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2/09 第48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面膜有幾種?
新書上架 標靶藥物治療的皮膚照護
 
     
面膜有幾種?
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王修含《健康世界》
由於科技進步,目前市面上有琳瑯滿目的面膜產品,形式與功能各不相同。若以面膜形式區別,可分為:

一、貼片式面膜

這類面膜較盛行於華人社會,通常以單片式包裝銷售,需要利用載體吸附精華液等具有保養品性質的液體,使用的載體非常多樣化,有各種材質與名稱,例如針 織布、不織布、蠶絲布、木漿纖維布、水針布、洋菜(瓊脂)、生物纖維、奈米纖維等,精華液的成分通常採用分子量小或吸水力高的活性物質,例如維生素C(左型維生素C, ascorbic acid)、膠原蛋白(collagen)、維生素A酸(retinoic acid)等,發揮美白、保濕與抗老化功能。

優點:

1.攜帶與使用方便,使用後不需清洗,幾乎隨時隨地都可以使用。

2.由於通常為單片式包裝,不需如同使用塗抹式面膜時要頻繁開蓋,故對防腐劑的需要較低,甚至不需防腐劑。

缺點:

1.使用後不需清洗,故無法提供清潔作用,且與塗抹式面膜相比,較不強調清除角質與拔除粉刺的功能。

2.由於使用方便,用後不需清洗,若貼敷時間過久,例如使用過程中睡著而貼敷過夜,可能會造成接觸性皮膚炎,出現泛紅、刺癢、灼熱感的症狀,也就是一般人所謂的「面膜過敏」,但事實上未必為過敏反應,也可能僅為面膜載體接觸皮膚過久造成的刺激性反應。

二、塗抹式面膜

塗抹式面膜盛行於西方國家,利用瓶罐內的乳膏、凝膠、黏土或泥土狀等黏稠性物質,塗敷於全臉或局部皮膚,使用後常需清洗或剝除,但也有少數產品宣稱只需按摩至「吸收」(事實上僅為分布至肉眼看不見的程度)即可。

圖二 塗抹式面膜材料主成份包括玉米澱粉、海藻酸鈉、矽藻土、薰衣草精油等,廠商提出的主要訴求為「鎮靜舒緩」。使用方式:以適量的面膜粉狀材料,加水調成泥狀,均勻塗敷於全臉,於20分鐘後再將整塊面膜撕起丟棄。

優點:

1.可採用具有吸附皮脂能力的物質,例如高嶺土、火山泥等,製成清潔型面膜,這方面恰為貼片式面膜較不具備的功能。

2.具備使用彈性,可在不同部位塗抹不同功能的面膜成分,例如在額頭與鼻子這些較易出油的T字部位塗抹清潔型面膜,而在兩頰塗抹具有保濕性成分的保養型面膜。

缺點:

1.使用後需要清洗或剝除,便利性較不如貼片式面膜

2.塗抹式面膜以瓶罐盛裝,每次使用時都需要開蓋,故較易污染,通常需要添加防腐劑以抑制細菌孳生。

此外,根據使用完畢後的處理方式,塗抹式面膜可細分為:

A.清洗式面膜

使用後需要以水清洗,按照其功能包括清潔類與保養類兩型。

a.清潔型面膜:通常含有可吸附表皮油脂的物質,例如高嶺土、火山泥、死海泥等,使用時需在皮膚表面均勻地塗抹足夠的厚度,才能發揮清潔的作用。

b.保養型面膜:除了泥膏與凝膠外,還需要添加具有美白、保濕、抗老化、舒緩鎮靜、抗青春痘等作用的活性成分,在塗敷後需有足夠的作用時間,才能使某些活性成分通過角質層而發揮這些宣稱的效果。前述的活性成分,例如曾有研究採用荷荷巴油jojoba oil搭配黏土基質設計成輔助青春痘治療的面膜。

B.剝除式面膜

剝除式面膜(peel-off masks)常採用聚乙烯醇(polyvinyl alcohol, 簡稱PVA)或聚醋酸乙烯酯(polyvinyl acetate,又稱作聚乙酸乙烯酯,簡稱PVAc)做為薄膜形成劑,塗在皮膚表面後可發揮封閉效應,並在乾燥後形成張力,改善皮膚的觸感。

配方中可添加保養品活性物質,塗抹後靜待一段時間,等面膜乾燥後,將面膜剝下撕除,可用於去除角質與拔除粉刺。添加的活性物質有多種配方選擇,包括植物萃取物,例如有些研究論文指出,剝除式面膜可加入由動物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 animale)發酵後的大豆萃取物(soybean extract),此類發酵後的萃取物比未發酵時含有較高濃度的醣類、胺基酸、胜肽、蛋白質與大豆異黃酮類似物(isoflavonoids),可能提供抗老化、保濕以及改善皮膚外觀的效果。

剝除式面膜與清洗式面膜相比,具有較方便操作的優點,但若不當使用,可能會對角質層造成傷害,故較不適於敏感性膚質者。此外,由於塗敷後需等面膜乾燥才能撕除,較不適合在浴室等較潮濕的環境使用。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標靶藥物治療的皮膚照護
作者:朱家瑜《健康世界》
【定價250元】接受標靶藥物治癌雖然在療程中保有較佳的生活品質,但是有的病人仍可能會出現皮膚方面嚴重的副作用而苦不堪言,甚至想放棄治療;本書作者累積多年診治處理標靶治療引發各種皮膚副作用的心得寫成專書,指引病友、病患家人、醫護人員正確的皮膚照護與保養方法,以減少標靶治療引發的不適 ...MORE
別讓脂肪年後算帳 擺脫春節肥!
過年期間少不了大魚大肉,營養師指出,年節後的這1個月是減肥瘦身的黃金期,要謹記禁吃零食、先喝湯再吃飯、規律運動3原則,才能擺脫年節肥困擾。

音樂小知識:小約翰.史特勞斯《蝙蝠》
《蝙蝠》是小約翰.史特勞斯的輕歌劇作品,也是他輕歌劇作品中最著名的一部,於一八七四年四月五日在維也納劇院首演。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