本著這個初衷,10年前,立足台灣二十多年的台灣微軟即率先推出實習計畫,每年提供100個名額,讓躲在象牙塔裡的大學生走出校園,面對未來。而得以進入微軟實習的學生,也因提早汲取職場實戰經驗,拿到了開啟企業大門的第一把金鑰匙。

從挫折中站起來,是微軟最希望教給同學的第一課。

微軟公共事務處總經理施立成說,實習同學都有類似的熱情軌跡。起初,同學剛由激烈的競爭中勝出,都心懷興奮;但隨著任務不斷加重,挫折感加深,熱情也慢慢降溫。

更殘酷的是,在學校努力就有收獲,但踏入職場,就算投入全部心力,結果也可能不盡人意,「抗壓、耐挫的軟實力,決定了能否在職場生存與晉升,」施立成說。

職場先修班:錄取率只有4%的實習機會
微軟未來生涯體驗實習計畫,已邁入第10年。每年招募近百位實習生,為期一年的培訓,是國內推動實習計畫,規模最大、培訓期最長的企業。

計畫源起,則來自一次無心插柳的腦力激盪。2004年公司幾位高階主管聊天時發現,不少同仁的兒女即將自大學畢業,必須面臨職涯規劃,但國內鮮少有企業提供實習機會,何不如由微軟擔任領頭羊,縮短產學距離。

為了推動計畫上路,微軟全體總動員,先是收回公司外包工作,請各單位列出職缺與適合實習的計畫專案,並派出人力擔綱「提攜人」,以「師徒制」模式指點學生。

報名啟動後,近20位高階主管深入全台二十多所大學解說方案內容。為了不讓實習資源集中於特定學校,微軟也立下一套有別一般企業的選才標準:不選科系、不挑學校、不看成績。篩選流程,由104人力銀行過濾履歷、初步面試,再由張孝泓與部門同事親自出馬,一一與四百多位同學面試。

沒有古怪刁鑽的考題,能否獲得寶貴的實習門票,全憑臨場反應。平均每年收到三、四千封履歷,最後僅有100名入選,錄取率不到4%。

特別的是,當不少企業將實習視為求才管道時,微軟卻對實習生明言:「實習期滿後,全數不留用。」施立成解釋,微軟不希望實習生過度爭取正職機會,失去學習的本意。

正式工作前,實習生必須經過一個月特訓,學習職能、溝通等二十多門課程,再依據興趣與能力分發至研發、行銷、行政與產品推廣4大部門見習,並執行專案。

自2004年舉辦以來,微軟已培訓上千名實習生,獲選的實習生包括政治、兒童發展、運輸管理等與科技業幾乎搭不上線的科系學生。獲選者則利用課餘時間,每周至微軟實習約20小時,領取基本時薪。

第一課:不怕所學冷門,以經歷證明能力
29歲,台大哲學系畢業的常自助,讀的是外人眼中的冷門科系,加上父親經商失敗,他很早就有危機意識。

雖然哲學系教給他邏輯與思辨能力,但在求職市場中,哲學系是一門別人看不懂專業的科系。「既然如此,我何不以經驗證明專業,」他心想。

大二向微軟遞出申請表後,常自助即接獲面試通知。主考官直問,「何以認為足以勝任微軟工作?」常自助一席「哲學思考培訓的邏輯力,也是開發軟體所強調的能力」的應答,搏得認同。

常自助第一份工作,負責擔綱微軟XBOX遊戲推廣主持人。曾是吉他社副社長,組過樂團,熱情活潑的他一站上舞台,就拿出絕活賣力嘶吼,拋贈品、講笑話,炒熱氣氛。活動結束後,他原以為任務成功,然而,搭檔的學姊卻提醒他,該注意時間,以免耽擱流程。

事後,他也了解企業活動不同於校園主持,若一味炒熱氣氛,延宕了時間,不僅無法執行計畫,也難以讓人群快速流動,將遊戲資訊介紹給更多人。以結果論,就是失敗。

輪調到產品推廣部門後,常自助必須負責站到客戶面前,介紹產品。行前,主管要求他撰寫簡報,毫無經驗的他,一股腦地列入產品資訊、操作守則等細節,洋洋灑灑寫滿30頁 。這份未經消化的簡報,隨即遭到主管無情斥責,「簡直浪費我的時間」。

常自助無暇自憐,隨即重新調整簡報內容,雖然壓力很大,但仍然必須想辦法亡羊補牢,解除危機。

回到校園後,他先後又到公關公司和百事食品公司實習,負責執行洋芋片等產品活動。

常自助曾問過百事食品的主管,自己並非商管科系學生,為什麼會用他?對方表示,他在微軟的實習有很大的加分作用,加上同是外商公司,企業文化近似,相信他可以快速上手。

退伍後,他順利回到百事食品工作,2011年轉換現職後,也在短短一年內,推動公司品牌「牙周適」的業績成長7成,很快被拔擢為副理。

不怕科系冷門,常自助從挫折中學會危機處理,讓他順利走上夢想中的行銷工作。這也應證了微軟提攜人對他的指點,在行銷領域中,經驗更勝學歷。

第2課:在職場磨出自信
師大英語系畢業,現為寶僑業務發展部客戶銷售經理的劉盈孜,2006年進入微軟實習。

在公共事務暨法務部門擔任行政助理的她,第一件工作就是受理警方來函,要求微軟協助調查網路犯罪,以及協助主管整理中、英文檔案。

自恃長於國外,又受過英語書寫訓練,起初,劉盈孜並不擔心自己的外語能力。直到拿著被主管修改得花花綠綠,她才知道課堂上的知識不足以應付「快狠準」的職場世界。

主管提點後,劉盈孜不斷修正錯誤,也漸漸獲得主管認同,委以重任。當微軟美國總部準備建立全球犯罪資料庫時,主管全權交給她,由她獨自彙整資料,摸索系統。費時半個月,她完成了數十頁SOP手冊。

那刻起,她漸漸找回自信。有回行銷部門要求實習生,針對「Windows Vista」提出企劃案。她立刻想到同是校友的職籃球星蘇翊傑,加上同組成員認識台大學生藝人翁滋蔓,決定結合兩人名氣,推出線上投票活動,嶄新、活力的企劃案深受主管肯定,也擊敗同期實習生,獲得首獎。

因為表現傑出,實習屆滿後,劉盈孜還得到為期一年的工讀機會。同年夏天,她更爭取到寶僑公司的暑期實習機會,並在微軟主管的大力推薦下,得到正式職缺。

人才培訓班,點亮滿天星斗
微軟未來生涯體驗計畫的教戰守則是:「職場不是學校或補習班,主管只能訓練你,沒辦法凡事教導你,你不能像個空杯子一樣地進來,期待別人注滿這個水杯。」也許你的經驗與技能尚不足,但心態上卻不能處於被動或毫無準備,因為職場如戰場,至少必須作個願意與團隊並肩作戰的戰士。

身為科技軟體業的巨擘,微軟不擔心為他人作嫁,要在暗夜中挖掘潛力新星,助青年世代覓得職場舞台,讓學子不懼怕探索未知的遠方。

(本文節錄自台灣光華雜誌2013年07月號)

  • 微軟不希望實習生過度爭取正職機會,失去學習的本意。
    Microsoft doesn't want its interns to be focused excessively on getting hired and lose sight of the basic educational nature of the experience.
    ◎ lose sight of someone/something 原指人事物遠離視線範圍而看不見,比喻忘記考慮某人事物
    Don't lose sight of the fact that you're here to help these children.
  • 主考官直問,「何以認為足以勝任微軟工作?」
    The interviewer didn't beat around the bush: "What makes you think you're qualified to work at Microsoft?"
    ◎ beat around the bush 拐彎抹角
    Stop beating around the bush. Just tell me what you want.
  • 美食評論家梁幼祥、飲食旅遊作家葉怡蘭聯手推薦!
    2013年色香味俱全的紙上宴饗-《台灣好滋味》

    你知道:那一道菜最足以代表台灣味?炸冰塊是什麼滋味?集南北八大菜系、日本料理、創意台菜、海鮮、有機素食於一身的寶島美食,是台灣最具魅力與賣點的文化特色。
    夜市小吃源起何處?冬天裡的一把火--麻辣鍋,為何讓人越吃越上癮?
    觀光客最愛的伴手禮:凍頂烏龍茶、鳳梨酥、包裝米,背後藏有什麼樣的新技術與設計創意?
    《台灣好滋味》讓您一次細細品味這些由廚藝、文化、創意及熱情所堆疊出來的美食故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