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0/19 第55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台灣光華雜誌以雙語報導台灣鄉土情懷,掌握台灣也放眼國際。包括資訊新知、藝術文化、生態環境、社會經濟、休閒旅遊等,清新的編排,寫實的報導,抒解生活的壓力,增加自我進修的實力,隨書看台灣,是國際友人瞭解台灣的最新資訊,是外籍人士瞭解台灣的主要刊物。
大器擺盤上桌 • 小吃饗宴驚豔
【文•劉依潔 | 圖·鴻宇數碼提供】

擠進人聲鼎沸的夜市,尋得人氣美食攤坐定,端來的是人氣指數最高的蚵仔煎、臭豆腐、大腸麵線、黑白切,但大快朵頤後留下的,通常都只是單調庸俗的美耐塑膠皿或是紙碗紙盤,這些承載台灣風土食材美味的特色小吃,為何無法盛裝在「小吃大器」上,在夜市及餐廳上桌而令人驚艷讚嘆?


台灣因地理環境、歷史文化背景及在地生活習慣,使得台灣小吃琳瑯滿目而獨步全球、揚名國際,其種類豐富多樣,別具地方風味與特色,更是台灣人生活中所不可或缺。而透過品嚐台灣傳統特色小吃,國內外旅客可以更認識台灣文化與風情,為旅程增加豐富色彩。

然而美味佳餚除了色、香、味外,器皿更是襯托美食的重要關鍵。交通部觀光局繼2015年首度舉辦「小吃大器──美食器皿設計徵件比賽」,獲得廣大迴響後,為持續提升台灣特色小吃的魅力,今年再次舉辦「小吃大器──2016台灣特色小吃器皿創新設計競賽」,選出10項台灣特色小吃:蚵仔煎、炒米粉、臭豆腐、大腸麵線、刈包、雞肉飯、四神湯、珍珠奶茶、燒仙草、黑白切,為其量身訂做合適的內用裝盛器皿,以提升旅客對台灣特色小吃新印象,增添旅遊台灣之樂趣。

創意與美食的燦爛花火

觀光局黃易成科長表示,本設計競賽期以拋磚引玉的角色,讓台灣深耕已久的傳統小吃以及從夜市發跡的多項特色美食,透過年輕族群的創意設計力融入台灣飲食文化,量身訂做專屬的器皿及包材,襯托出小吃的由來及故事性,以提升美食的魅力,讓台灣小吃無論是在夜市、餐廳甚至星級飯店,都能雍容上桌而呈現無限美味,賦予台灣美食小吃獨特的新觀感,並讓國外旅客留下對台灣美食的深刻印象。

本次設計競賽活動以大專院校產品設計相關科系師生為對象,激發年輕學子的設計想像,為小吃大器貢獻智慧與創意。擔任總策劃的設計界大師陳俊良滿懷期許地說,「學生實際接觸業主,設計出盛裝美食的真正需求,透過學生青春力量的設計思維,把夜市小吃重新改造,」雖然夜市的攤商沒有預算以設計自有的logo、包裝袋、攤車,但「如果有100位學生能夠認養攤商,替每位攤商設計,無論是賣香雞排、蚵仔煎都可以有漂亮而具設計感的攤車、器皿、包裝袋,將當地的設計符號、在地風情、城市想像帶入設計中,就可以看到台灣小吃有著不一樣的特殊設計呈現方式,那是多有趣的台灣特色啊!」

本屆設計競賽激烈競爭與評選後,從眾多設計作品中選出創新、有故事內涵並兼具實用與市場性的作品。競賽得獎作品紛紛展現台灣年輕族群的生命力,亦融入各項文化創意設計元素,結合台灣在地風格及文化層次,提升夜市的小吃魅力與精緻度。同時亦以消費者立場,使用令人耳目一新設計創意器皿,為台灣小吃增添無比新意,也可讓台灣在國際觀光上獲得獨特觀感。

一件好的食器設計作品,陳俊良認為在設計上需考量人因工程,貼近使用者的功能性、友善的、有趣的、想像的、感知的等特點,始能傳遞當地飲食文化的內涵,並襯托出食物的質感。

精心設計,獨具巧思

本屆獲得金獎的作品主題為蚵仔煎,作品名稱為「蚵聞者」,由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文化創意產業設計與營運學系朱芳瑩、劉靜文、韓靚怡、邱靖雯聯合設計,劉靜文特別說明以蚵殼作整體造型的原創理念,「讓顧客在嘗鮮的同時,像是手捧著大型蚵仔般的新鮮有趣,如同身歷其境的體驗,賦予亮眼的視覺感受。」而盤子底部設計成圓頂隆起,夾取時不需再多使用湯匙輔助,延伸出的握把設計,讓店家端送時免於燙手的危險,這是兼具實用、安全、視覺感的特色作品,因而脫穎而出。

銀獎的獲獎作品是「脈脈香傳」,由國立成功大學工業設計研究所蘇媛媛設計,她以雞肉飯為主題,其造型靈感融入中式建築斗拱設計,使用古色古香的典雅木頭材質。而為了滿足承托功能的需要,在碗身設計運用曲線弧度方便拿取盛食,大碗面更呈現大器恢宏的風範與氣勢,將雞肉飯的特色突顯聚焦,帶來耳目一新的吸睛效果。

以四神湯為主題獲得銅獎的作品「四神 事成」,係由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郜耿琳、羅子琇共同設計。郜耿琳受獎時表示,外國觀光客對四神湯接觸較少,因其食物內容顏色較淡,承裝器皿大多襯托不出食物的美味,故在設計上欲呈現視覺上強烈對比,與食用者互動。「器皿設計元素取材之典故源自乾隆軼事,將中國四種方位東青龍、西白虎、南朱雀、北玄武之神獸概念,與青白朱玄四色融入湯碗的設計中。」更特別的是當食用者將湯飲畢後,碗面會顯現出各種藥材的形象,碗底會浮現成字,巧妙地運用中藥「四臣」,讓身體健康「事成」。

台灣小吃,華麗上桌

總策畫陳俊良對這次得獎作品中,尤其印象深刻的作品是以珍珠奶茶為主題,獲得佳作的「美濃──傘亮珍珍」,該作品是將紅遍世界的珍珠奶茶,設計盛裝的杯子以紙傘的造型呈現,以吸管為傘柄、杯子為傘身,一粒粒透亮的墨色珍珠成了紙傘上的圓點圖形,下方的杯墊則使用了美濃花布,像極了油紙傘前端的裝飾般,透過珍珠奶茶的瓶身與美濃雨傘的設計推動在地觀光,此商品絕對有機會走入國際化,恰如其分,完美地將創意概念進入到專業級的商品中。

綜覽這些精心設計、充滿巧思的「小吃大器」,承載在地文化與美食的相互融合,再再提升小吃飲食的文化內涵與生活美學,年輕的創造力透過與傳統庶民美食的結合,激盪出精彩的火花,讓視覺、味覺都能一同體驗台灣小吃無與倫比的大器魅力。      l

大器擺盤上桌•小吃饗宴驚豔

銀獎作品「脈脈香傳」,由國立成功大學工業設計研究所蘇媛媛設計,大碗面呈現大器恢宏的風範與氣勢,帶來耳目一新的吸睛效果。

銀獎作品「脈脈香傳」,由國立成功大學工業設計研究所蘇媛媛設計,大碗面呈現大器恢宏的風範與氣勢,帶來耳目一新的吸睛效果。

銅獎作品「四神  事成」,由實踐大學工業設計產品設計學系郜耿琳、羅子琇共同設計。創意元素取材自乾隆軼事,在設計上呈現視覺上強烈對比,且有所巧妙蘊意。(郜耿琳提供)

銅獎作品「四神 事成」,由實踐大學工業設計產品設計學系郜耿琳、羅子琇共同設計。創意元素取材自乾隆軼事,在設計上呈現視覺上強烈對比,且有所巧妙蘊意。(郜耿琳提供)

擔任總策劃的設計界大師陳俊良期許:創意設計走入庶民生活,展現小吃大氣魅力。(林旻萱攝)

擔任總策劃的設計界大師陳俊良期許:創意設計走入庶民生活,展現小吃大氣魅力。(林旻萱攝)

交通部觀光局舉辦的「小吃大器──2016台灣特色小吃器皿創新設計競賽」成果豐碩,年輕學子的設計想像,為小吃大器貢獻智慧與創意。

交通部觀光局舉辦的「小吃大器──2016台灣特色小吃器皿創新設計競賽」成果豐碩,年輕學子的設計想像,為小吃大器貢獻智慧與創意。

金獎作品「蚵聞者」,由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文化創意產業設計與營運學系朱芳瑩、劉靜文、韓靚怡、邱靖雯聯合設計,是兼具實用、安全、視覺感的特色作品。(劉靜文提供)

金獎作品「蚵聞者」,由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文化創意產業設計與營運學系朱芳瑩、劉靜文、韓靚怡、邱靖雯聯合設計,是兼具實用、安全、視覺感的特色作品。(劉靜文提供)

獲獎作品於「2016美食展」上展列,台灣觀光協會會長賴瑟珍(右二)陪同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中)參觀「小吃大器」作品展。

獲獎作品於「2016美食展」上展列,台灣觀光協會會長賴瑟珍(右二)陪同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中)參觀「小吃大器」作品展。

  1. 透過珍珠奶茶的瓶身與美濃雨傘的設計,[此作品] 推動在地觀光,並推向國際。

    By combining bubble tea and Meinong umbrellas, the piece encourages international travelers to visit a somewhat out-of-the-way corner of Taiwan. 
  • out-of-the-way 偏遠的

    The writer settles in an out-of-the-way village.

 

  1. 本設計競賽期以拋磚引玉的角色,讓台灣深耕已久的傳統小吃以及從夜市發跡的多項特色美食,透過年輕族群的創意設計力融入台灣飲食文化,量身訂做專屬的器皿及包材,賦予台灣美食小吃獨特的新觀感。

    The competition represents a modest attempt to give traditional Taiwanese snacks a new image by bringing the younger generation’s design prowess to bear on Taiwan’s food and beverage culture. 
  • bear on 與…有關係; 對…有影響

    He found some information that will bear on the report.

 

 

閱讀光華,不斷電!
自由•快速•輕閱讀

光華網站已全面改為雲端閱讀版,
適用各式數位載具,
精彩內容隨時取讀,方便快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