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5/11 第63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不同脂肪不同效果

烹飪中的油脂功能是為食物提供口感、質地和滑嫩度。不同的脂肪具有不同的效果,善用正確的脂肪來完成手邊的任務以達到預期的結果很重要。

 


讓食物更美味!烹飪常見脂肪和油脂的正確運用法

奶油

奶油主要由飽和脂肪組成,因此它在室溫下呈固態。根據來源(即較高的乳脂或較低的乳脂)其脂肪含量在70%至80%的範圍內,其他20%至30%為乳清蛋白、乳糖和各種乳固體。奶油可使麵團,如酥皮點心和餡餅皮呈片狀和具有鬆脆的口感:當奶油被加熱時,它會釋放出蒸汽,由於悶在麵團中進而成為一種天然的膨鬆劑。

豬油

豬油是由豬肉脂肪製成的固態脂肪。豬油的功能類似奶油,可為烘焙食品提供風味、脆度、片狀和嫩度,但味道更強烈。這是因為豬肉脂肪中的某些結締組織和肌肉會使豬油帶有「豬肉香」。在經過提煉後,豬油要過濾殘渣保存。板油是由腎臟周圍的脂肪製成,被公認是最好的豬油。

豬油在食譜中可代替奶油,只是用量要比奶油的用量少四分之一。

堅果、種子和植物油

堅果、種子和植物油源自許多植物,包括花生、榛果、葡萄籽、向日葵、芝麻、大豆、玉米、橄欖和紅花植物等。這些油在室溫下呈液態,因為它們所含的不飽和脂肪比飽和脂肪多,適用於大火烹飪,由於它們往往有較高的發煙點,所以可在較高的溫度下使用而不會燒焦。在烘烤時,它們不僅提供嫩度,還能帶來口感,使食物更可口和潤滑。液體脂肪的主要優點之一是它們多數(特別是植物油)穩定性高可以保存,因此保存期限更長。

由於口感溫和,通常用於製作醬料、香醋和調味汁。

椰子油

椰子油與堅果油不同,由於含有高濃度的飽和脂肪,在室溫下呈固態,但在加入烘焙食品中時,它的作用更像是堅果油。它無法為糕點提供片狀或鬆脆性,但它可以帶來柔嫩和耐人尋味的味道。椰子油約含50%的MCTs,使其有益於生酮飲食。此外,椰子油可以等量取代任何液體的堅果、種子或植物油。然而,用椰子油代替奶油或豬油等固體脂肪時,要使用比配方中所需的油少25%。

 

 

 

以上資訊出自《生酮飲食聖經【食譜篇】》
 


捐了腎、只剩一顆,會有甚麼不一樣嗎?

65歲的謝先生, 22年前妻子得到了尿毒症、眼看就要長期洗腎了,為了不讓太太受苦,謝先生毅然決然的捐出一顆腎臟。

22年來,他帶著太太兩人一開始每個月回診、後來每3個月回診,主要是監測太太的狀況是否穩定或有沒有排斥現象,這麼多年間不但太太的腎功能保持在絕佳狀態,而只有一顆腎臟的謝先生,每半年在醫生安排下也定期做完整的追蹤檢查,包括抽血來看紅、白血球數、肝功能指數、肌酸酐、尿素氮、eGFR;從尿液檢查看有無蛋白尿;也會做腎臟超音波等。

到目前為止,除了幾年前發現有輕度高血壓及膽固醇過高的問題開始服藥治療外,到現在身體狀態都保持得很好,更重要的是腎功能一切正常。

從這個案例可以知道,只剩下一個腎臟,對健康是沒有影響的。

雖然有些研究報告指出,有些捐腎者、像是謝先生的狀況,後來可能會發展成高血壓,但這方面的研究並沒有發現捐贈腎臟與高血壓的發生是有直接的關連性!而且即使有高血壓,也都可以透過低劑量的降血壓藥獲得良好的控制,所以不需要太擔心。

事實上、根據統計,捐腎的人平均存活率比一般人還要高呢
目前醫界對於什麼樣的人可以捐腎,已經有很完備的評估,加上換腎前,醫生會做非常縝密的檢查甚至心理評估,確認捐腎的人符合資格,像是年齡要在20 ∼60歲之間、兩側腎臟功能都正常,不能有糖尿病、高血壓、肺結核、動脈硬化等慢性病、惡性腫瘤、傳染性疾病或是藥物成癮的人才可以動刀。
而且目前國內腎臟摘取多半是採用腹腔鏡手術,而腹腔鏡手術的手術傷口小,所以只需住院大概4天左右,且接受腹腔鏡手術的捐贈者比較不會有併發症。
所以說,捐贈腎臟是一項安全、成熟之手術,手術風險很微小,根據國外統計,手術後的死亡率約為0.02%、併發症大概只有0.1%∼1.6%左右,而併發症通常也只會出現出血、感染及腸沾粘等狀況,大部分只需藥物治療即可,並沒有致命危險。
為什麼只有一個腎臟,對日常生活也「完全」不會有影響呢?
因為實際上,人的兩個腎臟總共有二百萬個腎絲球,在正常狀況下,人體大概只需要一百萬個腎絲球就夠了,所以即使只有一個腎臟也可以擔負全部體內廢物過濾、排除和維持電解質平衡等腎功能。所以捐腎後的日常生活及飲食,也可以跟正常人一樣,並沒有任何不同或是限制!

 

 

 

 

 

以上資訊出自《腎臟哪裡出問題

正確的洗臉方式、洗臉用品 決定你的第一關肌膚健康

洗臉的作用是將剝落的角質、皮脂以及汗水、灰塵等空氣中的汙染洗淨。睡覺時會流汗或沾到灰塵,所以早上也要用清潔用品,讓肌膚恢復清潔。

各地的必喝清單!全世界最棒的咖啡館,享受頂尖咖啡體驗,還有鑑賞指南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