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7/13 第50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幹細胞對慢性疼痛的治療
新書上架 我應該參加臨床試驗嗎?
 
     
幹細胞對慢性疼痛的治療
臺大醫學院骨科教授/楊榮森《健康世界》
疼痛是人類最難受的事情,尤其慢性疼痛會對病患的身心造成嚴重影響,嚴重者痛不欲生。自古以來對於疼痛的治療方式多如牛毛,包括藥物、手術、民俗療法、物理治療等,但各有其優缺點,且仍有不少病患未能得到改善。

目前全世界約有15億人口發生慢性疼痛,其中23-26%發生下背痛。動物實驗研究證實,幹細胞可對慢性頑固疼痛提供一些療效,這些慢性疼痛包括神經病變疼痛(由周邊神經損傷、糖尿病、脊髓損傷、慢性關節炎等引起),細胞治療對神經病變痛和退化性關節疾病提供一個新方向。

幹細胞在臨床試驗上開啟應用範圍,如神經系統疾病(中風)、血管阻塞致肢體缺血、關節炎等,在2017年5月的Pain Physician.中,美國學者報告使用幹細胞治療慢性疼痛的系統性回顧,指出近年來治療慢性疼痛的應用研究,包括神經病變痛,椎間板退化疾病(注射到椎間板纖維環部位)、骨關節炎等。

這種治療方式可用來提供置換已損失或受傷的細胞,且可供應各種組織營養因子,讓組織改善微環境,減輕發炎和疼痛。

目前的幹細胞治療方式,包括取用自身的幹細胞,取用他人的異體幹細胞;取用患者自身的幹細胞來源包括骨髓或脂肪組織提取,取用異體的幹細胞包括臍帶血、骨髓和脂肪組織;經處理或培養出幹細胞後,注射到病灶部位,注射時可能與自身的富含血小板血漿(PRP)混合,再注射到病灶部位。

這些幹細胞可在生長因子調節下,分化成受傷部位的組織,包括關節軟骨、骨骼、韌帶等,置換受損的組織構造,且由於幹細胞具有較強的活性,因此在修復速度上相當快速,讓組織復原其構造和功能,也同時可減輕疼痛,達到療效。

由於幹細胞治療可能減輕疼痛,並且可改善疾病。目前有些學者使用幹細胞來治療一些會引起疼痛的病況,例如骨缺損、軟骨缺損、骨關節炎、肌腱和韌帶損傷甚至於神經傷害,或用於治療退化性椎間板疾病,但目前尚未得到一致結論。

因為雖然間葉幹細胞具有容易取得且有多種分化的能力,且可自行更生,但分化包括骨源細胞、軟骨源細胞、脂源細胞等,因此如何調控培養條件,如微環境、生長因子和細胞外基質等,都對幹細胞的分化非常重要,這些眾多條件是否符合受傷組織的需求,更是另一項考驗,許多學者調整不同培養條件來調節幹細胞的分化作用,更需致力於探討最佳條件才能應用得宜。

以椎間板引起的疼痛、神經病變痛和骨關節炎而言,在臨床上都未能依靠藥物治療或手術得到完全的控制;目前使用幹細胞治療前述病況的結果有所突破,但大多仍為初期結果,目前國外一些私人診所已開始使用幹細胞治療方式,但對於未來療效驗證需要大型臨床試驗證實,且應注意可能併發症。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我應該參加臨床試驗嗎?
蔡甫昌主編《健康世界》
【定價250元】本書能增進病患和一般民眾瞭解政府、醫療機構及研究人員三個層次對於臨床試驗的管理與受試者保護之機制,進而信任並且願意參與支持醫學研究 ...MORE
被齊柏林「看見」汙染 日月光卻勝訴
打了近四年官司的日月光半導體K七廠涉嫌排放廢水汙染後勁溪一案,被導演齊柏林「看見」汙染的日月光,在司法上一路贏到底,但實質上卻付出慘烈「代價」。

退隱的貴族─鼓山
訪遊鼓山,黃昏,西子灣落日是高雄最知名的美景之一。入夜,山上可以聽見許多版本的戀人絮語正在對話,好不浪漫。鼓山,就像是一個退隱的貴族,但貴族優雅的氣質卻永遠無法被抹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