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1/02 第48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年新氣象!

2017年新年快樂,大家今年也要元氣滿滿喔~

暴飲暴食 !小心肝癌找上門

 

 

 

大家就知道酒精會損害肝臟的功能。長期過量飲酒會傷害肝細胞,造成「酒精性肝炎」,乃至於「酒精性肝硬化」。早年的問題在於,只大量飲酒而幾乎不配下酒菜,導致營養不均衡的狀態。

飲食習慣不佳會造成肝炎!

現在則是除了酒精攝取過多外營養也過多。再加上運動不足,許多脂肪都囤積在肝臟( =脂肪肝)。這種酒精性的「肝損害」或「肝硬化」正在增加。就算沒有喝酒習慣,飲食習慣不佳,像是一直都吃熱量太高的食物,也會造成脂肪在肝臟囤積,傷害到肝細胞、導致肝硬化。這樣的案例變多了。

最近常耳聞的「 代謝症候群」,「脂肪肝」就是主因之一。很多人都有脂肪肝,據統計日本人約有二至三成有此問題。其中約有一成的人會演變為脂肪性肝炎,也就是所謂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經過約莫10年就會變成肝硬化,乃至於演變為肝癌。

累積在肝臟的脂肪是引發肝炎的原因

所謂的脂肪性肝炎,就是由堆積在肝臟的大量脂肪引起發炎、傷害到肝細胞、導致它們死亡的一種病。無論是酒精性肝炎還是脂肪性肝炎,都是因為肝細胞中累積了中性脂肪,才成了導致肝細胞功能受損的起因。

預防肝炎、癌,這樣做!

只要不喝酒、改善飲食,就能預防酒精性肝炎演變成肝硬化或肝癌。

至於脂肪性肝炎,節食是最好的預防方式。除了飲食療法外,如果再搭配運動療法,可發揮更大的效果。亦即,透過運動燃燒囤積在體內的脂肪,是很重要的。酒精性肝炎與脂肪性肝炎患者的中性脂肪與總膽固醇等脂肪值會變高,也有人會被醫師診斷脂質異常症(高血脂症)。對這樣的狀況置之不理的話,不但會演變為肥胖與生活習慣病,還會導致肝癌。預防肝癌的第一步,就在於減少危險因子—脂肪。


 
以上資訊出自《晨星健康養生網

不想要卻還是去做就是「強迫症」?

文:林子堯醫師
現職:迎旭診所 精神科專任醫師

一般人提到強迫症,腦海中就會聯想到一位焦躁無助、不斷洗手的年輕人,儘管洗到手都破皮了,依舊無法控制自己,這的確是強迫症的典型症狀之一。罹患強迫症的患者,心裡常伴隨著強烈的羞恥感與挫折感。除此之外,也會耗費大量時間做無意義的事情,進而影響到日常生活、學業、職場及人際關係,甚至也有些人會因不堪其擾,最後選擇了結束生命。

罹患強迫症很正常!?

根據醫學統計,人的一生中可能得到強迫症的機率約有百分之二到百分之三,換句話說,每五十個人裡面就有一個人曾經罹患過強迫症。以一間學校來說,每兩個班級就可能有一位罹患強迫症的學生在其中,這數字想必會讓許多人會感到驚訝吧!

但這個數字恐怕還是被低估的,因為許多罹患強迫症的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已經罹病。另外,還有一群人則會隱瞞病情,不立刻尋求治療,直到病情相當地嚴重,不得已就醫才被發現。

強迫症的症狀

強迫症的症狀主要包括「強迫思考」「強迫行為」兩大症狀,百分之七十五以上的強迫症患者同時擁有這兩種症狀。而症狀可以從輕微到嚴重,輕微時會影響心情或造成生活不便,嚴重時則影響工作表現或學業成績,甚至可以毀了一個人的一生。

.強迫思考

1.不斷有些不合理的思想、影像或衝動闖入自己的腦中,並造成自身極大痛苦與焦慮。

2.企圖利用其他的思想或行為來抵銷這些思想、影像或衝動帶來的焦慮。

.強迫行為

1.重複的行為及心智活動,常見的行為包括重複洗手、排序與檢查門窗等。而常見的心智活動包括了重複倒數、祈禱、或默念特定字句。這些行為與感覺皆因強迫思考或是某種規律所造成。

2.這些行為或心智活動的產生,是為了減少心中焦慮或避免某種可怕的狀況發生,然而這些行為或心智活動與所擔憂事物之間的關聯,在現實中不是不合理,就是程度太超過。

 

 
以上資訊出自《晨星健康養生網

皮膚保養,你做對了嗎?!

面對琳瑯滿目的保養品,該如何選擇?
你真的了解自己的膚質,以及正確的保養方法嗎?

2017世界旅展——旅行,不可思議地讓人著迷:11個單元隨你環遊趴趴GO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