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1/16 第48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注意保暖

大陸冷氣團來襲,接下來還要冷好幾天,大家要注意保暖喔~周一到來看看有什麼食物可以讓精神穩定喔!

想要讓精神穩定, 「蕃茄」、「南瓜」和「馬鈴薯」最好

 

 

蕃茄對於減輕壓力有非常大的功效。

那麼是蕃茄裡頭什麼樣的成分對減輕壓力有效果呢?答案是「伽瑪氨基丁酸GABA (Gamma-AminoButyric Acid)」。 GABA有兩個非常大的優點。 一個是「抗壓作用=使精神穩定」。 壓力會引起體溫中樞的錯誤行動,使體溫降低、免疫力下降等等,對身體造成各種問題。

但是如果我們選擇具有豐富GABA成分的飲食,就算壓力程度相同,精神狀態也能維持在比較穩定的狀態。

那麼,為什麼GABA能使精神穩定呢?

事實上,我們的腦內有一個我們稱為「GABA受體(GABA Receptor)」的GABA 接收皿,它的構造就是只要有GABA進入受體,就會產生一種抑制神經興奮的物質。

這個可以幫助精神穩定的GABA,我們的身體也有製造。負責製造GABA的器官是 肝臟,但是其實在肝臟製造出來的GABA量並不多,而且也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減量。 GABA的這種穩定精神的作用,對於因荷爾蒙失去平衡而造成的腎上腺疲勞 (Adrenal Fatigue)和更年期障礙的治療都可以看出它的效果。 而GABA的另一個優點,就是「分泌成長荷爾蒙」。 成長荷爾蒙是讓成長中的孩童長高一個非常重要的荷爾蒙。現在的孩童在這樣的升學戰 爭之中,基本上都有很大的壓力。因此在這些孩子當中,有不少人因為每天只花時間在念書上, 在造成運動和睡眠的時間不足,因此錯過了能夠製造成長荷爾蒙的機會。

升學考試之中,為了促進很容易變少的成長荷爾蒙分泌,以及獲得更多能夠幫忙對抗 考試壓力的GABA,每一個家中有成長期的考生的家庭,希望他們每天的餐桌上都能夠準備「蕃茄」、「南瓜」和「馬鈴薯」這幾樣食材。

當然,對於已經過了成長期的成人來說,GABA也是有效的。 GABA對於減輕壓力、消解焦躁情緒的功效已經不在話下,由於它也有幫助成長荷爾蒙分泌的功效,因此我們可以期待它對抗老化的效果。所以為了您的家庭和諧,也為了維持年輕,我建議大家可以每天食用含有豐富GABA的食品。

GABA含量豐富的食材

● 蕃茄。 ● 南瓜。 ● 馬鈴薯。


 
以上資訊出自《體溫上升就健康【實踐篇】

高血壓患者是否可吃花生等零食 ?

 

 

高血壓是現代人普遍面臨的文明病,筆者在年初時即曾提醒讀者們,要特別注意飲食,尤其是食物中鈉的含量。當然,含油脂量太高的食物,因為容易形成脂肪堆積在體內,特別是血液中的脂肪如果過多,就有可能黏附在血管內壁,長時間日積月累之後,血管內徑變小、血流就不順,血壓自然就會升高。  

高血壓患者飲食應該跟一般人不同,必須採低鈉飲食,加上定期運動、戒煙酒、不輕易隨意停藥,此為基本的原則。並確實遵守「三少二多」原則,即少吃加工食品、少調味品、少油脂,及多蔬果、多高纖食物,才能有效控制並預防高血壓的病情。

至於「花生」此一食物,跟核桃、杏仁、開心果……等這類有硬殼的果實,同屬於堅果食物,而此類食物的特性就是含有豐富的油脂,雖然堅果是歸類為對人體健康有益的食物,但是若毫不忌口攝食過量,熱量恐會過高,也就是會有體重過重、累積脂肪的疑慮,更何況市售的花生食品如果不是太甜(加糖)、要不就是太鹹(加鹽),還有些更是經過油炸處理過,導致原本花生對人體健康的貢獻就大打折扣了,所以對高血壓患者而言就更必須適量忌口。

有高血壓困擾的患者,日常飲食除遵照「三少二多」的原則之外,更重要的應該是哪些食物要盡量避免。下表即為建議高血壓患者,應該要少攝取的各類食物:

 

 

 

 
以上資訊出自《晨星健康養生網

皮膚保養,你做對了嗎?!

面對琳瑯滿目的保養品,該如何選擇?
你真的了解自己的膚質,以及正確的保養方法嗎?

莊淑旂博士的家傳調經術…閱讀關鍵字:負面情感、快樂清單、Anki自學英日語、樹木…15本新書推薦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