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學日語—基礎報】提供寒暄問候、感謝、致歉、願望等日文情境對話,讓你在各種場合下做出適當的應對。 【信誼奇蜜0-3歲育兒報】提供育兒教養資訊、和孩子共處的好點子、爸媽經驗分享等多元教養育兒內容。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9/30 第51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台灣光華雜誌以雙語報導台灣鄉土情懷,掌握台灣也放眼國際。包括資訊新知、藝術文化、生態環境、社會經濟、休閒旅遊等,清新的編排,寫實的報導,抒解生活的壓力,增加自我進修的實力,隨書看台灣,是國際友人瞭解台灣的最新資訊,是外籍人士瞭解台灣的主要刊物。
重新思考 淨灘使者丹尼爾
【文•陳建瑋 圖•林格立】
海洋是島嶼子民賴以生存的生命線,許多網友在RE-THINK的號召下投入淨灘行列,用行動來保護珍貴的海洋環境。圖為RE-THINK今年在桃園永安漁港的活動。
美國人丹尼爾(左)與台灣青年黃之揚(右),憑著對環境的熱愛與衝勁,已經號召超過上萬人參與淨灘,並逐漸翻轉台灣人的生活習慣。(RE-THINK提供)
淨灘工作要對抗太陽曝曬、海風吹襲,還得提著各種垃圾在沙灘上行走,需要堅強的意志力才能支撐下去。
丹尼爾的故事感動許多台灣人,今年在新北市八里的活動,參加人數超過600人,長長的人龍表現出台灣人的熱情。(RE-THINK提供)
淨灘的基本裝備是防曬用具、夾子與垃圾袋,當地清潔隊也會配合活動,出借工具給民眾使用。
黃之揚說:「RE-THINK不是只有淨灘,更重要的是發揮身體力行的教育意義,讓下一代認知到環境問題真實存在,讓明天有變得更好的可能。」(RE-THINK提供)

環島旅遊是許多外國人來台的熱門路線,但是美國人丹尼爾的環島行程卻大不相同,從2013年起,丹尼爾開始在台灣各處海岸淨灘,一邊撿垃圾,一邊環島。丹尼爾的故事在網路上傳開後,引起廣大迴響,他與夥伴黃之揚因此創辦了「重新思考」(RE-THINK)組織,號召上萬名關心海洋的民眾,一起投入淨灘行列。

時值7月底的酷暑,在下午4點的新北市八里海灘上,聚集了數百位無懼烈日的「勇士」,他們的武器是夾子跟垃圾袋,配備遮陽帽與長袖衣物,勇士們正聚精會神地聆聽兩個年輕人的號令,準備出發消滅敵人。

這群淨灘勇士的敵人正是數以萬計的各種海灘垃圾,六百多人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總共清運出超過2公噸重的各式垃圾,包括塑膠袋、煙屁股、寶特瓶、玻璃碎片和便當盒等,新北市政府派出兩台垃圾車來清運他們的「戰利品」,為這場淨灘戰役畫下句點。

豐碩戰果的背後,兩位指揮全場的年輕人功不可沒,他們是美國來的丹尼爾與台灣青年黃之揚,也是「重新思考」(RE-THINK)的共同創辦人,他們對抗垃圾的戰爭,已經持續了3年。

熱血的起點
3年前,丹尼爾從上海來到台灣,在高雄中山大學就讀研究所。喜愛水上活動的他,在和朋友去小琉球海邊玩水時,手腳竟然被塑膠袋纏住,很不舒服,於是丹尼爾開始動手清理身邊的塑膠袋跟其他小型垃圾,沒一會兒功夫,他已經撿起一大袋垃圾,重到必須要用肩膀扛著走。同行的友人拍下這畫面後,上傳到臉書,意外地在網路上掀起一陣波瀾,「老外幫台灣清垃圾」的事蹟不脛而走,讓台灣人民開始「重新思考」。

許多網友都有共同的反應:「太丟臉了,讓老外來幫我們清理沙灘!」對此,丹尼爾笑說:「我只希望我在海邊玩的時候,不要再有垃圾碰到我的身體。如果這讓其他人感到丟臉而開始加入淨灘、垃圾減量的行列,也沒什麼不好啊。」

當時,黃之揚正好在丹尼爾教英文的學校服替代役,他看到丹尼爾撿垃圾的照片後頗有感觸,而在臉書上寫了一篇短文分享丹尼爾的故事,獲得廣大回應。「我們從小都學過環保,但是真正身體力行去實踐的卻很少。」黃之揚說,丹尼爾的行動激勵了他,兩人開始一起思索,可以做點什麼喚醒台灣人對海洋的熱情,希望可以為台灣環境做出貢獻。

「我當時正好想要騎單車環島,如果沿途淨灘就可以到更多地方、影響更多人。」丹尼爾說,為了引起更多人注意,他們還在墾丁大街上玩起行動藝術。

黃之揚將他們從墾丁海灘撿來的成千上百個塑膠袋綁成一件「大衣」套在丹尼爾身上,兩人在熱鬧的墾丁大街上漫步,提醒民眾,這件大衣,很可能就是某個人隨意丟棄的垃圾。

台灣人讓這一切變成可能
從隨手清理一袋垃圾,變成環島一圈淨灘,最後發展成粉絲超過5萬人的團體,丹尼爾說,一切都是因為台灣人的關係。

「我就像電影裡的超級英雄,但我的名字是垃圾人!」丹尼爾笑說,這個名字也許不是很好聽,但他很喜歡。就像所有的超級英雄是為了眾人的需要而存在,「垃圾人是因為台灣需要我而存在。」

丹尼爾說,自己沒什麼特別的,只是剛好願意成為帶頭的那個人,而台灣民眾的支持讓他感到不可思議。

「兩年前在台中時,剛好碰上大雨,我心想如果雨勢很大都沒人來,可以休息一天也不錯。」丹尼爾說。沒想到報名的參加者一個也沒少,大家帶著雨衣、斗笠在雨中淨灘,互相幫彼此撐傘、打氣,讓丹尼爾臉上又是雨水又是淚水。

去年,他們在宜蘭頭城淨灘時,發現隊伍中有一位老伯伯獨自來參加活動,於是上前攀談,才發現這位老先生原來是海洋大學的老師,非常關心海洋污染,「20年前,他就已經開始默默地自己淨灘,甚至還徒步從基隆到墾丁,走了十多天,一路沿著海岸線淨灘。」黃之揚說,這位老伯伯看到年輕人一起來淨灘深受感動,因此決定共襄盛舉。

「其實有時我也會覺得累到快要死在沙灘上了,如果不是這些民眾,我不可能撐這麼久。」丹尼爾說,淨灘要面對烈日強風,在沙灘上行走有時甚至會寸步難行,唯一能支持下去的動力只有信念。

淨灘不簡單
淨灘除了需要體力之外,身為主辦者,丹尼爾跟黃之揚還有許多其他問題要注意。

現場群眾管控是最困難的。有些參加者忽略了垃圾要分類,有些人活動時間結束了,還不願意離開。「淨灘撿垃圾又不是在玩遊戲,又髒又累,怎麼還捨不得走?」黃之揚笑著說。

淨灘之前,也需要照會當地政府單位與清潔隊,請他們支援清潔工具與後續的清運工作。像去年在基隆外木山舉行淨灘時,當地清潔隊特別提供篩子給RE-THINK使用,「我本來一頭霧水,到現場就恍然大悟。」丹尼爾說,原來外木山這裡的垃圾特別細碎,用夾子根本撿不了,必須用篩子才能把垃圾碎片「淘」出來。

有一次黃之揚發現,參加者為了要來淨灘,特地去買了夾子、塑膠袋等工具,活動結束後,就把工具丟了。「如果為了清理垃圾,卻又製造垃圾,這是本末倒置。」黃之揚特別呼籲,家裡有現成工具最好,若沒有就透過RE-THINK跟清潔隊借用就好,不要製造更多垃圾。

淨灘現場各式各樣的垃圾,也常讓丹尼爾覺得好氣又好笑。「塑膠碎片最多,接下來是捕魚用具、玻璃瓶、保麗龍、輪胎和無數的菸屁股。」丹尼爾說,沙灘上甚至還有針頭及保險套,淨灘時,一定要戴上厚重的手套以保安全。

隨著參加人數日增,丹尼爾與黃之揚也認真考慮永續經營之道,甚至想要發展成社會企業,但首要任務還是讓組織制度化。

「即使我們熱愛海洋、熱愛自然,也無法打包票說,我們能永遠做下去。」黃之揚說,他們的目標是讓RE-THINK可以在沒有丹尼爾和黃之揚的情況下繼續運作。因此今年開始,RE-THINK將部分場次的活動交給合作的國防醫學院學生負責主辦,他們兩人只協助聯繫與號召。「理想的情況是,以後全台各地都有RE-THINK的分部,可以到更多地方,舉辦更多場淨灘活動。」黃之揚說。

重新思考,重新面對生活
在夏威夷長大的丹尼爾非常關心海洋,談到垃圾問題,他嚴肅地說:「這不只是台灣的問題,是地球的問題;也不只是環保問題,更是生存問題。」

在淨灘的過程中,丹尼爾發現,有些垃圾可能是遊客隨手丟棄,但有不少垃圾是有人刻意棄置的。「我們在花蓮七星潭就發現海岸邊的灌木叢裡,有幾十包塞滿垃圾的大型垃圾袋。」丹尼爾說,還有為數眾多的輪胎等,這不可能是遊客隨手丟棄的。

這表示垃圾問題,已不只是個人行為造成的,而是整個社會環境的觀念需要扭轉。

「我們取名叫作『重新思考』,就是希望人們可以重新檢視人與物和環境間的關係。」黃之揚說,為了貪圖便利,人們每天使用大量塑膠袋、免洗餐具,最終大家看不見這些垃圾到哪裡去了,所以心安理得地繼續這樣的生活。

但是只要參加過一次淨灘活動,無論大人小孩都會震驚,原來人類製造了這麼多的垃圾,而造成的傷害全由大自然與海洋生物承受。「這些傷害,最終會回到人類身上,所以我說這是生存問題。」丹尼爾相信,島國子民都知道與海洋共生的道理,但是許多汙染都被巧妙地掩蓋了,讓人們活在一切都很美好的假象中。「只要是觀光地區的海灘,通常都很漂亮,沒有太多垃圾。」丹尼爾說,他關心的是那些被遺忘的沙灘,像是墾丁南灣雖美,但附近的後灣就不一樣;新北市的白沙灣、淺水灣也許很乾淨,可是八里海灘則不然。

不過台灣的海岸線這麼長,兩個年輕人也無從得知究竟哪裡的沙灘需要清理,因此他們發起了「Help us, Help you」活動,請網友回報何處沙灘垃圾較多,讓他們可以去服務。

常有人問丹尼爾,「你清了這麼多垃圾,但下次回來還是一堆垃圾,淨灘真的有用嗎?」丹尼爾說:「老實說,淨灘不可能把垃圾全部清光,但我還是必須要做這件事。」就像打掃家裡一樣,我們不會因為之後還會變髒,就不打掃家裡,對待環境應該也要有一樣的態度。

「更重要的是,要把這種精神教育給下一代。」黃之揚與丹尼爾都說,「重新思考」的核心精神是要推廣環境教育,而最好的教育就是身體力行,實踐給小孩子看;此外,更重要的是讓孩子們看見人們竟然製造了這麼多垃圾,期盼能喚起他們的環保意識,改變生活習慣。

「垃圾與污染不只是某個人的錯誤,而是全人類的錯誤,指責別人並沒有幫助,最好的補救方法,就是從自己做起,並且立刻付諸行動。」丹尼爾說。

(本文節錄自台灣光華雜誌2015年09月號)

  • 其實有時我也覺得累到快要死在沙灘上了。
    I sometimes get so worn out that I feel like I’m going to just die on the beach.
    ◎ Wear sb out 使人非常疲憊
    The singing coach made Jane practice her lines until he wore her out.
  • 他們對抗垃圾的戰爭,已經持續了3年。
    …a group that has been waging war on trash for the last three years.
    ◎ Wage 從事、參加
    NGOs are waging a campaign to provide clean water in the region.
  • 台灣光華電子雜誌全面發行
    最新、最快的改變,讓閱讀的範圍不再受限!
    全球同步閱讀光華!
    閱讀趨勢新潮流,你一定得試試!
    ──台灣光華電子雜誌體驗熱賣中!
    http://store.taiwan-panorama.com/ch/emagazine.ph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