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7/06 第50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同樣是甲狀腺癌,處理大不同
新書上架 抗老!! 免疫最給力
 
     
同樣是甲狀腺癌,處理大不同
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張天鈞《健康世界》
由於健康檢查的普及,以及甲狀腺超音波的廣泛使用,常常在病變很小時,就可以發現,也因此在處理上和以前有很大的不同,特別是在甲狀腺乳突癌方面。

以前如果病人被診斷出甲狀腺乳突癌,通常會走甲狀腺全切除這一條路,而且術後還得服用放射性碘,接下去病人要一輩子補充甲狀腺素,然後每半年到一年抽血驗甲狀腺球蛋白,甚至要停藥四星期,在腦垂腺分泌的甲狀腺刺激素升高的狀態下,或是注射基因工程合成的甲狀腺刺激素刺激下,再來抽血驗甲狀腺球蛋白。此外要做頸部超音波檢查,看甲狀腺或頸部淋巴腺是否有再發或轉移的傾向。

這看似很平常的標準處理步驟,有一天,卻遇到了挑戰,病人突然問我:「這樣需要終身服藥,豈不是很麻煩,沒有生活品質?」

過去遇到這種需要終身服藥的情況,我都會回答:「那你必須終生吃飯,怎不會覺得很麻煩?」可是由於科技的進步,甲狀腺乳突癌的處理有了大大的改觀,有的真的就只做了手術,就可以相安無事了,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同樣是甲狀腺乳突癌,行為卻有大大的不同,例如用細針抽出來的細胞的樣子如果乖乖的,也就是每個細胞核大小差不了多少,看起來又圓,這時如果甲狀腺超音波檢查,病變在中心,且在單邊,只要開刀切除單側即可,這樣術後剩下的甲狀腺還可以分泌足夠的荷爾蒙,當然手術就足夠,也不用吃藥。

至於追蹤也簡單多了,只要半年到一年抽血驗甲狀腺球蛋白,和做頸部超音波檢查就可以。

甲狀腺全切除又服用放射性碘的做法缺點是切很多甲狀腺組織,又服用放射性碘,必定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因此終身必須服用甲狀腺素,若對藥物過敏則很頭痛,因沒有其他藥使用;此外容易因拿太乾淨了傷害到回喉神經導致聲帶麻痺而聲音沙啞;或傷害到副甲狀腺而抽筋;或是累積服用的放射性碘太多而有白血病的風險。

我就曾遇到一個病例,只是因懷疑有甲狀腺癌而作單側的甲狀腺切除,加上清除附近的淋巴腺,結果就造成單側的聲帶麻痺,即使病人說手術時還放了切到聲帶神經會發出警報的感覺器。結果是良性結節性增生。她說因為她是總機小姐,聲音對她很重要,幸好術前我告訴她做單側就好,不然後果不堪設想。

那麼是不是每個甲狀腺乳突癌的病人都可以這樣處理呢?那倒也不盡然。如果甲狀腺超音波和細胞學檢查,顯示左右兩側都有惡性病變,那就只好開刀開兩側,甚至要清除附近的淋巴腺,這時就得在術後補充甲狀腺素了。

最麻煩的是如果腫瘤已越界,切不乾淨,或已經發生遠處轉移,這時就只好做最壞的打算,那就是切掉所有的甲狀腺、去掉附近的淋巴腺,並在術後服用放射性碘治療,並做全身掃瞄,看轉移的地方能否攝取碘,以及是否還有我們沒有發現的轉移病變。

更糟糕的是,有時細胞會越來越不乖,由能夠攝取放射性碘,變成不能攝取放射性碘,這時偵測病變的方法變成要利用正子放射斷層攝影,也就是PET,但即使找出病變,也不能用放射性碘治療,就得用化學療法,而局部若可以電療就電療,能手術切除就切掉。此外可以採取標靶療法。

由於要看各式各樣的病人,有很深的感觸,那就是人的命運真的大不相同啊!不過希望大家能經由定期體檢,早期發現病變,早期治癒。(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抗老!! 免疫最給力
作者:楊崑德教授《健康世界》
【定價160元】針對老年人免疫的缺失,本書作者先從免疫力老化的徵候與原因說起,提出居家抗老、抗炎、抗癌的防治策略,對有興趣精準醫療的人,會是很好的入門書!! ...MORE
像個箱子!摺衣機器人年底問世
汽車現在會自駕。手機可以對我們說話。每個大學生和過勞父母的美夢─洗淨的衣物會自動摺疊,何時才能成真?至少有兩家公司承諾在2017年年底前讓家用型洗衣摺疊機器人問世。

好好吃的酸甜芒果滋味
順應節氣,每季都有當令盛產的蔬果,這時候吃,對身體最好!前進果園,一起觀察、品嘗盛夏出產的芒果好滋味,還有好玩的蘋果益智遊戲,陪孩子吃得開心、玩得開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