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7/20 第50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產房生產眼睛出血險瞎,小飛蚊威力驚人!
新書上架 看電影 說失智
 
     
產房生產眼睛出血險瞎,小飛蚊威力驚人!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陳瑩山主任《健康世界》
一名33歲的產婦由於產程遲滯,2天還生不出孩子,生產過程中2個眼睛皆出血,本以為是生產太過用力導致結膜下出血,過兩天消散就好,結果生產過後好幾天還是沒有退去,經醫生散瞳後檢查,竟然發現其中一眼已經視網膜剝離,立刻安排緊急手術處置。三年後,此女因疑似飛蚊症來就診,不但確診為飛蚊症,另外一隻眼睛也出現網膜剝離現象。

病理性飛蚊症對視力威脅大

視網膜剝離往往是沒預警的,而「飛蚊症」正是視網膜剝離最常見的前兆,也是一大警訊,應定期檢查追蹤。形成飛蚊症原因,分為生理性、退化性及病理性等3類。

生理性占20%,為眼睛生理性自然形成的雜質,患者大部分在40歲以下;退化性占75%,是眼睛玻璃體退化,造成玻璃體與視網膜分開形成的玻璃體漂浮物,患者多在40歲以上;病理性占5%,病患感覺飛蚊症有數十點至上百點,發生機率雖然不高,但會影響視力,甚至會造成失明,威脅最大。案例中的產婦即為病理性飛蚊症。

病理性的飛蚊症有很多原因,如玻璃體出血(多是糖尿病、高血壓、眼中風引起)、視網膜裂孔、視網膜剝離、玻璃體炎、視網膜炎、玻璃體退化時造成病變,必須特別注意。

由此可知,臨床上九成的飛蚊症是良性的;然而,嚴重的病理性狀況雖然只占5%,但對視力的傷害卻非常嚴重,因此一旦有飛蚊症,就應立刻就醫找出原因。

良性飛蚊症也有可能轉成惡性

想確定飛蚊症到底是良性還是病理性,唯一可以確定的方式就是進行「散瞳眼底檢查」。不過這種檢查,只能鑑別出當時的狀況,並不能推測以後的演變,也就是說,即使檢查「當時」沒問題,也不表示「將來」不會「合併」產生病理性飛蚊症,臨床上就曾有前一天散瞳眼底檢查沒有問題,但是第二天卻有視網膜裂孔,甚至視網膜剝離需要開刀的病例。

因此對飛蚊症患者來說,定期追蹤與緊急檢查是非常重要的,就算與其和平共處相安無事十數年,仍應該持續定期追蹤,特別是出現新的症狀,如:飛蚊數目增多、一部分視野看不到,或自覺視力忽然下降時,都應該在發生後的黃金治療期七天內儘速就醫。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看電影 說失智
作者:巫瑩慧《健康世界》
【定價280元】作者融合多部電影,經過消化、整理之後,按失智的「期程」、「重要表現」來闡述失智症的特質與照顧,這是本書值得閱讀之處 ...MORE
提神、抗疲勞 一瓶維他命B群全搞定?
不少廣告宣稱開車疲勞、工作累了,喝一瓶含有維他命B群的飲料就可以精神百倍,上班族加班熬夜時也常準備一瓶提神飲料「隨時補充體力」,B群真的能帶給人「滿滿的正能量」?

便當食光!品嚐濃濃古早味便當
現在的便當越來越厲害,不光是吃飽的單一價值就能收買人心,還要讓人吃得營養、吃得健康、吃得文青、吃得時尚……餓了嗎?趕快跟著本期特輯一起好好吃古早味便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