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明潮娛樂•時尚電子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9/25 第51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50歲以上男性注意!更年期症狀即將出現

不用懷疑,一般在門診告知五十歲多歲的男性朋友看診所困擾的症狀是更年期引起,通常都會迎來不可置信的眼光。大家都知道女性會經歷更年期,但是其實男性也會有更年期,也就是男性賀爾蒙低下的情形。只是男性更年期症狀不如女性明顯,因此在臨床上,也不容易確定發生的時間與過程。

性功能降低也是男性更年期之一

一般男性過了四十歲, 雄性激素的機能與數量就會隨著年齡的增加逐漸衰退、減少,尤其是睪固酮的分泌會減少,而這種體內荷爾蒙分泌的變化,會使男性出現生理和心理方面的變化,造成男性身心方面的障礙,這些障礙稱為「男性更年期」,其中有些症狀類似女性更年期症狀,例如熱潮紅、心悸、盜汗、頻尿等,有些則與女性更年期症狀不同,例如前列腺肥大、睪固酮分泌減少等。

男性更年期最明顯的症狀就是睪固酮過低,進而引發老年男性的身心障礙。男性睪固酮分泌的高峰期為十五歲至三十歲,接下來會以每年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二的速率下降,到四十歲之後,就會發生睪固酮明顯分泌不足的症狀。

睪固酮分泌減少會導致老年男性的精子數目下降、精蟲活動力降低、睪丸變小、射精量及精液減少,以及常感疲倦、力不從心的感覺;少數的老年男性會出現失眠、躁動不安、頭痛等症狀。

男性更年期症狀大多就發生在五十歲到六十歲之間,因為荷爾蒙的變化,使雄性激素分泌量開始下降,睪丸、腦垂體、下丘腦和大腦皮層之間的相互作用失去平衡,因此會引發一些更年期症狀,通常有以下幾種:

生理機能變化

老年男性更年期會出現自律神經失調的現象,例如盜汗、潮熱、心悸、胃腸道不適、便祕、皮膚粗糙等現象,有些人還會出現心血管系統功能紊亂,發生陣發性的心跳過速或是心跳過緩的症狀。其他還有例如身體脂肪增加、肌肉強度減退、骨骼關節疼痛、容易疲倦、體力明顯不足、睪丸變小、骨質疏鬆、記憶力及注意力不佳、肌肉張力降低、體重增加、糖尿病等症狀。

情緒和心理症狀

睡眠與情緒障礙經常是男性更年期主要的精神併發症,特別是在工作壓力較大的環境,五十歲之後的男性容易出現情緒起伏不定、疲勞、注意力不集中等現象,嚴重的話還會逐漸變得沮喪、抑鬱、焦慮猜疑、敏感、脾氣暴躁等情緒不穩定。此外,還可能會出現難以溝通的情形。

泌尿系統及性功能衰退

根據研究報告顯示, 五十歲以上的男性約有百分之七十五的人會出現良性前列腺肥大的問題,而且隨著年紀增加罹患率越高,因此前列腺肥大的問題與男性更年期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更多男性會出現的更年期症狀,請參閱《五十歲後的養生寶典》


 
以上資訊出自《晨星健康養生網

天然地瓜餅這樣做

地瓜的品種很多,市面販售的地瓜都標榜它的甜味,尤其在傳統市場更是如此。不管你買到的是什麼品種,都適用於本食譜。

如果你想吃得清爽點,可以用全麥麵粉或者是無麩質的在來烘焙米粉、玉米粉、或馬鈴薯粉來取代杏仁粉。只要選定一種粉類,以一比一的比例來取代即可。食用時,佐一大匙優格、椰漿,或燉蘋果,再撒上肉桂粉,風味絕配。

材料

4 人份

地瓜 500g

杏仁粉 45ml / 3T

肉桂粉 2.5ml / 1/2 t

肉桂粉(撒粉用) 適量

荳蔻粉 1.5ml / 1/4 t

泡打粉 0.6ml / 1/8 t

蛋2顆

希臘優格(美國製,原味) 適量(可省略)

步驟

1. 烤箱預熱至220℃/425℉/Gas7,在烤盤內抹上一層油並鋪上烘焙紙備用。

2. 地瓜削皮刨絲,平鋪在廚房巾紙上吸掉多餘的水份。

3. 把地瓜絲、杏仁粉、香料、泡打粉置於大碗中,加入蛋快速攪拌均勻。

4. 把拌勻之地瓜絲3平均分成八等份,用手抓成圓形壓成約1cm厚度置於烤盤上。

5. 地瓜餅一面烤15分鐘,然後快速拿出烤箱,翻面,並將烤盤換邊再放進烤箱,再繼續烘烤10多分鐘,直到地瓜餅金黃酥脆為止。

6. 一人兩塊熱呼呼的地瓜餅,佐一大匙希臘優格,再撒上肉桂粉,就可以盡情享用了。

杏仁粉也可以用全麥麵粉、或無麩質的烘焙米粉、玉米粉、馬鈴薯粉來取代。

 

 

 

 
以上資訊出自《無糖甜點烘焙寶典

50歲以後的養生寶典

中老年人的養生之道,從50歲開始.....
可預防衰老、老人病等疑難雜症。


要遠離過敏,你必須知道的101個過敏知識!圖文並茂一本就通!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