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19 第50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留意天候

連日豪雨,台灣各地都要注意雨勢帶來的不便與災情喔!

經常感到眩暈?試試耳石復位術治療法

 

文/洪雲聰醫師
78歲的阿雪自從麵攤退休後,平日都在家裡幫忙帶孫子。一天早上起床時,突然覺得眼前景色不斷地旋轉,站都站不起來,趕緊躺下休息。休息一陣子以後,阿雪覺得比較好了,想想應該沒有甚麼大礙,便起床準備帶孫子去上學。誰知道低頭幫孫子綁鞋帶的時候,又開始天旋地轉了,這次的眩暈不但伴隨反胃想吐,全身也冒起冷汗,女兒趕緊帶她去急診求診。經過急診醫師處理後, 阿雪感覺好多了,但是偶而仍會覺得頭暈。
後來阿雪經過介紹來到我的診間,經過檢查後,發現阿雪的病因是良性陣發性眩暈,經過幾次的耳石復位術與前庭復健,阿雪生活慢慢恢復正常,也不會感覺到頭暈了。
很多民眾常常會有眩暈的煩惱,有的人只暈了幾秒鐘,有的人則會暈幾小時甚至是一整天,良性陣發性眩暈是最常見的一種眩暈。這種疾病的原因,主要是因為耳朵構造中,內耳的耳石結構出了差錯。
正常人能藉著耳石來分辨頭轉動的方向。頭部在旋轉時,內耳的耳石會跟著移動進而刺激一種叫做毛細胞的訊號接收構造。毛細胞受到耳石的刺激後,藉由神經告訴大腦頭部正在旋轉。可是,如果耳石的位置不穩定,到處飄來飄去,即使病人的頭沒有轉動,大腦仍然會以為自己的頭正在轉動,而眼睛為了協助平衡,就會跟著開始轉動,這也是為什麼良性陣發性眩暈的病人常常覺得天旋地轉的原因了。
良性陣發性眩暈常見於老人與頭部外傷過後的人,特徵是病人會覺得四周環境不斷地旋轉,旋轉個幾秒鐘到幾分鐘,聽力不太會受到影響,手腳的肌力也都是正常的。而一般貧血、感冒造成的頭暈,則不會感覺四周環境在旋轉,比較會覺得頭昏沉沉的,重重的,感覺頭腦不清楚。

 

 


 
以上資訊出自《晨星健康養生網

缺碘會變笨,甚至影響胎兒智力發展,是真的嗎?

 

有許多婦女在懷孕前,就已經有潛在性缺碘情況了。在懷孕期或是產後,70% 的缺碘婦女,其症狀嚴重到甲狀腺腫大。光是脖子上的甲狀腺腫大,就已經不漂亮了。更糟的是:碘對胎兒智力的發展,影響甚鉅。

事實上,在母體中的胎兒若缺碘,兒童出生後,其智商平均低10 點。這是來自超過68 份的研究所得到的結果。還有,許多成長遲緩、體格過於瘦小、肢體歪斜不正以及注意力不集中的孩童,或者是學習力較差的孩童,常常都是因為體內缺碘,或者是受到甲狀腺機能過低所導致的結果。甲狀腺荷爾蒙的缺乏,將會限制能量的代謝。就如同,您拉上手剎車在開車般。

缺乏甲狀腺荷爾蒙的症狀,計有:體重增加、易受凍、易疲憊、記憶力減弱、易感沮喪、掉髮、長期便祕以及水腫。這一切都令人感到不舒服。

重要的甲狀腺荷爾蒙

若您想要確切知道您甲狀腺的運作情形,可做血液檢測得知:若您血液中的三碘甲狀腺素與甲狀腺素的數值過低,那就表示,您的甲狀腺機能過低。

 

 
以上資訊出自《晨星健康養生網

血液的祕密

不論保持身體健康或是追尋疾病的根源,答案即有可能在血液裡。 血液含有許多種數值,這些數值攸關著我們的生理或是心理健康,儘管有時候我們無法察覺身體的些微改變,透過血異數值的觀察和追蹤,或是運用微營養素調整血液狀況,我們便可以快速掌握身體的狀況。

多肉怎麼可以如此萌啦!景天科多肉的特殊葉形、葉序排列及豐富的葉色變化好令人喜愛!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