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7/10 第50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典型夏季氣候

這幾天報友們有感覺白天天氣好熱,下午又突然下起午後雷陣雨嗎?這時候要特別留意水分的補充喔!

堅果:對心臟健康、糖尿病的好處

 

堅果是天然的營養庫,含有蛋白質、維他命、礦物質和對心臟有益的Omega-3脂肪酸,讓人容易達到均衡的飲食,好幾世紀以來,新鮮堅果大多直接食用或入菜。但是最近二十年來,大型超市或小批發商販售的包裝堅果都是經過油炸,加了許多調味料的高脂、高鹽的不健康零食。

雖然這種商品的銷量沒有降低,但最近消費者對不調味的堅果、堅果奶、種子奶及各類堅果醬的需求,都有快速增長的趨勢。

低鈉飲食

堅果和種子僅含微量的鈉,所以非常適合需要留意鹽攝取量的人,購買未調味的堅果時,務必仔細查看包裝上的標示,因為有些種子加工時會用鹽水清洗。堅果的鉀含量也很高,可以降血壓。

低醣飲食

大多數堅果和種子都屬於低醣食物,只有少數含量多一點,例如:杏仁與巴西堅果每30 克才含1 克的醣,但是等量的腰果及栗子就分別含8克及10克。

高纖

堅果是纖維的極佳來源,搭配未精製的複合碳水化合物,例如水果、蔬菜等時,形成極均衡的飲食,以核桃為例,每100 克就含6 克的纖維,和全麥麵包等量,相當於3 倍的糙米飯含量。

堅果對心臟的好處

研究顯示,常吃堅果的人能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雖然它們的脂肪含量高,但堅果與種子大多是單不飽和脂肪及多不飽和脂肪,只要每週在健康飲食中加入3-4 把堅果或種子,心臟病發做的機率就能降低50%,雖然有些堅果對心臟特別有益,但其實吃任何一種都可以達到此成效。

 
以上資訊出自《晨星健康養生網

除了飲食,遺傳、酒精也會造成痛風

 

 

我們都知道,痛風和尿酸有密不可分的因果關係,而「痛風」就是因為長時間的高尿酸血症的過多尿酸蓄積在體內。但,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會是尿酸過高?大部分人的認知都是因為飲食而引起,其實還有幾項因素你需要留意:

1.遺傳基因

根據臨床上的統計數據,高尿酸血症患者的家族病史中,有高尿酸血症或痛風的比例相較於沒有這類疾病的人高。醫學實驗尚未得知確切的原因,但是初步研究應該與某些遺傳基因容易造成尿酸容易上升有關,例如HPRT基因、PRPP合成?基因,此外,腎小管細胞膜上與尿酸及離子交換有關的輸送體的變異,也有造成尿酸值升高的可能。

2.攝取過多含普林的食物

動植物中都含有普林,因此當我們攝取食物時,也會將普林吃進體內。每一種食物所含的普林都不一樣,低普林含量的食物大多是蔬果、五穀根莖類,而動物內臟、海鮮類等則多屬於高普林食物,原因是內臟、海鮮類的細胞排列緊密,因此細胞核的數量相對增加,代謝產生的普林含量也因此提高。

既然如此,我們是否應該完全不攝取含有高普林的食物呢?其實不必因噎廢食。目前關於高尿酸血症與痛風的整體治療方式,在飲食方面採取的是均衡的營養,除了急性痛風關節炎發作時,應該完全戒除高普林食物之外,其他時間,還是多方面攝取各種食物,才能維持身體的營養均衡。
3.酒精成癮
長期性的飲酒過量會同時造成尿酸生成過多與尿酸排除量減少,加重高尿酸血症的風險,某些酒精飲品如啤酒、紹興酒本身就含有很高的普林含量,也可能是導致高尿酸血症的因素。
4.其他疾病引起的高尿酸
某些疾病會造成尿酸上升,如代謝症候、癌症等,其中以急性白血病最常見。
白血病患者的細胞因為異常分裂,使細胞快速分裂的過程中產生大量的普林,進而代謝成尿酸,當人體來不及排出這些尿酸時,就會造成高尿酸血症。

 

 

 
以上資訊出自《血液的祕密

堅果奶、堅果醬料理大全

乳糖不耐症的最佳食譜來了!
輕鬆手作堅果奶與醬
入料家常菜更添營養風味

老虎策略讓你相信自己、緊咬機會!2小時讀懂「物聯網」對生活與商業的衝擊與改變!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