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聞》是國內政治新聞雜誌的第一品牌,閱讀【新新聞電子報】,讓您洞悉局勢變化,成為時代領袖!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10 第51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梅乾對骨骼健康很有幫助
新書上架 看電影 說失智
 
     
梅乾對骨骼健康很有幫助
臺大醫學院骨科教授/楊榮森《健康世界》
骨質疏鬆症常併發骨折,引起許多併發症,造成功能障礙和生活品質下降,甚至於造成死亡,常發生於老年人和停經後婦女;雙磷酸鹽類藥物最常被用來治療骨鬆,但它可能引起如牙槽骨壞死、腎功能障礙等併發症,使病患卻步不前。

其實保健骨骼有賴適當運動、良好生活習慣和飲食,加上防範跌倒,減少意外骨折,對保健骨骼和治療骨鬆,具有一定良效。

飲食上均衡攝取各種類食物且比例正確,乃是保健骨骼的良好保證;也利於防治多種慢性疾病,如心血管疾病、肥胖和癌症;人在一生中,都需要保持健康和均衡的飲食習慣,尤其對孩童骨骼發育和成年後的骨骼維持都很重要,如蛋白質、鈣、維生素D、維生素K、鎂、磷酸鹽、鋅、錳等。

營養有助於減少骨折,在發生骨折後,更應改善飲食和生活方式。奶類食品最常被聯想到骨骼健康,但水果和蔬菜也具有重要作用,增加水果和蔬菜的攝取有助於改善。

全食主張可供應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和微量元素,提供骨骼健康所需營養素、重要植物營養素(phytonutrients)和其他多種生物活性成分,以維護骨骼健康和完整。

即使遺傳、體重太輕、吸菸、種族和服用藥物,可能有骨鬆風險,但終生採取均衡健康的飲食,有助於防治且降低風險,尤其在骨流失快速的時期更為重要。

目前除了鈣和維生素D3外,隨著研究的廣泛和證據增加,發現除生鮮蔬果外,有些乾果如梅乾也有其作用。

在2017年6月的EFORT Open Rev.中,英國學者發表一篇重要論文,說老年人發生骨鬆的原因,包括年老、靜態生活方式和飲食營養不足;而除了鈣和維生素D,還應重視包括鐵、銅和硒等的微量元素。水果和蔬菜含有許多對骨再塑很重要的微量營養素和化學物質,可減輕發炎和氧化壓力。例如梅乾含有許多維生素K、錳,硼,銅和鉀,對骨骼健康很重要;停經後的骨量缺少婦女,每天攝食50公克梅乾達6個月,可減少骨吸收;作者同時建議,應少喝碳酸飲料,多飲用牛奶,因為奶類食物對骨骼健康很重要!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看電影 說失智
作者:巫瑩慧《健康世界》
【定價280元】作者融合多部電影,經過消化、整理之後,按失智的「期程」、「重要表現」來闡述失智症的特質與照顧,這是本書值得閱讀之處 ...MORE
施振榮:突破價值與平衡盲點 邁向矽文明
面對未來,台灣要邁向矽文明的社會,不論是年金改革、前瞻計畫或是一例一休等制度的推動,我們都要進一步思維,如何才能突破價值與平衡的盲點,才能為社會多數人創造最大的價值。

混血版台菜上桌 經典台灣料理酒家菜
酒家菜菜色融合閩南、廣東、日本料理的精髓,與日本料理有所區隔,是特定時空下的一種混血台菜。曾經是台灣士紳階級精緻宴飲的酒家菜文化,也成為今日「台菜」的重要源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