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藝術不該硬學,藝術是用來玩的!!【小典藏】獻上最無壓的美學饗宴,隨時歡迎您與孩子一起用藝術玩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晨星生活元氣報~晨星出版
2011/11/14 第23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line

icon〔編輯小語〕科學教你挑好魚
icon健康SO EASY〕分辯魚類鮮度的方法
icon〔流行新鮮事〕 什麼時候泡腳對身體最好?有注意事項嗎?
icon〔下期預告〕自己作藥酒
icon〔活動訊息〕會後報導!癌症居家調養講座圓滿落幕!

book
line
 

〔編輯小語〕科學教你挑好魚

 

挑魚不靠運氣,選中百分百新鮮魚貨*魚肉好吃的關鍵時刻?*分辨魚類鮮度?
*如何破解山寨海鮮食物?*魚所含的健康成分?*判斷生魚片優劣的方法*如何挑選冷凍魚

回到最上面
  〔生活so easy〕分辨魚類鮮度的方法
 

一旦魚從海洋或河川裡被撈起成為漁獲,生命就走到了盡頭。牠們在水中時可以利用鰓吸取水中的氧氣送入血液,輸送至體內所有的組織,而吸收進入體內的氧氣則和人類一樣會使用在運動和思考等需要代謝的行動上。一旦牠們離開水以後,魚鰓便無法作用,以至於無法吸收氧氣,也無法將氧氣分配到體內各個組織。此時原本存在魚類體內的酵素就會開始運作,引起肌肉中蛋白質的變化,經過一段時間魚的身體就會像棒子一般堅硬,這種狀況我們稱為「死後僵硬」(Rigor mortis)。

離水的魚會變硬
魚發生死後僵硬的現象與魚的種類、大小、漁獲方式、捕獲後的處理方式以及保存溫度等相互關聯;除此之外,也和魚的屠宰方式有關。魚的屠宰方式分成自然屠宰與現場屠宰兩種,其中,將離水的魚放入混冰的海水或鹽水或者是冷凍櫃當中,讓魚自然死亡的方式稱為「自然屠宰法」;而用刀直接刺入活魚頭部的延髓讓魚立即死亡、並且放血的方法則是「現場屠宰法」。
自然屠宰通常使用在沙丁魚、竹筴魚(真?)、青花魚、秋刀魚、鰹魚等一次大量捕獲的魚種上,不過,像大分縣的「關鯖」和「關?」(譯注:兩者皆為在大分縣大分市佐賀關捕獲的魚種,是眾所周知的高級海產)這種名牌魚種則會採用現場屠宰的方式,延長保鮮時間。而如鯛魚、比目魚、河豚之類的高級魚類,也大多採用現場屠宰。

01

 

 

以上資訊出自《科學教你挑好魚【圖解版】

 

回到最上面
  〔流行新鮮事〕 什麼時候泡腳對身體最好?有什麼注意事項嗎?
 

文:孫茂峰醫師審訂 現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中總院?中醫副院長

A

人的腳是陰血的大本營,人身上重要的三條陰經-足少陰腎經、足太陰脾經、足厥陰肝經都在腳部,它們都與血有關,因此,在晚上陰氣濃重時用熱水泡腳能達到補陰補血的功效。

泡腳的時間最佳為下午五點到晚上九點之間,此時是腎經的活躍期,選擇此時泡腳可疏通腎經,促進腎的生血功能;泡腳時可一邊添加熱水以保溫,水溫約四十到五十度,不宜過高,因為過高的水溫容易燙傷皮膚,使血管過度擴張,導致體內其它器官供血不足,出現頭暈、胸悶等現象。時間上的拿捏,以二十分鐘為佳,不宜過長,一般泡到身上發熱,微微出汗即可,容易便秘者可以多在水裡放兩小勺的鹽,腳氣嚴重者可以放點醋祛腳臭、除風濕止癢,促進血液循環;此外,在水裡放生薑、陳皮和薄荷可達到暖脾胃的效果。

根據自己體質,可以添加適量的中藥來泡腳,如有痛經的女性可選用白芍、益母草和當歸,糖尿病患者可用黃耆、透骨草、伸筋草、花椒等,但切記勿自作主張亂放藥,最好需請教專業醫師控制藥量再做決定。

需要特別留意的是,特殊人群如處於經期或妊娠期的婦女、身體有出血症狀的病人、腳部有傷口者不宜泡腳;而飯後和空腹時也不能泡腳,因此最好在吃完晚餐的半小時後再泡為佳;另外,浸泡時,只要身體出現任何不適,就要立刻停止;第一次泡腳者水溫可從37℃開始適應起,時間也不要超過10分鐘,之後再視身體適應的情況,逐漸加高溫度和延長浸泡的時間。

泡腳可幫助睡眠,消除疲勞,最重要的是堅持,故選擇對的時間以對的方法持之以恆是重要的,千萬不可半途而廢,否則就前功盡棄了。


 


 

以上資訊出自《晨星健康養生網

回到最上面
  〔下期預告〕自己作藥酒
   
 

什麼是藥膳酒?藥膳酒能治病嗎?在中醫醫療史中,藥酒很早 就已經被用來治療疾病了,從最早的單味藥方,到現今的多種複方組成,不管是治療疾病或養生健體都有很獨特的功效。藥酒的配方,是根據不同的病症,選擇合適 的中藥,經過必要的加工,以白酒或黃酒為溶媒(溶解中藥成分的溶劑),浸泡出藥材的有效成分而製成;又或者是在釀酒過程中,再加入適宜的中藥釀製而成。

回到最上面
 

〔活動訊息〕會後報導!癌症居家調養講座圓滿落幕!

  賀《台灣郊山地圖_北部篇》榮獲第五屆數位出版金鼎獎
會後報導!癌症居家調養講座圓滿落幕!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回到最上面  
〔訊息公告〕

21世紀版的亞洲絲路
匯豐銀行首席經濟分析師認為,新興地區的貿易與資金流動在未來四十年可能會成長十倍。他把這種新的連結稱為「二十一世紀版的亞洲絲路」,且「將會徹底翻轉全球經濟」。

東漢天文異象解謎
《後漢書》紀錄了中國東漢、西元185年的一場天文異象,一顆星星閃耀空中8個月,後來被天文學家認為是超新星,而最近科學家則解謎為何當時會突然有超新星閃耀空中。

icon晨星出版社 icon晨星編輯室Blog icon 晨星網路書店
  若您有任何建議,歡迎來信與我們分享!
服務信箱: service@morningstar.com.tw
以上所有著作權均屬晨星出版有限公司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
歡迎轉載,但請附上「轉載自晨星出版 http://star.morningstar.com.tw/
台中市407工業區30路1號 Tel:(04)2359-5820 Fax:(04)2359-7123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