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0/28 第43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走入香港舊日情懷,灣仔老唐樓之旅!

 對香港人來說,灣仔是舊區,但Carrie卻非常喜歡這裡,因為對外地人來說,這是少數可以感受到香港靈魂的地方之一,也是除了中上環外,保留最多古蹟的地方。不同的是這裡多為舊式唐樓,在香港政府古蹟活化的努力下,成為保育相當成功的傳統地區,使灣仔能維持老香港的懷舊風情!

嶺南風味的一級古蹟「藍屋」

 藍屋是香港少數還有露台建築的唐樓,「藍屋」的由來,理由簡單到只因為當時工人手上就只剩藍色油漆,所以「藍屋」就這麼理所當然的出現了。這裡有一所充滿歷史痕跡的「林鎮顯醫館」,前身為黃飛鴻徒弟林世榮後人開辦的武館。 除了看看老房子,還可到「香港故事館」參觀,透過當時的生活物品和黑白照片,一探香港早年的生活與文化。 這裡除了是觀光景點外,也提供電影放映、音樂會、畫室和以物易物的講價攤,為街坊鄰居重要的聚會場所。

地址:香港灣仔石水渠街72-74號/交通:港鐵灣仔站A3出口,沿太原街到皇后大道東,轉入石水渠街

廣式老屋用餐

 在世界各地都可以見到許多不同的古蹟,但要像香港這樣,還可以在裡面用餐的,可就不是到處都有了。不同於中上環的英式老建築,灣仔的主要以中式唐樓為主,大家除了可以參觀這些古蹟以外,還可以親身體驗在廣式老房子裡用餐的獨特經驗。

和昌大押,老當鋪餐廳

 建於1888年的「和昌大押」,是棟帶有長廊式陽台、且4棟相連的廣式建築,原本由百年大押商羅氏家族所持有,羅氏曾於此經營典當業直到2003年,香港市區重建局接手後,耗資超過1,500萬港幣完成修復工作。目前1樓除保有「和昌大押」字樣的大門外,剩餘空間改為商店,2∼3樓則為英式酒吧和餐廳The Pawn。 經由古蹟商業化,藉以保留下許多和昌大押時的特色。原本的櫃檯變成了酒吧,存放典當品的小房間變成了私人包廂,更酷的是The Pawn沿用典當業的標誌「蝠鼠吊金錢」當作Logo,將這屬於傳統的印記完整保留下來。

 

本文摘錄自太雅出版社《個人旅行•香港》作者◎林姷女勻

灣仔地標「同德大押」,一窺典當業風貌!

 和昌大押雖然保留下大部分的容貌,但傳統典當業高如人頭的櫃台和門後那片遮羞板則早已不復見。由於典當不是件光彩的事,所以傳統當鋪門後設有遮羞板,擋住交易場景。而遮羞板後,那高過人頭的櫃台,設計有其巧妙之處,一來要形成你有求於我的情勢,二來掌櫃不想讓客人看到品物論價的過程。 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到位於軒尼詩道371號,有60年歷史的灣仔地標「同德大押」,就可以看到這些典當設施。這棟3層樓高的三級古蹟,由澳門第二代賭王、有港澳「押業大王」稱號的高可寧家族所持有,目前仍維持典當生意。

本文摘錄自太雅出版社《個人旅行•香港》作者◎林姷女勻

《個人旅行•香港》最新HK旅遊工具書!

 旅居香港的台灣旅遊作家林姷女勻,完整集結香港重點地區的旅遊情報!帶大家吃東西、買東西,並認識十分好玩且深具人文氣息的香港。

(了解更多>>>)

講座資訊!

主題: 跟著酒雄瘋沖繩:3種行程體驗6大魅力
主辦: 欣講堂
時間: 104年10月29日(週四)19:00∼21:30  
地點: 永康人文空間
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信義路二段207號3樓


 

 

 
 
太雅熟年優雅學院信箱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