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5/13 第58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雖然沒有生病卻食慾不振,還是莫名的日益消瘦?

食慾不振時可試著增加有點鹹度的食物。食慾不振首先會被提及的可能原因是「消瘦」;因為消瘦所以食慾不振,然後吃不下東西。但其實還有其他原因,這周來看看!

 

過度減鹽會導致食慾不振 缺乏維生素B1也是原因

 

上了年紀血壓偏高的長者,因為過度限鹽食不知味,也會吃不下東西。尤其是夏天為避免脫水會大量攝取水分,導致鹽分攝取不足,人當然就越來越沒有食慾。

再者, 少蛋白、多碳水化合物的飲食生活,也會讓人食慾不振。因為維生素B群,尤其是維生素B1可促進熱量代謝或消除疲勞,若攝取過量的碳水化合物,需要更多的維生素B1幫助代謝,萬一攝取不足就會失去食慾。

此外,還有一種雖有飢餓感卻吃不下的食慾不振症狀。

人的飢餓感是由位於下視丘的食慾中樞所控制。而食慾中樞分為會給人飽足感的飽食中樞,以及會給人飢餓感的進食中樞。當人一出現飢餓感,血糖會下降刺激進食中樞,產生「飢餓」的感覺(如下圖)。

再者,消化器官方面的疾病也常引起食慾不振。當進食中樞的控制系統亂掉, 會引發食慾不振症狀,可利用香氣或苦味刺激胃部或腸道蠕動,以提振食慾。這也是為何胃腸藥都帶有香氣或苦味,而沒有食慾時,也可能吃些帶香氣的蔬菜或柑橘類食品。

太瘦的話體重要增加一些也需要適量的鹽分若體重減輕導致食慾不振(如BMI值低於18.5),就要試著增加體重。

可以提高飲食的鹽分以刺激食慾。

此外,若是因喝太多水導致食慾不振,建議回到有食慾時的喝水方式。

 
以上資訊出自《營養學解說事典:從嬰兒到高齡、懷孕、肥胖、糖尿病、失智症等營養指南

酒與含糖飲料跟痛風有關嗎?

 

很多痛風患者都知道,喝酒容易引發痛風的發作。而研究也發現,啤酒、海鮮、內臟類食物是誘發急性痛風的常見因素。美國大型研究也證實,隨著酒精的攝取量增加,痛風發作的風險也越高;不同種類的酒有不同的影響,啤酒又比烈酒更容易引發痛風。從普林含量來看,根據2000年發表在中華公共衛生雜誌的研究分析,台灣市售酒精性飲料,包含:釀造酒(啤酒、小米酒、紅葡萄酒、紹興酒)、蒸餾酒(米酒、高粱酒)、再製酒(維士比、保力達B、蔘茸藥酒),每100毫升的普林含量都不超過15毫克,普林含量其實並不高,其中米酒和高粱酒甚至檢測不到。

既然酒類普林含量並不高,那為什麼容易導致痛風呢?其實另ㄧ個關鍵是「酒精」,酒精在體內代謝的過程會產生乳酸,乳酸累積會影響尿酸的排泄,而且酒精會增加尿酸的生成,所以即使測不到普林的米酒,長期或過量飲用也可能提高血清尿酸數值。此外,喝酒搭配的下酒菜多半是海鮮、內臟、零食等高普林或高熱量的食物,更容易誘發痛風的發作。因此,痛風患者應儘量避免飲酒,才是減少痛風發作及復發的風險。

我不喝酒、海鮮也吃不多,為什麼痛風會找上我?食物裡的普林並不是誘發痛風發作的唯ㄧ因子。

以含糖飲料為例,含糖飲料普林含量低,卻是誘發痛風的重要因素,其主要關鍵為含糖飲料裡的「果糖」。在2008年發表的ㄧ篇研究,追蹤了46393位健康的成年男性12年,藉由調查他們攝取含糖飲料的頻率和類型來了解含糖飲料和痛風的關係,結果發現:隨著含糖碳酸飲料攝入量增加,痛風發作的風險也隨之增加。每天喝2次或2次以上含糖的碳酸飲料,與1個月喝不到1次的人相比,其罹患痛風的風險增加85%。

購買市售的手搖飲料或包裝飲品前,可以看看後面的標示,幾乎都有使用高果糖玉米糖漿(high-fructose corn syrup,HFCS),高果糖玉米糖漿是ㄧ種從玉米澱粉提煉、加工所製成的糖,因為價格便宜、甜度高,被廣泛使用在手搖飲料、糕餅、甜點中。而「果糖」除了帶來甜味,也帶來健康上的負擔,因為果糖在人體代謝後會間接增加尿酸的生成,並減少尿酸的排出,增加痛風發作的風險;除此之外,長期過度食用果糖,也與肥胖、代謝症候群、脂肪肝、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疾病非常相關。

 

 

 
以上資訊出自《營養學解說事典

我是糖尿病友,現在懷孕了,請問有哪些事項自己該注意的?

 

在現代醫學的協助下,糖尿病患也能夠懷孕,不可諱言的,它的風險仍高於一般產婦。還有一些要注意的事項下周與您分享!

 

學習+桌遊有效又趣味!…閱讀關鍵字:英語桌遊、談判力、淡蘭古道、趣味生物、鳥學大百科…17本新書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