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5/28 第40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多喝綠茶的人是否比較長壽?
新書上架 打造沒有肝病的美麗島 破除肝病終極密碼
 
     
多喝綠茶的人是否比較長壽?
亞東醫院急診醫學部/吳元暉醫師《健康世界》
在東方國家,綠茶是很受歡迎的飲料,甚至有人認為長期、規則飲用綠茶有顯著的健康效益。

2015年3月,日本東京大學學者預計於《流行病學年鑑》(Annals of Epidemiology)發表的一篇大規模流行病學研究報告,指出多喝綠茶的人比較長壽。

研究者於1990至1994年間,招募十多萬名40至69歲的日本男女民眾,以問卷調查受訪者的個人資料、疾病史、運動和飲食習慣,排除研究開始時已有癌症、腦中風、心肌梗塞等重大疾病者,之後追蹤九萬多名研究對象平均達18.7年,在校正其他相關風險因子後,以Cox比例風險回歸模式,分析綠茶飲用量和死亡風險的相關性,結果發現:相對於每天喝綠茶少於一杯(一杯的容量約為130至140毫升)的人,每天喝綠茶3到4杯的男女性死亡風險分別下降12%和13%,有統計上的顯著意義。

因心臟疾病死亡的風險,無論男女性都和每日綠茶攝取量成反比;因腦血管疾病和呼吸道疾病死亡的風險,在男性和每日綠茶攝取量成反比。然而在這個研究中,癌症的死亡風險和每日綠茶攝取量沒有相關性。

綠茶內含豐富的兒茶素、咖啡因和茶氨酸,被認為可能是其健康效益的來源。過去研究發現兒茶素有調控血壓、體脂肪和血糖的效果;咖啡因則被證實可以藉由活化一氧化氮合成酶,來改善血管內皮功能、促進血管內皮修補;在動物實驗中,茶氨酸可以增加腦內多巴胺和血清素,進而改善認知能力和專注力。

這個研究也呈現綠茶喝得多的族群,含糖飲料喝得較少,肉吃得較少,魚和味增湯吃得較多,每日運動量也比較大。

由統計結果來看,綠茶愛好者整體而言飲食習慣和運動習慣都比少喝綠茶的人來得健康。雖然回歸分析的結果得到綠茶攝取量和死亡風險有反比的關係,但是要說喝綠茶確實能助人延年益壽,恐怕還需要更嚴謹的臨床試驗來證明。

最近大家很重視的是茶飲中農藥殘留的問題,政府必須做好食品安全的把關工作,不要讓喝綠茶的好習慣成為民眾身體和心理的負擔。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打造沒有肝病的美麗島 破除肝病終極密碼
高嘉宏醫師《健康世界》
定價220元眾所周知成年人口中的B肝和C肝帶原率驚人,台大醫院肝病研究中心高嘉宏教授邀讀者一起認識肝炎、肝癌…,共同打造一個免於肝病威脅的新世代 ...MORE
「我不玩了!」孩子輸不起,怎麼教?
「一定要贏」、「我不想輸」一遇到挫折感,孩子總說「我不玩了!」 生活中的「輸」與「贏」,如何教導孩子坦然面對?得失心、成就感,怎麼轉為「包容」與「勇於挑戰」?

這種香菇到底有沒有毒啊?!
下雨過後,常看到地上長出又大又好看的菌菇,除非你是專家或菌菇達人,建議只觀察和紀錄,不要動手摘採或輕易食用,要記得「路邊野菇不要採」,以免得不償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