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來聊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1/02 第333期│看歷史報份訂閱/退訂  
會說2種語言比較老才會有失智症
雙峰魅力 我的乳房健康誰作主?
本│期│主│題
 
會說2種語言比較老才會有失智症

◆陳榮基教授

現在很多家長為了讓小孩贏在起跑點上,都會早早就送孩子去學第二語言, 希望長大之後,可以利用雙語的優勢去與別人競爭。現在有研究表示,會說雙語的老人家,比起只會說1種語言的人,罹患失智症的時間,可以晚個4年左右,這個研究刊登在Neurology期刊中。

英國愛丁堡大學的研究團隊表示,他們所做的研究找了將近400位可以說2種以上語言的人,而且是可以流利的說的人,當成研究對象。研究去調查這些人平常使用2種語言的狀況和習慣,以及他們罹患失智症的年齡和嚴重程度之間的關聯性。

英國Edinburgh大學Thomas Bak博士指出,研究結果發現,即便是不識字的文盲,只要會說2種語言的人,罹患失智症的年齡,比起只會使用單一語言的人晚了大約4.5年左右。研究同時指出,但是會說更多種語言或是教育程度高低,對於延緩失智症的發病時間,都沒有進一步的幫助。

至於為什麼會使用2種語言,可以延緩失智症的發病年齡呢?尼扎姆醫學科學研究所的蘇瓦爾納阿拉迪表示,雖然之前也有類似相關的研究,但是這次是關於語言和失智症之間最大規模的一次研究,值得關注。至於會說2種語言的人,他們的大腦必須頻繁且快速的在2種語言間變換,使得大腦負責執行這項功能的區域,也就是負責整合和控制認知功能的部分,變得比較發達,多做了一些訓練,所以,延緩了大腦退化的時間,當然也讓失智症晚點來報到。

其實在2010年刊登在Trends in Cog-nitive Sciences期刊上的研究也表示,根據加拿大的研究顯示,只會說1種語言的老年人,被診斷出失智症的平均年齡大約是75.4歲,而會說2種不同語言的老年人,被診斷出失智症的平均年齡,則是78.6歲。

主導研究的約克大學心理系教授Ellen Bialystok表示,說2種語言的人,因為腦部需要處理語言轉換的程序,所以,必須隨時去刺激大腦,進而對大腦的「認知儲存」(cognitive reserve)產生保護,就可以進一步避免認知能力退化。

所以,學習2種語言,不再只是有工作上的優勢,另於疾病的預防,同樣也有幫助。因此,不管你的學歷高低、職業狀況,多多學習、多多用腦,活到老、學到老,就對了。

(選錄自《健康世界》456期,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新│書│上│架
 
雙峰魅力 我的乳房健康誰作主?

作者:湯月碧•黃柏榮

定價:280元

乳房除了神聖的哺乳功能,也是美麗、愉悅的泉源,但從青春期到更年期後,乳房一直在變化,不只是外觀令女性憂喜悲愁;乳腺終其一生也可能出現各種不同的病變讓人無法察覺。如何及早診斷、早期治療,實為當務之急。本書即在喚醒女性朋友及其家人對於乳房檢查的重視,兼顧美波與健康。 ...

訊│息│公│告
 
鐵板燒是創意的料理
「Hana 錵」沒有坊間鐵板燒的吵雜與油煙味,在寬敞的空間裡,一邊欣賞廚師精湛的廚藝,一邊品嚐熱騰騰的美味料理,讓人沉浸於視覺與味覺的饗宴。

人氣紙膠帶大運用
想為家裡來個漂亮變身卻不想花太多時間,那就來試試最流行的和紙膠帶吧!顏色豐富的和紙膠帶,低黏度可重覆黏貼,不管貼在哪裡都能漂亮地撕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