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9/14 第51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有人陪伴用餐的感覺比較好
新書上架 吃出肺活力 肺癌健康美麗指南
 
     
有人陪伴用餐的感覺比較好
亞東醫院急診醫學部/吳元暉《健康世界》
您喜歡獨自一人用餐,還是與其他人一起用餐呢?過去研究顯示用餐時有人陪伴,會讓用餐者感覺食物更好吃,並且吃得更多。有學者將這種現象歸因於所謂的「社會助長(Social Facilitation)效應」,簡單來說,是指人在從事某種活動的時候,如果有共同行動的同伴或觀眾在場,會助長活動的效率或效果。

2017年10月將出刊的《生理學與行為》期刊(Physiology & Behavior)登載一篇日本名古屋大學的研究報告,發現如果人們和自己的「投影」一起用餐,也會增加食慾和食量。

研究者招募了16位65至74歲男女受試者,所有受試者都經過評估,確定認知功能正常,也沒有特殊的健康狀況,受試者僅被告知實驗是在特定的用餐棚測試爆米花的口味。

在實驗組的用餐座位對面放的是一面半身鏡;在對照組的用餐座位對面放的是一個顯示不動牆面的LED螢幕,兩組的用餐棚在其他條件都相同。實驗進行時,受試者各自單獨被安排到預備好的用餐棚,自由取用餐桌上預備好的爆米花,共計90秒鐘,之後受試者做問卷評價剛才所吃的爆米花。

結果發現相對於面對牆面螢幕,面對鏡子裡的自己吃爆米花時,受試者感受到爆米花比較好吃、覺得品質比較好、自己比較喜歡,也確實吃得比較多(受試者不知道他吃的其實是同樣的爆米花)。但是在情緒分數上,兩組沒有差異,換言之,有沒有鏡子不影響用餐情緒。

研究者接著把實驗組的鏡子換成受試者吃東西的靜態半身照片,結果發現相對於面對牆面螢幕,看著自己靜態的照片吃東西,仍然會覺得食物比較好吃,並且吃得比較多。最後研究者又找了16個20至23歲的年輕人,重做第一階段的鏡子實驗,也得到和老人受試者同樣的結果。

作者的結論是:只要用餐者「感覺到」有人陪著用餐,即使那只是自己的影像,都可以改善食慾和食量。

在高齡化的日本社會,很多老人必須獨自用餐,老人的食慾不佳連帶影響到他們的生活品質和精神狀態。這個研究的結果可以應用在引導老人用餐,如果希望老人吃得多一點,可以多陪伴他們用餐,不方便陪伴用餐的時候,也可以考慮佈置一個有鏡子的溫馨環境來助長食慾。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吃出肺活力 肺癌健康美麗指南
作者:陳晉興•鄭金寶•唐怡伶《健康世界》
【定價300元】 癌症治療日新月異,目前有許多肺癌病人因有效的治療,可以享受一長段沒有癌症困擾的時光。本書除了講述疾病,還有由營養師教導病友怎麼吃,另外也邀請士林畫室提供畫作,使讀者在獲得營養與醫學知識的同時,也透過欣賞藝術之美讓身心皆療癒 ...MORE
Dr. google也可以當醫師?
過去認為這樣求診前透過Google搜尋資訊,若沒有判斷的情況下全盤接收,對於就診當下帶來許多不便、甚而對醫生而言是種威脅。然而,網路資訊的正確性仍有爭議,且對於病患的就醫行為影響仍屬未知。

從絢麗到平淡─亞洲首位龐德女郎
這幾十年來,她幾乎不提《雷霆谷》,也絕口不談她是第一位亞裔龐德女郎。但《雷霆谷》上演五十年後,她反而願意回想那段國際聚光燈下的短暫時光,以及她斬斷星途追尋個人理想的決定。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