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02 第49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肺臟腫瘤切除後在加護病房裡的照護
新書上架 消化問題大解惑(2017)
 
     
肺臟腫瘤切除後在加護病房裡的照護
臺大醫學院外科教授/陳晉興《健康世界》
由於肺臟切除手術是一項大手術,手術剛剛完畢後,為安全起見,有的病人會留在加護病房內,加護病房裡則有專業醫護人員照護。

醫護人員對於一個剛接受手術之後的病人,主要的注意照護事項有:

一、顯現生命徵象的方面

(一)心電圖。通常一般人心臟跳動的數率約60∼90下/分鐘,這是正常的狀況;有些病人因為開完刀後,身體有些不舒適,而心臟跳動會比較快一點,約100∼120下/分鐘;但若是為120下/分鐘以上,則醫師及護理師就會特別注意病人的狀況是否有異。

(二)血壓。血壓有收縮壓和舒張壓,一般來說:收縮壓約110∼140;舒張壓70∼90,都是正常。但是手術後在加護病房內,一般病人的血壓變化會比較大,有時甚至190∼200之間,不過,這是短暫的現象,不必太擔心,一段時間後就會恢復正常。然而若是血壓真的太高,就要使用藥物讓血壓降下;若是血壓太低,也盡速找出原因,可能病人缺血或水分不足,醫護人員找出原因後也會加以調整。

(三)血氧濃度。通常一個病人的肺功能尚佳者,血氧濃度有:95%∼100%;若病人血氧濃度在95%以下者,則有缺氧可能,醫護人員便會調高氧氣濃度,或者幫病人抽痰拍痰,都可改善血氧濃度。

(四)呼吸速率。一般正常人12∼18下/分鐘;若超過這速率,呼吸速率太快,表示病人有一些呼吸困難情況,醫護人員就會去探究原因,一般說來大致為:

(1)病人肺功能不好;(2)因肺臟手術切除;(3)氧氣不足;(4)傷口疼痛;(5)肺部發炎;(6)氣喘發作。

所謂「生命徵象」,實則意味著關係病患生命的重要指標,這些重要指標會隨時顯現於病患病床旁的電腦螢幕上,提醒醫護人員要注意病人是否有心律不整、或呼吸急促、或血壓太高、或血氧濃度太低。由於這些情況會威脅到病人的生命安全,必須每一分每一秒都留意。

二、病人身體上的管物注意事項

由於手術後胸腔會積留一些氣體和液體,因此手術後,醫師會在病人身上留下引流管和胸瓶,以便於將多餘的血水和氣體排出。

(一)注意引流管內的血水量是否太多?一般來說,病人一天裡的血水若約300 c.c. 以下,顏色淡紅,都屬正常,不必緊張。若呈鮮血色又量大,則為不好;但是若已漸漸變淡,也屬正常。

(二)注意咳嗽或呼吸時是否漏氣?這情況,從胸瓶可以看到一直冒氣泡,就可以洞察是漏氣了,肺部切除本身就好像是我們皮膚的傷口,癒合之前都會漏些空氣。肺部傷口,時間約五天之內,漏氣便會停止。若還是漏氣不止,這時醫師便會從胸管打入肋膜粘黏藥劑,來加速傷口癒合。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消化問題大解惑(2017)
王德宏教授消化醫學基金會《健康世界》
【定價160元】介紹最新的消化醫學疾病及治療技術,引導民眾了解切身疾病,進而提升健康福祉 ...MORE
電商起飛 跨境服務新趨勢
馬來西亞日漸成熟的網路環境、攀升的行動裝置持有率、且位居東協的中心位置;再加上商業溝通以英文為主,華語交流也多暢行障礙,讓馬來西亞成為台灣許多網路新創者進軍東南亞的首選之地。

《為了與你相遇》珍惜每一個快樂相伴的當下
《為了與你相遇》想講的東西不複雜,就是狗與人的感情。但有趣的是它的視角,是從一隻狗來看的,且是一隻會轉世的狗,有很多輪不同的生命體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