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好評】有來自戲劇、影視、娛樂、資訊科技等領域的優質評論,讓達人們的好評帶你看見不一樣的世界! 【阿姆尼愛閱讀】電子報介紹好書,以閱讀帶給青少年豐富的心靈滋養和成長的力量,讓讀者們樂在閱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晨星生活元氣報~晨星出版
2012/12/17 第28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line

icon〔編輯小語〕阿膠為何是皇族貢品?
icon〔健康so easy清宮劇中的東阿阿膠究竟是什麼?
icon健康新鮮事〕最近流行的新型冠狀病毒它發病是什麼狀況?應該如何治療?
icon〔下期預告〕如何確定睡眠品質的好壞呢?
icon〔活動訊息﹞未來學大師告訴你~孩子需要的是什麼!

line
 

〔編輯小語〕「阿膠」為何是皇族貢品?

 

現在講述後宮系列的電視劇是最夯的,那你知道劇中提到的珍貴貢品阿膠有什麼功能?又為什麼是皇族的珍貴貢品呢?

回到最上面
  〔健康so easy〕清宮劇中的東阿阿膠究竟是什麼?
 

阿膠為傳統中藥,距今已有兩千年的生產歷史,有滋陰補血、安胎的功用,最早載於《神農本草經》。阿膠最初用牛皮熬製,到唐代,人們發現用驢皮熬製阿膠,藥物功效更佳,便改用驢皮,並沿用至今。山東東阿縣是阿膠的原產地。

昔日是皇族貢品,而今走入百姓家

據說慈禧當年在懷孕的時候有流產的跡象,情況非常危險,很多御醫都去開方子,但是都沒有想出什麼好辦法。這個時候有一位山東籍的官員就上了奏摺,他說山東老家那兒盛產阿膠,尤其是東阿縣產的阿膠最好,有安胎的作用。

結果真像這位官員所說的,慈禧在用了阿膠以後,她的胎還真就被安住了。後來慈禧生了一個兒子,就是同治皇帝。

不管這個傳說是不是真實發生過,在當時的清宮裡,阿膠確實是貢品。

《神農本草經》一書把阿膠列為「上品」,上品是指可以多吃而對身體少害或無害的藥物。《神農本草經》記載:「阿膠味甘平,主心腹,內崩,勞極,灑灑如瘧狀,腰腹痛,四肢酸疼,女子下血安胎。久服輕身益氣。 」

在古代,阿膠不完全都是用驢皮熬製的,其他動物的皮也能用來熬製阿膠。唐代時,人們發現用驢皮熬製的阿膠,藥物功效更佳,便改用 驢皮,沿用至今。

為什麼說山東東阿產的阿膠是最好的呢?因為東阿阿膠的整個製作過程是很講究的,根據古代各種文獻記載,山東東阿的驢是吃獅耳山上的上百種草藥,喝狼溪河的水 長大的,連殺驢的時間都要選擇固定的日期——冬至,為什麼要在冬至這一天殺驢呢?一方面是因為驢在這時候長得大,另一方面是因為冬天在中醫的陰陽五行裡對 應的是腎,而阿膠最終是要補腎的。

更多資訊請點此瀏覽

 

以上資訊出自《學本草顧健康

 

回到最上面
  〔健康新鮮事〕最近流行的新型冠狀病毒它發病是什麼狀況?
 

文:蘇仁和醫師/現職:蘇仁和耳鼻喉科診所負責人

新型冠狀病毒的臨床表現主要為發熱、咳嗽、呼吸急促和呼吸困難等急性重症呼吸道感染症狀,迅速引起腎衰竭是該病毒的一個特點

目前感染途徑仍屬未知。然而,提高警覺並注意個人衛生與手部衛生,及避免與有呼吸道症狀者密切接觸,應有助於避免感染。

目前沒有特殊的治療建議。然而,對於那些有症狀者,應給予症狀治療支持性療法

◎名詞解釋:

症狀治療:以消除病人的症狀為主,如痰多即多喝水、有咳嗽應保持口腔濕潤等。

支持性療法:當沒有有效對抗疾病的藥物時,藉患者補強自身的免疫力以消滅病原的治療方式。

 

 以上資訊出自《晨星健康養生網

回到最上面
  〔下期預告〕如何確定睡眠品質的好壞呢?
   
 

最近老是睡不好?究竟是溫差過大的關係呢?還是有其他原因?其實真正的原因都在「褪黑激素」,下周告訴您解答~

回到最上面
 

〔活動訊息〕未來學大師告訴你~孩子需要的是什麼!

  未來學大師告訴你~孩子需要的是什麼!
不同的咖啡用量、喝法,可以預防不同疾病。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回到最上面  
〔訊息公告〕

芝加哥馬拉松憑什麼當世界前五大!
就這次我跑芝加哥馬拉松的觀察,芝馬的確有好幾處特別地方,讓人相當佩服,「從人出發、凸顯特色」,他的前五大地位是無法撼動的。

2013年必做10件事 訂電子報贊助夢想基金
「新年新希望」不是口號,小樂趣也能成為大夢想!12/31前訂閱任一份活動推薦報份,有機會抽中圖書禮券500元,沉浸文化殿堂,助你成就夢想。

icon晨星出版社 icon晨星健康養生網 icon 晨星網路書店
  若您有任何建議,歡迎來信與我們分享!
服務信箱: service@morningstar.com.tw
以上所有著作權均屬晨星出版有限公司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
歡迎轉載,但請附上「轉載自晨星出版 http://star.morningstar.com.tw/
台中市407工業區30路1號 Tel:(04)2359-5820 Fax:(04)2359-7123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