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兒童美語電子報】是以美語學習為志向,更關心身心都在發展階段的孩童,能夠快快樂樂地長大,成為堂堂正正的人。 【奧林寶貝親子報】提供父母們重要卻不艱澀的教養參考,希望爸媽和孩子一起成長,共享童年單純快樂的時光。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0/10/28 第173期│看歷史報份訂閱/退訂  
近視矯正的新選擇?角膜塑型術
好書推薦:銀髮族視力殺手──黃斑部病變
本│期│主│題
 
近視矯正的新選擇?角膜塑型術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顏敏芳

近視的矯正最簡單的就是配戴眼鏡,年紀大一點時可以考慮隱形眼鏡或是雷射治療,除了這些選項,現在還有「角膜塑型術」可供選擇。

戴上隱形眼鏡就可以治療近視?

角膜塑型術(Orthokeratology, Ortho-K)是一種較新的視力矯正方式,藉由晚上睡覺時戴上特殊的硬式隱形眼鏡鏡片,以改變角膜弧度,達到降低近視及散光的度數與視力繼續惡化的困擾,而在白天即可以不需要戴眼鏡,就能擁有清晰的視覺享受。

跟雷射手術不同之處在於,角膜塑型術是可逆的矯正,一旦患者停止配戴,角膜弧度及近視、散光的度數將會慢慢回復。雖然不能永久改善視力狀況,但是卻也不傷害患者眼睛的完整性,較不容易造成眼睛的永久損傷。

依照度數輕重的不同,配戴角膜塑型鏡片的時間也不同,每天平均配戴鏡片的時間大約6∼10小時,當患者度數愈深,則每天須配戴的時間也愈長。另外,度數較輕者,其度數降低的速度也比較快,一般近視度數250度以下者,大約6∼10天;400度以內9∼14天;500度以內12∼18天;600度以下14∼18天;超過600度者約為16∼30天。

適合學童的近視矯正

眼球是立體的構造,且每個人的眼球都不盡相同,因此角膜塑型鏡片的降度效果會依據個人眼睛的生理條件而有所差異,因此在配戴之前,醫師會先觀察患者的近視度數、角膜K度(弧度)、角膜地形、角膜散光、螢光圖形、E值與年齡等狀況,來為患者選擇最適合的鏡片。

一般來說,角膜塑型術被視為過渡性療法,比較適合近視度數尚未固定的國小至國高中學生的年紀。成人近視度數穩定,不容易有大幅度的增加,如果希望免除戴眼鏡的不便,建議考慮雷射近視手術較一勞永逸。但臨床上也是有特殊職業如運動員、空服員或不想動雷射手術的患者,要求以角膜塑型術矯正近視狀況,一樣有效。

角膜塑型術適合於點散瞳劑效果不佳的學童,或是陽光耀眼的日子使用了散瞳劑不便出門、不想戴眼鏡等的學童。

但如果是角膜弧度過大、太平,或有不規則散光、散光度數太大,或是近視度數高(800度以上)、有過敏情況、乾眼症、角膜發炎等狀況的患者,就不適合使用角膜塑型術來矯正近視,鏡片可能會發生偏位現象如往下掉而無法塑型,更嚴重的還有發生重影、角膜破皮、反覆感染的後遺症。

總的來說,適不適合使用角膜塑型術來治療近視,以角膜弧度、年齡及近視度數為主要的判斷因素,角膜弧度規則、對稱平整;視力發展未穩定的學童、青少年;近視度數800度以下就是最合適的治療對象。

使用角膜塑型術後,每個人的差異性相當地大,何時回診、一般眼鏡度數的需求、矯正狀況等都不一樣,套句現在服務業最流行的術語,角膜塑型術就是一個「客製化」的眼科技術,因此醫師、患者、患童的家長這三者間的溝通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仔細討論,才能達到最佳的視力矯正。

徹底清潔,才能避免感染發生

角膜塑型鏡片就像隱形眼鏡一樣,外型透明、輕薄,因為與眼鏡直接接觸,所以清潔絕對不可偷懶。而在鏡片當中有一個必須緊密貼在眼球上同心圓,更是要清洗乾淨,不然可能會有蛋白質沉積等狀況,影響治療效果。

若能在驗配前的詳盡檢查,剔除不適合的情況,其實角膜塑型術的併發症並不多見,是一個相對安全的近視治療方式,只不過假如清潔沒有做得完全,就很容易引起嚴重的感染現象,像是角膜潰瘍等,因此配戴時只要感到不舒服就一定要停止,並讓眼科醫師進行相關檢查。

角膜塑型術發展已有一段時間了,但是之前卻不見盛行,最大的原因就是鏡片的安全性。提醒患者在考慮使用角膜塑型術時,也要詢問醫師所使用的鏡片是否為衛生署核准上市的安全塑型鏡片,千萬不要隨便配戴來路不明的鏡片,而讓自己的眼睛承擔損害的風險。

(選錄自《健康世界》402期)

新│書│上│架
 
好書推薦:銀髮族視力殺手──黃斑部病變

作者:陳瑩山

定價:300元

看東西影像扭曲、中心視野缺損,就可能是罹患了黃斑部病變。本書是寫給病人和家屬看的,除了解釋病因、詳述疾病,知道怎麼預防之外,也參考許多國外復健方面的書籍,讓病人在罹病之後還可以藉輔具和家人的幫助,維持有尊嚴和更有品質的生活。 ...

訊│息│公│告
 
李焜耀的危機或轉機?
台灣面板製造商友達光電的三位高層因涉嫌壟斷市場價格,而被美國限制出境。友達董事長李焜耀早已料到美國法院的這步棋,表示他已做好長期司法抗戰的準備。

捷年集團在中國發展的成功方法
許多剛進中國市場的台商,都會面臨著文化與法規的差異問題。捷年集團是秉持著何種信念,讓該集團在中國發展成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