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0/12 第52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高山症
新書上架 吃出肺活力 肺癌健康美麗指南
 
     
高山症
臺大醫學院骨科教授/楊榮森
每個人對海拔高度的適應能力不同,研究報告指出,通常海拔超過2,500公尺時,即可能引起高山症的肺部症狀,超過2750公尺可引發高山腦水腫;3000公尺以上更為嚴重。

若是搭乘飛機直接降落於高地,從機艙出來時直接面臨低壓低氧環境,可能會讓人體適應調節的時間縮短,增高發生高山症的風險。有些病患經過4-8小時的調適,可逐漸改善,但有時需2-3天才能適應。

依據國內研究,登上高海拔的高山如合歡山和玉山的山友們,許多人都可能出現急性高山症症狀,嚴重者甚至有生命風險。

急性高山症的症狀包括頭痛、頭暈、噁心、厭食、失眠、肢端水腫、疲倦等,有時會引起嘔吐、少尿,一般止痛藥並不能緩解頭痛症狀。

嚴重高山症患者可能出現意識變化、運動能力變差、步態不平衡、疲倦、呼吸急促、肢端指甲或嘴唇發紫,肺水腫者出現肺囉音、乾咳、心跳加速,更嚴重時呼吸困難、咳嗽、咳血、極端虛弱、發紺等;若發生高山腦水腫者,頭痛會更為加重,判斷力異常、甚至於發生幻覺、意識混亂和昏迷等,此時可能會有生命危險。

緩慢逐漸登上高海拔的高地(拉長時間讓身體適應變化),攜帶氧氣瓶或加壓袋、避免劇烈活動、保溫、戒菸酒、服用鎮靜劑、忌用豆類或碳酸飲料等,都可減少高山症發生風險。

在2017年9月的BMJ Open.期刊中,西班牙學者發表另類觀點,探討吸菸和高山症的相關性,研究對象為海拔超過2500公尺以上的受試者,共有302位成人參與該研究,包括156位女性,平均37.7歲,但排除18歲以下、長期使用碳酸酐酶抑制劑(carbonic anhydrase inhibitors)、使用全身生類固醇以及可能防治高山症的藥物者。

該研究共有吸菸者74位,158為非吸菸者,70位先前曾吸過菸。結果發現吸菸者發生高山症者為14.9%,未吸菸者為29.4%,即吸菸會減少46%的發生率,且此結果與海拔高度,性別及年紀無關。即使如此,但作者強調因為吸菸會增高心肺疾病,仍不可推廣。

在登山時發生這些症狀,不可只冀望逐漸適應而改善,應及時因應,針對可能的症狀,早期注意和診斷、早期治療,可減少合併症,增高成功治療的機會,必要時應及早下山,給予氧氣和回到較低海拔的環境,不要等到意識發生變化或昏迷才求助。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吃出肺活力 肺癌健康美麗指南
作者:陳晉興•鄭金寶•唐怡伶
【定價300元】癌症治療日新月異,目前有許多肺癌病人因有效的治療,可以享受一長段沒有癌症困擾的時光。本書除了講述疾病,還有由營養師教導病友怎麼吃,另外也邀請士林畫室提供畫作,使讀者在獲得營養與醫學知識的同時,也透過欣賞藝術之美讓身心皆療癒。 ...MORE
探訪素書樓 上錢穆先生的最後一堂課
錢穆故居素書樓後來成為「錢穆紀念館」,27年來海外各地慕名而來的人絡繹不絕,在素書樓的文人庭園雅致中,聽後輩學人講授《論語》、錢穆先生著作,追思一代人文大師的風采。

東京義大利生麵「SPIGA」台灣首店價格超親民!
喜歡日式洋食的吃貨有福了!平常吃西式的義大利麵總覺得稍微過硬、不夠軟Q,這次來自東京的義大利麵餐廳「SPIGA PASTA 石壁家義大利麵」帶來日本版義大利「生麵」,有別於義式傳統口感,質地更加軟Q入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