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0/16 第51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涼感到!小心鼻過敏發作

溫差變化明顯之際,鼻過敏患者的苦日子也來了。引發鼻過敏的因素不僅限於天氣,體質和環境,以及人手不離的冷飲,其實也有影響。

溫差起伏大 當心鼻過敏

鼻子是維持溫度與濕度的器官,若外在環境和體溫調節不協調,就容易在鼻子顯現症狀,即所謂營衛不調。營衛協調與否,取決於陽氣是否充足,陽氣則與先天腎氣和後天消化功能大有關係。

以最近一位嗜喝冷飲病患為例,在溫差較大時節,他就會噴嚏、鼻塞、鼻水齊發,大便也較不成形,人容易疲倦感冒,往往久咳難癒,甚至氣喘發作。這類脾胃氣虛患者,是因嗜食寒涼導致陽氣不足、營衛不調,治療時便以健脾益氣為主軸,同時要求他減喝冷飲。雙管齊下效果逐漸浮現,非但症狀緩解,復發頻率也隨之減少。

另一位體質偏向虛寒的病患,除了天生怕冷,也是每逢溫度起伏鼻過敏必然發作,外加手腳冰冷、頭暈、吹冷頭痛、經痛、皮膚乾癢、爬樓梯易喘,以及腰酸頻尿等一大堆問題。經採溫補腎陽兼調和營衛進行治療,她情況已經好轉。

前述兩例在門診很常見,天氣變化或常吹冷氣,都可能促使症狀發作,加上嗜食冰冷及寒性食物,體內寒氣與體外溫差不協調,正氣長期受損,就會反覆難癒。治療鼻過敏的目的,不在暫時性的壓下症狀,更重要的是根據體質調理,藉由抗邪能力的提升,來減緩症狀與頻率。另一方面,服用症狀治藥往往會產生頭暈、嗜睡、疲倦等不適,經由體質調理,也可望一併免除。

根據體質提供的個人化治療,計有柴胡桂枝湯、蒼耳散、辛夷清肺飲、濟生腎氣丸、香砂六君子湯、歸脾湯等諸多選擇,通常一到兩週就看得到效果。


 
以上資訊出自《晨星健康養生網

「久坐」成病?!和吸菸同樣程度的有害

多數人都曉得經常運動有助於維持健康的體重。但經常運動對大腦的益處可能比我們所了解到的還要多。事實上,運動可能是目前最能提振心情的方法。對提振精神以及抵抗焦慮和憂鬱非常有效。

其實已有大量研究揭示,維持運動習慣在提振心情與促進認知功能方面的效果,確實勝於抗憂鬱劑。甚至能刺激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BDNF),其除了有助於生成腦內細胞,還有腦內啡以及其他可以造成愉悅感的化學物質。

杜克大學的某份研究將憂鬱患者分成三個群組。第一組患者服用普遍性抗憂鬱劑「樂復得」;第二組患者不服用樂復得,但會有四十五分鐘的運動量;第三組除了服用樂復得之外也會運動。四個月之後,所有患者所呈現的正向改善都差不多。那麼,往後快轉十個月的話,會看到什麼結果呢?十個月後,仍有憂鬱症狀的人數,在服用樂復得的患者裡佔了38%;在服藥同時又運動的患者裡佔31%;而在單純只運動的患者裡,則僅佔8%。

這當中的隱性條件是,受測者必須維持運動習慣,否則效果便會漸少。而在此所施行的活動也並非指集體訓練營的那些運動,只是很簡單的慢跑或定點踩踏腳踏車。持之以恆勝過劇烈運動便是此處所欲傳達的訊息。一份哈佛在二○○五年的研究發現,即使只是持續快走三十五分鐘,也會對憂鬱症產生顯著的影響。

持續運動不只會讓人感覺更愉悅,思緒也會更清晰。此外透過運動刺激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BDNF),能促進神經生成來消滅阿茲海默症所造成的腦內斑塊,對大腦而言,就跟實施幹細胞治療法一樣。當你身處於從未接觸過以及具挑戰性的歷程當中時,它便能幫助大腦製造出新的化學反應。

再次說明,你不必為了獲得大量益處而大肆活動。有研究揭示,一天只要走動一英里─約略是只要兩千步的距離─便能減少日後、包含認知損傷與失智症在內,約半數記憶問題的發生機率。腦部掃描顯示,一天走動一英里的人,其非常重要的大腦區域像是海馬迴(為掌管學習之核心)以及前額葉皮質(大腦中最為發達的部位)的容量會增加。活動的好處這麼多(而不活動所導致的風險亦是如此地大),何不試試把一些基本的活動方式納入你的生活當中呢?這件事簡單到不可思議,不會比你逛街還花時間,你的氣色就會更好,感覺更愉悅、思緒也會更清晰。

 

 

 

 
以上資訊出自《腦霧修復

50歲以後的養生寶典

中老年人的養生之道,從50歲開始.....
可預防衰老、老人病等疑難雜症。


與心靈對話的跑步療癒力…閱讀關鍵字:動態跑步療法、疲勞症、魚菜共生、幼貓大全…18本新書推薦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