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27 第49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睡眠的重要

每天都好想睡?其實睡眠在人的一天中佔了很重要的腳色,每個時期的建議睡眠時數也大不相同,今天就來探討一下銀髮族的睡眠吧!

 

年齡越大,睡得越少。是不是身體出了問題?

 


人體需要的睡眠時間,隨年齡增長而遞減。人類從兒童期到老年期,快速動眼的睡眠時間,會由出生時的8小時左右,降到青春期以後的1.5∼1.75小時。

各年齡層需要的睡眠時間

為什麼老年人睡得少?

  1. 腦波明顯降低:導致『慢波睡眠』比例減少,『稍快波睡眠』比例增加。
  2. 半夜醒來次數增加:部份老人沒有四期完整睡眠,70歲老人比20歲年輕人夜間醒來的次數,多了6.5倍。

事實上,應該以睡眠品質來衡量是否睡得好,而非一味地拘泥在睡眠小時數的迷思上。銀髮族退休之後,由於閒賦在家,沒有事情可做,吃完飯動不動就小瞇一下,瞇多了自然會影響到晚上的睡眠。

銀髮族想要睡得好,得從日常生活習慣做起,方法如下:

銀髮族優質睡眠小叮嚀

  • 增加白天的活動量,可多參加社交活動。
  • 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 睡前3小時不要劇烈運動,避免因為精神亢奮而睡不著。
  • 心臟衰竭患者,用「側睡」取代「平躺」,枕頭墊高【不用太高,比一個拳頭大些微即可】,如此可免於氣喘不過來的情形。
  • 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老人家,側睡比較好,也可在一邊肩膀墊東西,或是在睡衣旁側縫上小球。
  • 若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造成夜尿頻頻,請盡早找醫生解決。
  • 高血壓或心臟病患者,若有服用利尿劑,可與醫生討論是否改變用藥時間,或調整用藥種類、劑量。

 

 


 
以上資訊出自《晨星健康養生網

日本超夯MEC減肥法:盡情吃肉、蛋、起司吧!

MEC 這個名稱,是來自於肉(Meat)、蛋(Egg)、起司(Cheese)的第一個字,這是一種高蛋白、高脂質的飲食方式。日本沖繩縣那霸市古藏診所院長,渡邊信幸提出的MEC減肥法,目前在日本引發熱議,而且已有超過4000人嘗試,他自己也受惠這種「不用忌口吃肉又能瘦」的飲食方法。

隨時都可以吃肉、雞蛋和起司,所以和空腹說拜拜!

就算不採取1 天3 餐的進食手段,餓了就吃零食也無妨。因為一般人如果過於飢餓時,很容易就隨手吃個麵包或飯糰等碳水化合物來充飢。而1 天只吃1 餐的人,當覺得餓了,可以吃一些起司或水煮蛋充飢。此外將1 次的飲食分量分成2次來吃,或是分成數次進食也無所謂。

記好吃了會瘦的飲食習慣吧!

1.每次吃一小口好好。切成如圖般的一口大小,肉料理可以使用刀叉來切。

2. 食物入口後,就將餐具放在桌上。如果手上拿著筷子或叉子而嘴裡的食物還沒吃完,就會不知不覺地再次伸手挾食物。

3.好好咀嚼30 次。數月曆上的1~30 日,或是默念「謝謝」15 次。如果花心思在數次數的方法上,就能夠愉快地咀嚼。

渡邊醫師彙整
以肉、蛋、起司為主食,每口都確實咀嚼30 次,讓自己吃飽吧!透過確實攝取動物性蛋白和脂質,讓身體確保能夠獲得必要的營養素。身體營養充足,想要「再多吃一點」的過度食慾自然就消除了。如果忍耐過度或限制太多會對自身造成壓力,減肥反而不容易持久。想吃飯或麵包的時候,就在吃過肉、蛋和起司後還會餓的情況下再吃。這樣一來也會減少對碳水化合物的過度攝取。

 

 

 

 

 
以上資訊出自《肉、蛋、起司減肥法

0-5歲完整育兒百科

0-5歲是孩子身體發展的快速成長期,也是奠定孩子性格的重要關鍵期。孩子是父母最寶貴的禮物,和寶寶相處是一段美好的時光,隨著他的性格發展、他的笑聲,以及和你在一起的快樂,天天都是神奇美妙的一天。對他而言,每天都有驚喜、新的成就,對你而言則是一份特別的體驗。如何守護好心肝寶貝成了人生重要、也棘手的考驗!

身體最知道~好油好菜保安康!書展滿額送贈書…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