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5/04 第63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哪些職業的人容易得白內障﹖

職業上容易引發白內障的主要原因是因為紅外線照射、電離輻射、微波放射線,還有工作中長時間接觸二硝基酚(DNP)、三硝機甲苯(TNT)等,也是會導致白內障的發生。還有一些高風險的相關職業如下都要特別留意:

1有受到外傷可能性的工作

2常接觸紫外線的人

3長期在高海拔地區等地生活

 


哪些全身性疾病容易發生白內障﹖

1代謝性疾病,如因糖尿病、甲狀腺疾病、腎臟病、關節炎等全身性疾病所引起的白內障。這些疾病不只會影響水晶體,也會影響視網膜。因為代謝性疾病造成的白內障種類有如糖尿病性白內障、半乳糖性白內障、手足抽蓄性白內障等。

2造成嚴重營養障礙的疾病,如肝臟疾病、嚴重腹瀉等症狀。

3遺傳性疾病,如唐氏症。

4長期服用會導致白內障的一些藥物,長期服用皮質性類固醇或其它特定藥物,例如異位性皮膚炎,也皆可能併發白內障。

白內障與內分泌有沒有關係﹖

經過臨床上證實,白內障的確和人體內分泌系統有關。尤其全身性內分泌疾病主要是透過導致代謝異常或代謝障礙所引起的水晶體混濁。常見的有:

1糖尿病性白內障

白內障是糖尿病的併發症之一,嚴重時可能會導致失明。

非胰島素依賴性糖尿病患者(第二型糖尿病),其白內障發生的時間較正常人早,但症狀與徵兆都與老年性白內障相似。
而胰島素依賴性糖尿病患者(第一型糖尿病)出現白內障的年齡都較為年輕,如果血糖沒有控制好,很容易在數周或幾個月內水晶體就會完全混濁。
2手足抽搐性白內障
當人體內血清鈣過低時,常會引起手足抽搐的現象,同時也會造成水晶體內電解質的平衡失調,引起水晶體代謝紊亂,所以又稱低鈣性白內障。而會造成血清鈣過低的原因包括甲狀腺功能不足、甲狀腺手術中副甲狀腺受損、或是營養障礙,其所引發的低鈣性白內障的典型表現有手足抽搐、骨質軟化以及白內障疾病。
3半乳糖性白內障
這是屬於體染色體隱性遺傳的疾病,多發生在新生兒以及跟半乳糖代謝有關的?缺陷所產生的症狀。由於患兒的體內缺乏使半乳糖轉化為葡萄糖的?,因此半乳糖會積聚在體內被還原為半乳醇。半乳醇滲透性很強易使水晶體囊袋破裂,並且造成水晶體纖維水腫,引起水晶體混濁,故稱之半乳糖性白內障。

 

 

 

 

以上資訊出自《白內障:196篇關於白內障的病因、症狀、檢查、治療問題》
 


解熱食材!蘆筍抗癌又能清涼降火、消暑解渴

 

蘆筍並非蘆葦的嫩芽,而是因其狀如春筍而得名。它有鮮美芳香的風味,膳食纖維柔軟可口,能增進食慾,幫助消化。在西方,蘆筍被譽為­「十大名菜之一」,是一種高檔而名貴的蔬菜,營養學家和素食界人士均認為它是健康食品和全面抗癌食品。

功效

蘆筍所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質量優於普通蔬菜。經常食用對心臟病、高血壓、心動過速、疲勞症、水腫、膀胱炎、排尿困難等病症有一定的療效。

蘆筍中含有豐富的葉酸,大約五根蘆筍就含有100多微克,已達到每日需求量的1/4。所以多吃蘆筍能起到補充葉酸的功效,是孕婦補充葉酸的重要來源。

蘆筍可以使細胞生長正常化,具有防止癌細胞擴散的功能。國際癌症病友協會研究認為,它對膀胱癌、肺癌、皮膚癌和腎結石等有特殊療效,並且幾乎對所有的癌症都有一定療效。
經常食用蘆筍對心血管疾病、血管硬化、腎炎、膽結石、肝功能障礙和肥胖均有功效。
它性味甘寒,有清熱利小便的功效。夏季食用有清涼降火作用,能消暑止渴。適合一般大眾食用。
特別提示
蘆筍雖好,但不宜生吃,也不宜存放1週以上才吃,而且應低溫避光保存。
蘆筍中的葉酸很容易被破壞,所以若用來補充葉酸應避免高溫烹煮,最佳的食用方法用微波爐小功率熱熟。
並非人人都能食用
痛風和糖尿病患者不宜多食。

 

 

 

 

 

以上資訊出自《晨星健康網》

讓食物更美味!烹飪常見脂肪和油脂的正確運用法

烹飪中的油脂功能是為食物提供口感、質地和滑嫩度。不同的脂肪具有不同的效果,善用正確的脂肪來完成手邊的任務以達到預期的結果很重要。

 

只要簡單改變5個飲食習慣,有效幫助人優雅老化,健康長壽!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