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人籟電子報】針對當前社會與文化的重要議題,提供行動面的報導與故事與多元媒介所延伸的精彩內容。 【星期八親子閱讀報】提供適合台灣兒童閱讀的繪本故事與手腦遊戲。邀請您一同加入「星期八」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09/01 第213期│看歷史報份訂閱/退訂  
運動後喝巧克力牛奶可以降體脂?
好書推薦:代謝症候群
本│期│主│題
 
運動後喝巧克力牛奶可以降體脂?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王秀伯

不管大人或是小孩子,巧克力永遠是大家的最愛,情人節送巧克力表示心意、聖誕節送巧克力表示友善,巧課克力吃在嘴裡,可以讓人甜在心裡,巧克力真是一種可以拉進人與人距離的美好食物。現在還有研究發現,運動之後,喝下低脂巧克力牛奶,對於耐力、增強肌肉、減少脂肪都有幫助,而且還可以改善運動的表現喔!

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的John L. Ivy博士表示,當我們在運動恢復的時候,會很想要做的兩件事情,分別是補充儲存在肌肉的糖份、開啟蛋白質的合成和停止蛋白質的分解。而巧克力牛奶打,似乎可以打敗了零熱量飲料以及不含蛋白質的碳水化合物飲料,成份中的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協同地運作這兩件事情。因此,John L. Ivy博士說,巧克力奶這種飲料似乎是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正確的結合。

研究中,John L. Ivy博士讓10位訓練有素的自行車運動員,去運動2小時以上,讓他們達到疲勞的地步,並讓他們在運動後2小時喝下牛奶、碳水化合物等飲料、或者是無熱量飲料;4小時之後,讓這些自行車運動員做40K自行車計時賽。實驗結果顯示,喝了巧克力牛奶之後,測驗時的速度明顯加快了,比喝下碳水化合物飲料的選手少了6分鐘。這是因巧克力牛奶激活了阻礙蛋白質分解的蛋白質,並同時保護了蛋白質和肌肉,對恢復過程有幫助。這是第一篇研究。

接著的第二篇研究中,John L. Ivy博士訓練了32位沒有受過訓練的人,讓他們每天騎單車一共60分鐘,每週騎5天,時間總共是4.5週;其中一組在運動後1小時喝巧克力牛奶、第二組喝碳水化合物飲料、第三組則是喝無熱量的飲料。結果在有氧耐力測試中,喝牛奶的人最大攝氧量是另外兩組的2倍,而且體內瘦肉組織增加,體脂肪也顯著的減少。

這篇研究刊載(Journal of Strength and Conditioning Research)以及(Journal o fNutrition and Metabolism)中,也在美國大學運動醫學會議中發表研究結果。而開特力飲料公司的女發言人Jennifer Schmit沒有針對研究直接評論,但是她說,開特力飲料公司製造的運動恢復飲料確實含有蛋白質。她說,重要的是要在運動後30分鐘內攝取10–20克的蛋白質,讓肌肉開始恢復過程,並補充運動所流失的碳水化合物和電解質。運動營養師Barbara Lewin則認為,研究結果很有意義,Barbara Lewin建議運動員用營養來改善表現。

本文選錄自《健康世界》428期

新│書│上│架
 
好書推薦:代謝症候群

腦血管疾病防治基金會

定價:380元

楊志良

葉金川 三位衛生署長聯合推薦

陳建仁

本書簡介: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和肥胖是代謝症候群的危險因子,與台灣十大死因中的腦血管疾病、心臟病、糖尿病、腎藏病、高血壓性疾病等密切相關;本書指出代謝症候群威脅的同時,也教導如何養成少吃多動的生活、飲食行為,遠離代謝症候群!

...

訊│息│公│告
 
日本台裔美女閣員 蓮舫的崛起
從演藝圈到政治圈,由藝人到大臣,蓮舫的成就令許多人瞠目結舌──沒有人料到當年那位拍過寫真集的女郎,能夠在短短幾年內,達到許多政壇老鳥達不到的成就。

莎拉潔西卡派克:我不是凱莉
在貼身窺看莎拉潔西卡派克之前,你得先搞清楚,莎拉和凱莉的不同。但事實是,兩者的金剛合體早就成為強大指標,深刻影響了一個世代的女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