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13 第49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中國醫藥提及有關甲狀腺疾病的歷史
新書上架 我應該參加臨床試驗嗎?
 
     
中國醫藥提及有關甲狀腺疾病的歷史
張天鈞教授《健康世界》
我看病人的第一步驟,除了詢問病史以外,就是幫病人把脈,病人會好奇的問我,你也看中醫嗎?

其實把脈不分中西醫,都是非常重要的。不過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是不變的真理。因此,最末一章,我要來提提中國醫學有關甲狀腺疾病的歷史。

古代稱甲狀腺腫為“癭”

《莊子•德充符》即有“癭”的病名。(甕口大癭說齊桓公)(莊子,約BC369∼286)

《呂氏春秋•盡數篇》所說的“輕水所,多禿與癭人”不僅記載了癭病的存在,而且觀察到癭的發病與地理環境有密切的關係。(BC247∼239)

晉代葛洪(261∼341AD)《肘後備急方》首先用昆布、海藻治療癭病。《肘後備急方之治寒熱諸虐方》中“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漬,絞取汁,盡服之”則是諾貝爾醫學獎,青蒿素的發現由來。

巢元方,隋代醫學家。曾任隋煬帝的太醫博士。在大業六年(610AD)主持編撰《諸病源候論》五十卷。其中《諸病源候論•癭候》謂:

“癭者由憂恚(憂鬱)氣結所生,亦曰飲沙水,沙隨氣入於脈,搏頸下而之。”

“諸山水黑土中,山泉流者,不可久居,常食令人作癭病,動氣增患。

唐代孫思邈(581∼673AD)《千金方》及《外台秘要》記載了數十個治療癭病的方劑,其中常用到海藻、昆布、羊靨、鹿靨等藥,表明此時對含碘藥物及用甲狀腺作臟器療法已有相當認識。

明朝李時珍(1518∼1593AD)《本草綱目》明確指出黃藥子(含有碘之植物)有“涼血降火,消癭解毒”的功效,並記載了在用黃藥子酒治療癭病時,“常把鏡自照,覺消便停飲”及“以線逐日度之,乃知其效也”的觀察療效的方法。

以上所提的都是治療當時常見的甲狀腺腫的方法,好像都沒有提及其他的甲狀腺疾病的治療。我曾遇到一位病人,缺乏的甲狀腺功能用甲狀腺素都補不起來,後來一問才知在服用甲狀腺的中藥,為張仲景時的處方,經查醫書,知道張仲景(150∼219AD)與扁鵲、華佗、李時珍並稱中國古代四大名醫。著有《傷寒雜病論》。但不知何成分抑制了甲狀腺功能。經停藥後,一補充甲狀腺素,功能就恢復。雖說甲狀腺素的吸收會受到同時服用的東西的干擾,但這麼明顯,為第一次看到。

甲狀腺手術的由來

《三國志•魏書》引《魏略》謂:賈逵“發憤生癭,後所病稍大,自啟願欲令醫割之”曹操(155∼220AD)勸告賈逵:“吾聞十人割癭九人死”說明在西元三世紀前,已經進行過手術治療癭病的探索。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我應該參加臨床試驗嗎?
蔡甫昌主編《健康世界》
【定價250元】本書能增進病患和一般民眾瞭解政府、醫療機構及研究人員三個層次對於臨床試驗的管理與受試者保護之機制,進而信任並且願意參與支持醫學研究 ...MORE
養成好習慣,便便讓我們更健康
你有便秘的困擾嗎?除了生活作息正常、多吃蔬菜水果之外,還有什麼方法能養成我們健康的排便習慣?本次就教您如何擁有健康的便便習慣,讓你有美麗的生活!

爵士版本卡門哈巴奈拉舞曲,帶來截然不同感受
比才的著名歌劇《卡門》是音樂史上最受歡迎的歌劇之一,不過這齣歌劇當初並不太受歡迎,在 1875 年首演時台下聽眾還坐不滿半個音樂廳,還因為劇情中主角放蕩的形象遭到批判。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