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14 第50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道歉啟事

上周因故停刊,造成不便還請見諒。

不同狀況下的血壓控制目標值

 

 

人在不同環境、時間及情緒和不同活動度的影響下,量測出來的血壓數值就會有不同的變化,所以在臨床上如何正確判斷高血壓的方法就會有不同的標準。基本上有「白袍高血壓」及「居家量測高血壓」兩種區分。

白袍高血壓

臨床上,常有病患到醫院或診所就醫,因見到醫師或護理人員心情較為緊張,或進診間前沒有先放鬆心情,坐著休息五到十分鐘,因此量測出來的血壓數值較平常高,於是就會開始擔心,「是不是已經有高血壓需要治療了呢」?

簡單來說,如果量測出來的血壓值,收縮壓大於140mmHg,或舒張壓大於90mmHg,在臨床上就可以診斷為「診療室高血壓」,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白袍高血壓」。

居家量測高血壓

顧名思義,就是在家自己使用血壓計所測得的血壓值,通常在家自己量測的血壓,會比在醫院診間測量到的血壓值略低,所以,若量得的收縮壓大於135mmHg、舒張壓大於85mmHg,即可診斷為「居家量測高血壓」。

隱藏性高血壓

「隱藏性高血壓」的病人就是在早上晨起、夜間或於壓力大之下,才會產生高血壓的情況。這種高血壓和「白袍高血壓」相反,隱藏性高血壓的病患平常就醫時量得的血壓數值反而是正常的;平常有壓力的人在醫院健檢時,會因為從平常的壓力中抽離,反而出現血壓下降的情況,所以最好還是養成在家量血壓的好習慣,以便及早發現是否有「隱藏性高血壓」的情況。

 

 

 

 
以上資訊出自《高血壓症的飲食與治療

?什麼駝背不好?如何才叫做正確的姿勢?

 

因為正確的姿勢才是呼吸的基礎,人的氣要順,身體要健康,首先就要重視呼吸方法。要達到深度呼吸,簡單卻也最重要的事,就是隨時意識自己的姿勢,敦促自己保持正確的姿勢。

乍看之下「讓人覺得輕鬆的駝背」,如果持續採取這種姿勢,呼吸會越來越淺,結果反而變成「不舒服」,因為駝背看似輕鬆,其實會動用到無謂的力量,是一種非常勉強身體的姿勢。真正的正確姿勢,就是會讓人輕鬆的姿勢,也是會讓人呼吸變輕鬆的姿勢,更是神經功能沒有出現偏差的姿勢。只要平常多意識性地提醒自己保持正確的姿勢,就算沒有特別訓練肌肉,也能自然增加肌肉的力量,讓呼吸逐漸變深。

不論坐著還是站著,如果平常習慣駝背,或是翹著腳,甚至是歪著一邊的身體坐著,都會讓呼吸變淺。要保持正確的姿勢,需要莫大的意識和肌肉力,例如要保持像下圖般的正確姿勢時,不消幾分鐘時間,就會有不少人覺得很辛苦,表示腹肌和背肌等重要呼吸肌,已經變得既不均衡又衰弱了。

 

 

 
以上資訊出自《晨星健康養生網

無糖甜點烘焙寶典

甜點大師的65道製作秘訣不藏私
邁向傳遞幸福的手作甜點大師
除了要認識營養又美味的無糖甜味劑

教你老後不破產……閱讀關鍵字:好想消失的日子、咖啡的科學、中年老後、焦慮…18本新書推薦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