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數位出版電子報】全新改版,讓你掌握第一手的數位閱讀趨勢情報、了解全球數位出版的最新動態與行家觀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15 第50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不要輕忽海洋生物中可致命的天然毒素
新書上架 抗老!! 免疫最給力
 
     
不要輕忽海洋生物中可致命的天然毒素
黃登福教授《健康世界》
以河豚毒素和麻痺性貝毒最常見

人們食用活的或新鮮魚貝類時,若發生食物中毒現象,此乃由於魚貝類本身所含有之天然毒素所致,此毒素稱為海洋生物毒素(marine toxins)。海洋生物毒素廣泛分布於海洋生物中,自古即剝奪甚多人命,因此引起世界各國注目。

台灣從1981年到2016年發生過的海洋毒素中毒案例,以「河豚毒素(tetrodotoxin,簡稱TTX)」和「麻痺性貝毒(paralytic shellfish poison,簡稱PSP)」最常見,而患者死亡數則以河豚毒素最多。

2~3 mg的河豚毒素就足以致人於死

含有河豚毒素的生物並不只有河豚,某些種類的螺類、貝類、海星、螃蟹、章魚、青蛙、蠑螈、扁蟲和海洋細菌等都含有河豚毒素,透過食物鏈的方式層層累積。而從歷年台灣河豚毒素中毒案例看來,主要引起河豚食品中毒的原因包括漁品產銷人員及社會大眾對魚種欠缺辨識能力與原料處理過程的不當(如將肝臟、卵巢之毒素污染魚肉)。

河豚毒素屬於神經毒素,且具有耐熱性,即使加熱也無法破壞毒素,2~3 mg的河豚毒素就足以致人於死。

河豚毒素中毒症狀主要為神經症狀,包括輕微頭痛、噁心、嘔吐、麻木或刺痛(包括口、舌及四肢)、頭暈無力、具飄浮感、吞嚥困難;嚴重個案甚至出現呼吸麻痺、低血壓、心跳減慢等現象。其潛伏期一般在3小時內(通常在10~45分鐘),亦受進食毒素量影響。

目前並無特殊之藥物可以投予,主要治療乃是維持呼吸或進行洗胃,另外可給予活性碳,以減少毒素的吸收。

在急救時需務必保持患者呼吸道暢通,如患者已產生明顯之肌肉無力現象,則應隨時準備放置氣管插管,並以人工呼吸器幫助呼吸。

嚴防貝類養殖池有毒的藻類大量繁殖

麻痺性貝毒中毒是指民眾誤食含有巨蚌毒素或其他相關毒素的海洋生物而引起的食物中毒,是極猛烈的神經毒素。毒藻所引起的貝類食物中毒事件頻繁,分布於全球各地。

台灣以冬季最嚴重,好發於養殖池的貝類,因低溫寒流,有毒的藻類大量繁殖,濾食性貝類以這些藻類為主食,毒素不會排出生物體外,民眾攝食被毒化的貝類就會引起神經性中毒。

麻痺性貝毒不易藉由煮、炸、烤等烹調方式加以破壞。主要症狀與河豚毒素類似,若不幸誤食含有麻痺性貝毒的食物,約15分鐘後口舌會先出現灼熱與麻木刺痛感,隨後蔓延至臉、頸、手臂及腳指,30分鐘後腕頸四肢末端麻痺,出現吞嚥困難、語言障礙等腦部官能障礙,以及全身肌肉感覺無力、運動失調並有飄浮感等神經傳導障礙症狀,最後可能因無力呼吸而導致心肺衰竭及缺氧致死。

中毒後的1~2個小時是急救的黃金時期,必須立即就醫。一般處理方式是洗胃並施以人工呼吸,中毒後經24小時仍存活且無併發症的,通常預後良好且無後遺症。

由於水產品是否含有毒素,除了以生化分析檢測外,並無法藉由外觀、氣味或其他方法得知,因此防治麻痺性貝毒,需靠政府嚴格把關。為確保養殖貝類的食用安全,目前由農委會水產試驗所負責水產養殖業毒藻的監控,一旦發現毒藻數量超過管制界限就禁止採收,因此養殖貝類的麻痺性貝毒中毒事件已不再發生。

千萬不要吃大型魚類的肝臟!容易導致維他命A過量中毒

大型魚類的維他命A濃度極高,攝取少量即有導致維他命A過量中毒的風險,症狀如頭痛、腦脹、嘔吐,隨後出現頭部與四肢嚴重脫皮等。

以濱鯛(如圖)為例,其體重與其肝臟重量、肝臟內維他命A含量呈正相關,因此要避免食用超過3公斤以上大型魚類的肝臟,以免引起維他命A過量導致中毒。

此外,含有熱帶性海魚毒的珊瑚礁魚類,大都經由食物鏈累積毒素在魚體中,尤其是肝臟和內臟部位,而且魚體越大所累積的毒量也越多。

熱帶性海魚毒的毒素對魚本身不會引起任何的病徵,因此無法從外觀、氣味、味道或肉質上來分辨該魚是否含有毒素。

即使是相同的魚種,也會因為是從不同的海域所捕獲,導致魚體內所含的毒素有很大的差異,這些毒素即使經過高溫加熱烹煮也不會破壞。

怎樣防範天然毒素食物中毒?

針對海洋天然毒素食物中毒,呼籲民眾避免食用大型魚類(超過3公斤)的肝臟和內臟,以及不明來源的水產品及加工水產品,如魚鬆、香魚片等。還有,避免食用河豚,尤其是毒性較大的內臟部位,若欲食用也應先確認其品種,以及是否已去除有毒部位。

當食用不知來源、品種的海鮮時,可先在口中咀嚼幾下待1~2分鐘觀察身體是否有出現麻痺、刺痛等反應,若出現上述不適症狀,務必將口中食物吐掉,不能吞下,以免造成身體難以挽回的傷害。

而若不幸食用有毒河豚時,應維持呼吸功能,並儘速就醫。

除了食用會導致中毒之外,在戶外也應避免與海洋生物接觸,通常色彩鮮豔、不怕與人類互動的生物大多有毒。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抗老!! 免疫最給力
楊崑德教授《健康世界》
【定價160元】針對老年人免疫的缺失,本書作者先從免疫力老化的徵候與原因說起,提出居家抗老、抗炎、抗癌的防治策略,對有興趣精準醫療的人,會是很好的入門書 ...MORE
看電視學管理 綜藝節目開藥方
多年前川普的《誰是接班人》曾是美國及台灣很受歡迎的電視節目,透過不同的主題學習經營管理知識,學習獲勝者的成功之道。如今,美國又有新的綜藝節目把本來嚴肅沈悶的商業題材變得有趣,同時達到知識普及與休閒目的。

只知道茱莉亞音樂學院嗎?你應該知道的美國四大音樂學院
美國最具歷史的四大音樂院培育出許多優秀頂尖的音樂家,除了茱莉亞音樂院之外,你能說出另外的三間學校嗎?今天就讓小編帶你認識,這四所不能不知道的美國四大音樂學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