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9/21 第51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甲狀腺疾病病人飲食要注意什麼?
新書上架 吃出肺活力 肺癌健康美麗指南
 
     
甲狀腺疾病病人飲食要注意什麼?
臺大醫學院內科教授/張天鈞《健康世界》
昆布、食鹽與碘

碘是甲狀腺合成甲狀腺荷爾蒙的重要原料。昆布是自然界中含碘最多的食物,它筆直的長在海裡,長約30∼60公尺,可以濃縮海水中的碘到細胞內,每一公克乾燥的昆布含有800到4500微克的碘,而我們每天需要碘40至131微克,這樣就足夠利用它來合成甲狀腺荷爾蒙,也就不會因碘不足而產生甲狀腺腫。

目前台灣的加碘精鹽每公克約含碘酸鉀30微克,而每個人每天吃5到15公克的鹽,因此從食鹽攝取的碘已足夠供應人體。

什麼時候應避免吃含碘的食物?

一個人如果有心悸、手抖、怕熱、體重減輕、大便次數增加、脾氣暴躁、不安、失眠、月經不正常、突眼等症狀,這是甲狀腺機能亢進症,也就是說,身體內有過量的甲狀腺荷爾蒙。而碘是製造甲狀腺荷爾蒙的原料,給予碘等於是火上加油,當然應該避免。

不過很有趣的是在很厲害的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或稱甲狀腺風暴時,我們會給病人喝含碘的藥水,這是因為高量的碘反而可以抑制甲狀腺荷爾蒙從甲狀腺釋放到血中,因此很快就可以得到治療效果,但其作用只能維持十天而已。過了十天,它反而會變成合成甲狀腺荷爾蒙的原料。因此並不常用。如果使用含碘的藥水來治療,應先給予抗甲狀腺藥物,這樣才能抑制甲狀腺將碘做原料,來合成甲狀腺荷爾蒙。

除了甲狀腺機能亢進症以外,有橋本氏甲狀腺炎(慢性淋巴球性甲狀腺炎)的病人亦不適合吃含碘的食物。這種病人甲狀腺組織漸漸被淋巴球取代和破壞,也漸漸失掉甲狀腺荷爾蒙的功能。如果再給予碘,會加重其發炎之現象,使病情惡化。若不吃含碘的食物,病情可能改善。

為了避免吃到碘,除了昆布、海帶、紫菜、海苔這些富含碘的食物應避免以外,應到台鹽門市部買未加碘鹽來使用。目前未加碘鹽和加碘精鹽,每公斤都是15元,非常便宜。

除了碘以外還要注意什麼?

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病人,除了避免吃含碘的食物外,由於交感神經活動性較強,宜避免喝咖啡或濃茶這種會刺激心跳和腦部的飲料,以免加重心悸、不安和失眠等症狀。

哪些人需要吃加碘鹽?

台灣過去甲狀腺腫的病人很多,主要和食物中缺碘,以及食物中含有引起甲狀腺腫的物質有關。有鑑於此,政府於民國五十六年起在我們每天都會吃到的鹽當中添加碘。這樣即使食物中有引起甲狀腺腫的物質,影響也不會太厲害,因此學童甲狀腺腫發生率從過去的21.6降至3.4%。

至於哪些病人宜多吃含碘食物呢?事實上由於現在食鹽已經加碘,加上現在經濟情況都很好,常常會吃到含碘也不少的海水魚、蝦蟹,也偶爾會吃日本料理或吃海苔,因此碘通常已很足夠,過去因缺碘而引起的地方性甲狀腺腫的情形,事實上以不存在,也因此不必故意去吃含碘的食物。

蔬菜會導致甲狀腺腫?

有一些植物,如甘藍菜、樹薯、玉米、竹筍、甘薯、青豆、洋蔥、大蒜等,含有引起甲狀腺腫的成分,多吃可能引起甲狀腺腫大。但如果碘的攝取量足夠,雖然吃了這些東西,也不會有什麼影響。由於於現在食鹽已經加碘,因此並不擔心。而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的病人,這些東西反而可以抑制甲狀腺荷爾蒙的形成,因此更沒有關係。

飲水的問題

根據筆者對台灣許多地方作的學童甲狀腺腫的流行病學調查,目前比較要注意的是水質問題。飲用自來水的小朋友比較不會甲狀腺腫,飲用自行挖鑿的,沒有經過處理的井水,特別是油礦地區的,例如苗栗,比較會出現甲狀腺腫,這是要特別注意的。

其他注意事項

抽菸有使甲狀腺疾病惡化的效果,特別是有甲狀腺機能亢進而出現眼病變的病人。此外壓力也會使加重甲狀腺疾病。生產後也常會出現甲狀腺疾病惡化,因此應特別注意。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吃出肺活力 肺癌健康美麗指南
作者:陳晉興•鄭金寶•唐怡伶《健康世界》
【定價300元】癌症治療日新月異,目前有許多肺癌病人因有效的治療,可以享受一長段沒有癌症困擾的時光。本書除了講述疾病,還有由營養師教導病友怎麼吃,另外也邀請士林畫室提供畫作,使讀者在獲得營養與醫學知識的同時,也透過欣賞藝術之美讓身心皆療癒。 ...MORE
外資新樂園─柬埔寨
柬埔寨經濟繁榮的一個強大驅動力是外國直接投資,在 2016 年增加了 25%,總金額達到 21.5 億美元。外國直接投資的最大來源是中國,該國去年投資了 5. 11 億美元。挹注金額最高的產業是金融業和製造業,接著是房地產與農業。

日本和牛來了 如何預防狂牛症?
烹調牛肉完全不可能達到高溫高壓的滅菌條件,若要避免狂牛症的病從口入,「源頭管控最重要」,政府務必要嚴格執行,確實為民眾食安把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