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28 第50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合稱「三高」

根據衛生福利部的統計,國人十大死因中與代謝症候群相關的死亡率高達35.7%,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三高)是主要危險因子,但國人「三高控制率」卻都低於三成。由於三高會交互影響,政府、醫藥界和民間社團經常發起一些健康推廣的活動如「健康綠燈一二三計劃」,努力宣導讓民眾了解——三高中只要出現一高,就得先設法控制另外兩高。

什麼是「三高」?代謝症候群佔國人十大死因高達三成五

 

三高之間的關係密切,根據統計,20?60%的糖尿病人會合併高血壓,有50%糖尿病患者的血脂異常,而五十歲以上成年人,每兩人中其一有血壓過高的問題。台灣每四位死亡者中就有一人死於「三高」相關疾病。根據國健署調查,國內高血壓患者服藥率男性47%、女性64%,有效控制率皆低於三成;女性知道自己得高血脂症的比率更低於6%,男女服藥率約40%、控制率也僅三成。

國內臨床研究指出,還沒出現三高症狀前,平時就得多運動、少吃油脂、多吃纖維食物。國人運動習慣極差,調查顯示,運動頻率在大學畢業後開始下降,四、五十歲才又警覺該規律運動。依新陳代謝科醫師的簡單建議:奉行日走萬步,腰間隨時掛著計步器;儘量不開車、多走路,以遠離三高威脅。

另外,許多民眾誤以為吃深海魚油膠囊能降三酸甘油脂。但醫師指出,除非長期服用才慢慢呈現效果,若只偶而或每天服用兩、三顆魚油,三酸甘油酯將不降反升。萬一買到不良品,還有可能吃下受油污和重金屬污染之大型魚所提煉的油脂。想有效控制三高,應奉行一二三步驟:

一、定期量血壓與經常檢查血糖、血脂。

二、良好飲食習慣、勤運動及保持好心情。

三、一旦發現有「三高」其中之一,應迅速就醫,尋求控制另二高之道。

 

 
以上資訊出自《健檢報告完全手冊

驚!飯後刷牙反而會造成免疫力下降?

 

許多人都做得到飯後刷牙,但在此有一點要提醒大家,那就是這個觀念會對唾液產生反效果,也就是:「飯後刷牙會造成健康的唾液流失,使人降低免疫力。」

刷牙其實只要將口腔內的髒東西〈食物殘渣〉清除乾淨就行了。牙齒有淨化自己的作用,因此本來就不容易附著食物。唾液還有一項重要功能,就是能使口腔維持良好狀態。

唾液具有保護牙齒表面、潔淨口腔、防止乾燥、去除口臭來源、殺死口腔內細菌、使口腔的pH值維持中性等作用。一般認為,唾液在餐後30?40分鐘之後,就會使傾向酸性的口腔恢復中性。

除此之外,只要正常分泌唾液,就可以輕易將口中的食物殘渣吞進肚子裡,也不太會產生牙垢,因此絕不能因為刷牙而失去唾液的這些功能。另外,唾液也會分解蛋白質和澱粉,而造成口臭。

想要徹底解決的辦法,就是讓唾液繼續留在口腔內,單純用牙刷去除食物殘渣。

女性不是通常會在飯後補妝嗎?口腔也是需要在飯後補救〈清掃〉的。再怎麼美味的食物,都會在5分鐘之後使口腔變成充滿殘渣的垃圾桶。

細嚼慢嚥可以使唾液大量分泌。每一口咀嚼30下以上可以促進唾液分泌,何況唾液有分解食物的作用,對消化呼吸也有幫助。另外也能夠控制食量,避免吃太多。

但如果嘴裡有許多蛀牙之類的問題,當然很難做到充分咀嚼。我們知道使用假牙的咀嚼效率是連健康人的一半都不到。但只要口腔保持良好的狀態,沒有蛀牙和牙周病,唾液也能夠正常分泌。這就是健康的原點,更是營造健康的基礎。

 

 

 

 
以上資訊出自《晨星健康養生網

無糖甜點烘焙寶典

甜點大師的65道製作秘訣不藏私
邁向傳遞幸福的手作甜點大師
除了要認識營養又美味的無糖甜味劑

坐飛機擔心墜機嗎?看完這個研究就安心了!咖啡的美味跟科學又有什麼關聯?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