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大田iPen圖文報】擁有很多、很棒的圖文作者及作品,歡迎喜歡看圖文的讀者來【大田iPen圖文報】逛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08 第50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為什麼打完雷射,度數沒減少,視力也沒改善?
新書上架 我應該參加臨床試驗嗎?
 
     
為什麼打完雷射,度數沒減少,視力也沒改善?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陳瑩山主任《健康世界》
一名有糖尿病史的60歲女性病患,因眼睛霧霧看不清楚,醫師做眼底攝影檢查後,發現有糖尿病眼底出血症狀,需要打雷射。不料打完雷射,病人居然質問:「我上網查資料,都說雷射後視力可以改善,度數可以下降嗎,為什麼我打完雷射,度數沒減少,視力也沒改善?」

近視雷射和糖尿病雷射大不同!

事實上,有這樣疑惑的人不在少數,在此必須要請大家先認清:近視手術雷射與視網膜雷射手術不同,近視雷射是消度數,是角膜削薄雷射;視網膜雷射是眼底光凝雷射,目的是為了預防眼底出血,既無法消除已經出血,也無法消除近視度數,糖尿病患做視網膜雷射是為了預防病人其它沒有出血的地方再出血,做好預防步驟後才能好好消血。

其實,雷射在眼科一直都被廣泛的應用,可用來治療包括:視網膜裂孔及剝離、糖尿病視網膜出血及眼中風眼底出血、青光眼、繼發性白內障、屈光手術、黃斑部水腫、黃斑部病變等七大項。

以糖尿病患來說,最常做的雷射項目就是預防視網膜出血的光凝雷射,及針對黃斑部水腫的脈衝雷射。

糖尿病雷射 預防視網膜剝離

糖尿病會使眼睛形成微細血管病變,造成視網膜血管阻塞缺氧或滲漏,進而因出血而造成牽引性視網膜剝離。

因此當視網膜出血時,雷射本身是一種「去蕪存菁,壯士斷腕」的步驟,可用雷射將周邊網膜凝固,僅留中央對視力最重要的黃斑部,目的是防止新生血管的產生,進而預防玻璃體出血、視網膜剝離而造成視力急遽變壞。

高血壓眼底出血及眼中風眼底血管阻塞出血,需要雷射加以止血,也是相同的目的。

此外,糖尿病眼底病變會造成黃斑部水腫,由於黃斑部主控中心視力,當黃斑部水腫,自然影響病患的中心視力,由於傳統雷射能量較高,會造成病患中心視野缺損,進而結痂,可能傷害到黃斑部的正常功能,所以黃斑部的雷射治療,現在已進入所謂極小強度光凝固雷射(MIP)的觀念,眼科微脈衝雷射就是在這個概念下的產物。

利用雷射擊發時間斷開關的原理,也就是說在正常使用一發雷射時間,利用微調的觀念,將這一發分成一百發,這種方式,使得雷射照射有間隔,熱量得以發散,所以熱量不會囤積在組織中,也就不會造成黃斑部的傷害。

目前,這種新式脈衝雷射能增進視覺品質,增加觀看物體的對比敏感度,而且沒有造成損傷,可說是糖尿病患的一大福音。不過在雷射之前,還是得要搞清楚雷射的種類,別把糖尿病雷射和近視雷射混為一談!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我應該參加臨床試驗嗎?
蔡甫昌主編《健康世界》
【定價250元】本書能增進病患和一般民眾瞭解政府、醫療機構及研究人員三個層次對於臨床試驗的管理與受試者保護之機制,進而信任並且願意參與支持醫學研究 ...MORE
瑞典式創新 打造科技狂想曲
瑞典極度成功的科技產業大大引起了投資者的注意。在產出成功的新創科技公司方面,斯德哥爾摩僅次於矽谷。然而,瑞典在數位創新方面的豐富多產絕非偶然——此現象可直接歸因於一連串有系統的措施。

蔬菜這樣煮 保留最多營養素
蔬菜中所含有的營養素非常多,但是,如果烹飪的方法錯了,養分就會大量流失,吃了也等於沒吃,因此,學會正確的蔬菜烹煮法,才能吃到最多的營養素。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