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03 第49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清明連假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春假,帶著誠心的念頭掃墓祭祖外,也要留意安全喔。

氣不足則胖,血不足則瘦

有人說胖是因為吃得太多,營養過剩。這話有點道理,但又不全面,我們周圍有許多人得比誰都多,可是卻很瘦的人,還有一些人,吃得很少,照樣很胖,按照他們的說法,就是「喝水都會胖」。
人的體重與氣血有著直接的關係,人之所以胖,是因為氣虛。氣虛之後,體內氣的運動就沒有了力量,氣化功能就弱了下來。氣化功能一弱,脂肪和其他雜質就不能正常被代謝出體外,於是,人就胖了起來。要具體說清這個問題,就需要了解氣在各個臟腑中的功能。人吃了一頓飯之後,胃氣會對其進行消化,脾氣會將消化後最精微的物質上傳給肝,化生成血液,再輸入心臟,而將其廢棄物向下傳給大腸,轉化成糞便排出。
脾胃是人體內食物能量轉化最重要的工廠,中醫說它們是後天之本。在脾胃這座工廠裡,推動工廠運轉的動力就是脾胃之氣,也就是人們說的中氣。《黃帝內經》說「有胃氣則生,無胃氣則死」,可見這個脾胃之氣的重要性了。
心臟接收脾氣上傳的精微物質之後,會將它們溶進血液,並輸運全身,而推動心臟運轉的動力就是心臟之氣。肺呼吸了新鮮空氣之後,會將氧氣下輸給心臟,並由心臟融進血液,而推動肺運轉的動力就是肺氣。除此之外,人體內還有元氣、衛氣和營氣等,它們共同推動著身體內能量的轉化和新陳代謝。
一個氣血平衡的人,體內氣的運動充分,進食後,該吸收的營養物質吸收了,該排泄的排泄了,該氣化的氣化掉了,身型就會不胖不瘦。
一個氣虛之人,身體內氣的運動不充分,進食之後,該吸收的營養物質沒吸收,該排泄的沒排泄,該氣化的沒氣化掉,結果,這些沒有被氣化掉的物質就被轉化成脂肪,堆積起來。所以脂肪就是體內沒有被氣化掉的垃圾。

肝上沒被氣化掉的垃圾叫脂肪肝。
血管裡沒有被氣化掉的垃圾叫高血脂。
肚皮上沒有被氣化掉的垃圾叫小肚腩。
故氣虛才是肥胖真正的原因,而肥胖則是判斷一個人氣虛最明顯的指標。


那麼人又為什麼會瘦呢?有人說,瘦是因為吃得少,營養不良,這話也有點道理,但還是不全面。的確,許多瘦子都是自己餓瘦的,但還有很多瘦子吃得多,就是不長肉。最大的原因就是血虛、火旺。火指的就是多餘的氣,當身體內的氣過多,遠遠超出正常範圍就像一個車輪子,正常的運轉是每分鐘六十圈,氣虛了,動力不足,每分鐘就只能轉三十圈,這樣一來脂肪就形成了堆積。若氣太多,動力太大,輪子每分鐘轉一百二十圈,不僅將該氣化的氣化掉了,也把不該氣化的氣化掉,整個人體的新陳代謝都呈現出病理性的亢進狀態,所以,他們血虛多火。
故血虛是消瘦真正的原因,而消瘦則是判斷一個人血虛最明顯的指標。
太胖和太瘦的人都不會長壽,因為他們氣血失衡。有人說:「胡教授,人們不是常說『千金難買老來瘦』嗎?為什麼你說瘦子不會長壽呢?」我要強調,胖瘦都要有一個指標,就是身體質量指數在十八•五∼二十五之間,在這個區間裡偏瘦或偏胖都可以,超出身體就會出問題。


 
以上資訊出自《晨星健康養生網

孩子出現鬆軟大便算腹瀉嗎?

 

正常情況下,孩子的排便次數和形狀決定於孩子的年齡和飲食。

喝母乳的嬰兒一天的排便次數可以高達十二次,在二至三個月時可能有時好幾天完全沒有排便。大多數一歲以下的嬰兒每天排便量少於五盎司(約一百五十毫升),較大的孩子每天排便量可以達到七盎司(約二百一十毫升)。到兩歲時,孩子每天僅一至兩次量較多的排便,但即使孩子每天有數次少量的排便也算正常,尤其是在孩子食用大量果汁和含纖維的食物(例如乾梅和米糠)。

如果孩子偶爾出現鬆軟的大便,你沒有必要驚慌。但如果排便的模式突然改變,帶水樣大便的次數多於平時,孩子就可能是腹瀉。

腸道內膜損傷時會發生腹瀉,由於腸道不能好好消化和吸收孩子進食的營養成分,因此導致大便鬆軟,損傷的黏膜也會滲出一些液體。礦物質和鹽分也會隨稀疏的大便流失。如果孩子的飲食中含有大量的糖,這種情況可能更糟糕,因為未被吸收的糖排出更多的水分進入腸道,進而使腹瀉惡化。

當身體喪失太多的水分和鹽時,最終會導致脫水,這時可以透過補充適量的水和鹽,以預防因腹瀉造成的脫水。

腸炎是描述腸道發炎的醫學術語,當腹瀉伴有嘔吐,或腹瀉後出現嘔吐時,胃和小腸通常也有發炎的現象,這種情況稱為腸胃炎。
病毒性腹瀉疾病的孩子經常伴隨嘔吐、發燒和易怒,大便通常為黃綠色且含有大量水分(如果腹瀉一小時一次,則大便中通常已沒有任何固體的成分)
如果大便發紅或發黑,代表其中含有血液。雖然腸黏膜損傷可能導致出血,但出血更可能的原因是經常性排泄的鬆軟大便刺激直腸。這時如果發現大便顏色異常,你應該告訴你的小兒科醫生。
兩個月大的嬰兒已可以開始接種輪狀病毒疫苗,這種疫苗為口服式液體,可以有效預防輪狀病毒引起的腹瀉和嘔吐。幾乎所有接種輪狀病毒疫苗的嬰兒都不會有嚴重的輪狀病毒型腹瀉,但這種疫苗無法預防其他細菌引起的腹瀉或嘔吐。
嬰兒的輪狀病毒疫苗有三劑,分別在二、四和六個月大時口服。另一種可以取代這種RV5疫苗的為RV1,其中只需要二劑,分別在二和四個月大時口服,這兩種疫苗無論是哪一種都可以有效預防輪狀病毒。

 

 

 
以上資訊出自《0-5歲完整育兒百科

0-5歲完整育兒百科

0-5歲是孩子身體發展的快速成長期,也是奠定孩子性格的重要關鍵期。孩子是父母最寶貴的禮物,和寶寶相處是一段美好的時光,隨著他的性格發展、他的笑聲,以及和你在一起的快樂,天天都是神奇美妙的一天。對他而言,每天都有驚喜、新的成就,對你而言則是一份特別的體驗。如何守護好心肝寶貝成了人生重要、也棘手的考驗!

身體最知道~好油好菜保安康!書展滿額送贈書…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