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行天宮電子報】精選行天宮五大志業文章,希望在忙碌喧擾的現代社會,與您一同修心,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2/26 第48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聖誕節快樂!

剛過完聖誕節,心情應該相當愉悅吧~接下來還要迎接令人期待的跨年,大家要儲存好體力喔!

運動過度會導致貧血?!貧血的4種類型

 

 

缺鐵性貧血

有月經的女性容易患有這種類型的貧血。由於體內鐵質不足,導致身體無法充分產生血紅素,造成貧血。好發於年輕女性,主要原因是飲食攝取不足以及月經出血導致。月經出血量因人而異,就算刻意補充鐵質,還是有可能不足。

惡性貧血(維生素缺乏性貧血)

蛋白質不足所導致的貧血。吃素者要留意。血紅素的來源不只是鐵質,還包含蛋白質、葉酸、維生素B12等都是相當重要的成分。這些成分如果攝取不足,就會產生又大又容易受破壞的紅血球,造成葉酸缺乏性貧血。蔬菜和水果等植物性食品中幾乎都不含維生素B12,要十分注意。

缺?性貧血

製造紅血球的鋅含量不足所引起。有很多調查報告指出,缺鐵性貧血的人有可能併發缺?性貧血。這是因為,除了牡蠣之外,含大量鋅的食材相當少,而且會阻礙鋅吸收的藥劑和添加物又相當多,所以很容易引起體內鋅含量不足。

運動性貧血(溶血性貧血)

運動過度會導致貧血?!助長缺鐵性貧血的原因之一,令人意外的竟然是運動。流汗或肌肉劇烈收縮,跑步或跳躍等動作,都會讓腳底拍打到地面,破壞內部的紅血球,進而引起貧血。不只是運動員,喜歡馬拉松或跳舞的人也要注意。

 

 


 
以上資訊出自《皮膚照護教科書

老年人當心「吸入性肺炎」!

如果無法順利吞嚥,空氣和食物的通道沒有好好管制,健康人會以「噎住」的方式,防止水分等物質進入氣管。但如果是高齡人士,氣管和食道的替換不靈活,食物就會直接進入氣管,而發生外物吸入肺部的狀況。

老年人容易誤嚥

誤嚥是指應該送進食道的食物卻在咽喉部停留,以至於掉到氣管裡面的情況。咽喉部的反射本來就容易缺乏訓練,再加上反應隨著年齡增長而趨於遲鈍,上了年紀以後就很容易發生誤嚥。

除此之外,老年人的肺炎有90%以上是屬於吸入性肺炎。主要原因是口腔中(咽喉和喉頭)的黏膜產生細菌巢,而把含有細菌的唾液等分泌物吞進去。而另一個原因則是在睡眠中發生胃食道逆流,導致胃裡的東西侵入氣管。

預防老年人誤嚥的方法

牙齒、舌頭、下顎、喉嚨肌肉等口腔內的功能衰退時,除了誤嚥之外,也有可能發生以下的情況:

.食物從嘴邊掉落

食物在嘴裡累積

食物卡在喉嚨裡

吞嚥時會痛

吃飯時經常咳嗽

有這些症狀的話,請試做看看提升吞嚥功能的方法。這對預防誤嚥很有幫助。

首先要建議的是「說話」。這是任何人隨時隨地都能做到的最簡單的方法。事實上,吞嚥食物和說話時使用的肌肉是一樣的。

如果一整天都處於幾乎不說話的狀態下,吞嚥功能就會降低,進而容易發生誤嚥的情況。對老年人而言,是相當不良的影響。平常嚼嚼口香糖也是很好的咀嚼訓練。又如唱卡拉OK也是值得推薦的活動。

另外,吃飯時有一點要注意,那就是不要攝取太多水分。飯後喝一杯茶有助於清潔口腔,所以可以鼓勵,但如果在進食時喝下太多水,就會減少唾液的分泌量。如此一來,就會陷於口腔乾燥,而喝進更多水的惡性循環。老年人的口乾症、舌痛症就是這種惡性循環的常見病症。

不僅是老年人,想要讓唾液腺的功能充分發揮,每個人都要避免在用餐時攝取過多的水分。

 
以上資訊出自《起床馬上刷牙,一生不生病

皮膚保養,你做對了嗎?!

面對琳瑯滿目的保養品,該如何選擇?
你真的了解自己的膚質,以及正確的保養方法嗎?

皺紋類型有三種,你是……?最容易產生皺紋的臉型是?任何人都能變成潤澤肌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