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0/26 第52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症狀複雜的神經內分泌腫瘤
新書上架 血脂72問
 
     
症狀複雜的神經內分泌腫瘤
《健康世界》
根據103年最新癌症登記報告顯示,神經內分泌腫瘤較常發生於消化系統中,台灣每年約有七百多位病例。

世界衛生組織2010年針對神經內分泌腫瘤的病程期別進行統一分類,主要可分三級,通常第一級、第二級神經內分泌腫瘤患者的平均存活期約33個月,若是第三級的5年平均存活率僅4%。

臺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陳明晃醫師表示,神經內分泌腫瘤依據荷爾蒙分泌量多寡,分為功能性及非功能性兩種;功能性患者僅占四成,因腫瘤原發位置產生不同病癥如腹瀉、腹痛、盜汗、心悸等,導致難以確診。非功能性的腫瘤佔約六成,病人症狀輕微甚至沒有症狀,常拖到晚期因腫瘤變大或轉移才被確診。

而判斷神經內分泌腫瘤除了臨床症狀、影像檢測外,會以切片染色判讀腫瘤呈色,如CgA(嗜鉻粒蛋白A,chromogranin A)或是synaptophysin(突觸素)。陳明晃醫師建議:「至於判斷病患是否能接受荷爾蒙治療,可進一步了解細胞膜上的體抑素接受器是否有異常增生情況,因此SSTR檢測也為神經內分腫瘤治療決策的重要依據之一」。

由於神經內分泌腫瘤難發現,醫師建議應掌握【4,3,2(惡),1(一)】就醫原則,提早確診,掌握治療最佳時機:

留意「4」大類症狀:功能性神經內分泌腫瘤,最常見的四大類症狀為腹痛與腹瀉、熱潮紅、體重遽降、低血糖與盜汗。 「3」個月症狀無法控制:若症狀反覆出現並加劇,同時藥物無法控制則須當心。

當心NET「惡」性腫瘤:所有的神經內分泌腫瘤其實都為惡性。不管是有功能性或無功能性腫瘤,只要有惡性變化就有可能轉移。

「一」定就醫檢測:先掌握血清濃度判讀(如CgA嗜鉻蛋白A)確診神經內分泌腫瘤,再以切片檢測SSTR反應判斷最佳治療方式。

陳明晃醫師指出,神經內分泌腫瘤的治療大部分一開始會以手術開刀為首選,若手術無法切除或已轉移則考慮內科治療。以目前現行治療方式,有緩解症狀者如荷爾蒙療法,若腫瘤已成為分化不良期別,則可考慮化療或是標靶治療。

荷爾蒙療法在臨床上出現的副作用輕微且可忍受,患者也能保有較好生活品質。今年八月國內健保也已通過給付可廣泛適用於腸胃道包含胰臟部位之長效型體抑素類似物治療,能有效降低疾病惡化及死亡風險達53%,無惡化存活期達32.8個月!每年預計有400位神經內分泌腫瘤患者可望受惠。以每月投藥一次,一次近五萬元的治療費用粗估,健保給付後,患者可望每年至少省下近60萬元!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血脂72問
台灣血脂衛教協會《健康世界》
【定價230元】14位國內權威專家用問答方式告訴你:什麼是好膽固醇?什麼是壞膽固醇?想要降血脂,哪些運動最有效?市售體脂計真的可以測出體脂肪嗎?降血脂的飲食秘訣?紅麴可不可以取代降血脂藥物?薏仁可以降血脂嗎?甲殼素能不能改善血脂異常… ...MORE
新藥研發效率 AI可扮演關鍵角色!
今年的BTC會議除了邀請生技產業參加以外,也首度出現軟體業者參與,例如當過微軟人工智慧首席研發總監、現為台灣AI實驗室創辦人的杜奕瑾。如果台灣的新藥公司也能在研發流程中使用AI技術,相信對於台灣的生醫以及軟體產業,都會有不小的幫助。

《銀翼殺手2049》到底是什麼讓「人」是「人」?
到底是什麼元素,讓「人」是「人」?那看不見的靈魂嗎?那不可預測性嗎?那如果把複製人或虛擬人設計成也有不可預測性呢?真人又有多真實呢?光是這個人的定義,《銀翼殺手2049》或是說這個系列,就提供了非常大的思考空間。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