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迅速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7/19 第58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台灣光華雜誌以雙語報導台灣鄉土情懷,掌握台灣也放眼國際。包括資訊新知、藝術文化、生態環境、社會經濟、休閒旅遊等,清新的編排,寫實的報導,抒解生活的壓力,增加自我進修的實力,隨書看台灣,是國際友人瞭解台灣的最新資訊,是外籍人士瞭解台灣的主要刊物。
公民黑客力 g0v零時政府
【文•龍珮寧,劉嫈楓 | 圖·莊坤儒】

秉持資訊開放、自由精神的網路社群「g0v零時政府」自2012年成立以來,即希望集結眾人之力,為社會帶來改變。諸如政府政策、公共議題,近年來都見得到「g0v」於其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新科技的普及與運用,結合社會議題在國際間掀起公民科技浪潮,台灣公民黑客的活躍程度也不遑多讓,其數量、應用,更使得台灣躍升為全球前三大公民科技社群。


2010年發生在中東地區的民主運動「阿拉伯之春」,藉由網路串連喚醒公民意識;2014年台灣的「太陽花學運」也令人記憶猶新,其中「g0v」透過網路直播即時、透明、開放的傳遞所有訊息,扮演重要的角色。

關心公共事務 g0v成立

一身休閒、自然捲的長髮是g0v創辦人高嘉良的常見裝扮,過去他總是以代號clkao活躍於「開放原始碼(Open Source)」社群內。

高嘉良從小就深受奧妙的電腦程式吸引,即使躺在病床依然醉心於編寫程式。在他眼裡,「程式創造科技,改變人的生活,甚至能改變世界。」

2012年10月一則40秒政府的「經濟動能推升方案」政策廣告,是高嘉良開始關心公共議題的契機。他看完廣告後,心中浮現許多疑惑,究竟訴求對象為何?廣告想要表達什麼意涵?

高嘉良當下決定分析政府的預算編列與分配。當時,英國早有網路社群關注類似主題,並推出「我的錢去那兒」專案,公開政府預算資訊。高嘉良決定參照英國模式,並依據專案釋出的原始碼修改,完成「中央政府總預算」視覺化專案,並促成g0v的成立。

g0v:從「零」思考政府

「中央政府總預算」視覺化網站一推出吸引不少人關注。有別於數百頁艱深晦澀的官方預算書,g0v的「中央政府總預算」,以淺顯易懂的視覺設計,搭配生活化的比喻,讓公民一目了然。

例如:國防支出是新台幣3,059億,等於101億杯珍珠奶茶、12萬坪的豪宅代表「帝寶」、1,181萬支智慧型手機「iPhone5」。

從一則政策廣告,以至設計「中央政府總預算」專案的執行。高嘉良發現,政策決策與民意相去甚遠,遂在2012年成立「g0v零時政府」社群,從「零」思考政府的角色。

「g0v」還是「gov」?外界一不小心時常將「零時政府」與「政府」的英文縮寫「gov」搞混,也會不解地問「g0v是政黨嗎?是反政府組織嗎?」

g0v是「開放原始碼」社群的延伸,有別於政府、政黨等組織;g0v社群強調人人意見平等、開放,而非擁有絕對、單一的決策核心。這樣的理念,也和網路世界開放、自由、分享的精神不謀而合。

因此,社群的討論與解決方案,全是由參與者主動發起,過程公開透明,對任何的可能方案都抱持開放態度。透過眾人的協作,不僅使得政策即時修正,也促進公民的共同參與。

在g0v有一句格言時常掛在大家嘴上:「不要問為什麼『沒有人』做,先承認自己就是『沒有人』」。主動當「沒有人」,其他「沒有人」就會聚在一起執行。

公民黑客活躍 全球前三

g0v在2012年成立,在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期間一戰成名,當時,不少g0v成員主動架設網路基地、即時傳遞現場訊息,並建立整合各方資訊的平台。過程中,g0v也落實透明化,任何流程的原始碼都公布在社群平台。2014年,香港為爭取公民普選爆發「雨傘運動(或稱「佔領行動」)」時,即採用了g0v當時編寫的原始碼,建置網路平台。

資訊人才濟濟的台灣,早已活躍在全球開放原始碼、自由軟體的社群,直到g0v成立及太陽花學運期間的貢獻,吸引各行各業人士加入社群,每個公民黑客的共同目標是促進政府資訊公開透明,針對有問題的地方藉由定期的聚會,以馬拉松式協作各個「專案」,作成雛形後,讓更多人再投入貢獻,稱為「黑客松(Hackathon)」。

專案在g0v夥伴口中,被稱之為「坑」。成員總是把興起解決問題的念頭,戲稱為「挖坑、跳坑」。高嘉良認為,再臻完美的政策都存在漏洞,為了解決問題,專案從未匱乏。平均每二個月,台灣即有重大社會議題,等待彼此對話溝通。過去,各方意見僅能仰賴傳統媒體,而今新科技越見發達,更有機會鼓勵公民參與、開放對話,進而改善政府效能。

因為自發關心公共議題並主動解決,使得g0v專案執行效率奇高。例如,「政治獻金數位化」專案推出後,公民黑客在24小時內完成三萬多筆資料辦識。即使部分專案失敗,高嘉良也樂觀面對「棄坑」。他說:「政治參與有其門檻,社群是每一公民都能參加,即使是『淺度參與』也能發揮影響力。」

承襲網路「開放原始碼」自由、協作精神,講求「做就對了」的g0v在短短4年,累積的社群成員數量與專案成果,使得台灣成為全球前三大公民黑客/公民科技社群,其所累積的「台灣經驗」,也受到國際矚目。

公民科技 促成開放政府 

聯合國倡議《開放政府宣言》,去年台灣參與在法國舉行的「開放政府夥伴關係聯盟(OGP)」高峰會。高嘉良與德國、墨西哥和南非等開放社群的代表就各國「國家預算」為題交流。

高嘉良分享台北市政府在g0v的「中央政府總預算」專案後第3年,修改原始碼推出「參與式預算」,鼓勵台北市民透過網路平台,參與預算規劃。

「這是很正向的發展」,高嘉良向國際分享公民科技社群與政府的互動模式,雙方如何合作及後續衍生的應用,這是基於政府與民間的互信基礎才能獲得的成果,也是公民科技運用的最佳實例。

另一個民間、政府相互借鏡的成功案例是「vTaiwan(數位法規調適平台)」。vTaiwan也是g0v的專案,平台成立立意,是希望鼓勵公民參與公共政策,集結各方多元意見,凝聚共識。

不光g0v專案模式為政府所用,亦是g0v成員之一的行政院數位政務委員唐鳳,更在加入行政院後,一同將g0v成員、經驗帶入政府,打造行政數位化及開放政府的目標。

「開放政府聯絡人(PO)」,即是唐鳳帶來的新模式。行政院的各部會皆設有「PO」,定期針對時下議題討論,包括公務人員組工會、禁止魚翅買賣、強制取消國高中第八節課、公開國產車撞擊測試等提案,討論時也會邀請相關民間團體、業者等一同參與,過程一切公開、透明。

走進唐鳳位在行政院內的辦公室,入口的牆上貼滿許多「便利貼」,一改嚴肅的辦公氛圍。唐鳳拿著平版電腦分享開放政府的實例「萌典」。

萌典是g0v的專案之一,是多語言版本的線上字典,內容的原始資料來自教育部的國語辭典、閩南語常用辭典、客家語常用辭典,查詢時還包括筆順、真人發音。萌典除了電腦版外,也推出iOS和Android的應用程式,萌典一推出深受國際好評,並已成為外國人學習繁體中文的熱門工具。

一名懂得開放原始碼資源,正在學習中文的法國學生接觸到「萌典」後,他也增添上英文、德文、法文資料。接著又有人陸續開發出兩岸萌典、iTaigi.tw(愛台語)、阿美語萌典、藏語萌典等。

英國牛津大學在國際交流時接觸台灣的萌典後,也利用台灣的原始碼格式建置了「祖魯語」等語言資料庫。

萌典專案在國際上引發語言學家、教育家的關注,透過開放的原始碼可以延伸應用,對瀕危語言的保存與學習無疑是個利器。

自由精神 提倡資安人權

g0v從2012年至今,以自主性發起專案,多人共同投入,目的是讓工具能變得更好運用,專案能永續被使用並衍生出其他應用,讓台灣開放原始碼社群持續活躍於國際。

每2年1次的「零時政府高峰會(g0v Summit)」都吸引近千人參與,逾十餘國的開放原始碼、公民科技社群成員來台分享專案成果與執行經驗。

此外,公民科技國際會議「TICTeC」今年9月也將首度移師亞洲舉辦,以公民科技的影響為題舉行討論。2016年底成立的g0v.news平台,則以中英文深入報導國外最新會議及成果、台灣的參與實例等,架構國際連結的橋梁。

公民科技能有今日蓬勃的發展得以歸功於「自由」精神。

時至今日,迫害人權事件在亞洲仍時有所聞,多數人資訊安全觀念薄弱,輕忽資安常使人權工作者曝於危險之中,歐美國家對亞洲人權環境不熟悉,每當危及人權事件時,鞭長莫及無法及時提供協助。

高嘉良團隊發起資安人權專案頗受國際重視,以台灣的自由與開放的環境及具有資訊安全的專業人才,藉由運用專業能力為亞洲人權工作者培育資訊安全概念,同時也致力於成為亞洲人權中心。

資訊人才輩出的台灣,在開放原始碼社群的活躍程度國際知名,從社會運動到公民運動,人民在數位化的今日參與公共政策討論較過去容易,g0v社群的興起,公民黑客熱絡參與,由下而上促成政府資訊透明,邁向「開放政府」的目標指日可待。         

(本文摘自光華雜誌7月號)               

g0v在太陽花學運期間協助架設網路,即時直播現場訊息。(莊坤儒攝)

g0v在太陽花學運期間協助架設網路,即時直播現場訊息。(莊坤儒攝)

長期活躍於「開放原始碼」社群的高嘉良,因為一則政府的廣告觸發他關心公共議題,而成立「g0v零時政府」。

長期活躍於「開放原始碼」社群的高嘉良,因為一則政府的廣告觸發他關心公共議題,而成立「g0v零時政府」。

g0v社群的興起,透過公民主動參與,讓政府資訊透明,深化台灣民主。圖為黑客松對政策的熱烈討論情況。

g0v社群的興起,透過公民主動參與,讓政府資訊透明,深化台灣民主。圖為黑客松對政策的熱烈討論情況。

g0v推出的視覺化「中央政府總預算」,讓民眾一目了然。(翻拍自http://budget.g0v.tw/)

g0v推出的視覺化「中央政府總預算」,讓民眾一目了然。(翻拍自http://budget.g0v.tw/)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出席 「開放政府夥伴關係聯盟」 2016年高峰會。(g0v.news 提供)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出席 「開放政府夥伴關係聯盟」 2016年高峰會。(g0v.news 提供)

「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鼓勵民眾提案,參與政策規劃。

「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鼓勵民眾提案,參與政策規劃。

  1. 每個公民黑客的共同目標是促進政府資訊公開透明,針對有問題的地方藉由定期的聚會,以馬拉松式協作各個「專案」,作成雛形後,讓更多人再投入貢獻,稱為「黑客松(Hackathon)」。
    The shared goal of every civic hacker is a transparent government. Such hackers gather at regular times to address what they see as problem areas, and then work on related projects in marathon sessions. Once these hackathons hash out a prototype, still more people pitch in. 
  • hash out 討論(以達成共識、解決問題)
    The employer and representatives of employees are hashing out disputes.   

 

  1. 2010年發生在中東地區的民主運動「阿拉伯之春」,藉由網路串連喚醒公民意識。
    Civic technology has figured in several recent civic events. The Arab Spring of 2010, an Internet-enabled civic awakening, is a case in point. 
  • case in point 恰當/很好的例子
    Exercise can benefit the brain and aid learning. The improved academic performance of this class is a case in point.

閱讀光華,不斷電!
自由•快速•輕閱讀

光華網站已全面改為雲端閱讀版,
適用各式數位載具,
精彩內容隨時取讀,方便快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