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1/04 第53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零檢出」與「未檢出」這兩個名詞是什麼意思?
新書上架 血脂72問
 
     
「零檢出」與「未檢出」這兩個名詞是什麼意思?
前財團法人食品所/陳陸宏副所長《健康世界》
媒體報導主管機關公佈食品農藥殘留檢驗結果時,常常會聽到「零檢出」與「未檢出」,它們是不一樣的標準嗎?為什麼食品添加物檢測無法達到「零檢出」?

一般大眾誤以為「零檢出」代表的是沒有任何添加物或有害物質存在,其實在檢驗結果中,並沒有所謂「零檢出」一詞。事實是,檢測儀器對任何物質都有其存在感度的極限值,因此,「未檢出」的定義若是:食品中該物質的含量趨近於零、機器無法檢驗出結果應更為適切。

每種污染物會有不同的偵測極限,低於偵測極限,就科學的角度而言,可信度就有待商榷。但隨著科技發展,檢測儀器的感度越來越精細敏銳(十億分之一 (1 ppb)),但只要攝取量在安全劑量內,就不會對人體產生危害。如喧騰一時的瘦肉精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歐盟的標準為不得檢出,而不得檢出的標準為1 ppb(十億分之一)。

法規訂定的容許量應該越低越好嗎?

就算在未添加任何添加物的情況下,自然環境也可能會有微量有毒物質殘留的現象,例如消費者常聽到的「苯甲酸」物質,常聽到攝取過量會造成嘔吐、胃不適等症狀,嚴重更可能致癌。但此物質本來就天然存在大自然或工業製程環境中,例如在自然界中「苯甲酸」就會微量存在於牛奶、蜂蜜和藍莓等食物中。

因此,目前國內訂定食品衛生標準及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時,會在以不影響人體健康的前提下,要求食品在正常生產或加工時所需要的添加物劑量上限予以規定。而科學家評估後所訂定的限量、殘留標準或可容許最大殘留量,常以 ppm (百萬分之一)或ppb (十億分之一)表示。

以蔬果種植過程中,有時就算未噴灑農藥,也可能因為旁邊農場噴灑農藥時,透過風、水源、土壤等大自然媒介加以傳散,而造成檢驗出有農藥殘留,其實只要在法規容許範圍內,烹煮前經過處理及洗淨,對消費者健康並無影響。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血脂72問
台灣血脂衛教協會《健康世界》
【定價230元】14位國內權威專家用問答方式告訴你:什麼是好膽固醇?什麼是壞膽固醇?想要降血脂,哪些運動最有效?市售體脂計真的可以測出體脂肪嗎?降血脂的飲食秘訣?紅麴可不可以取代降血脂藥物?薏仁可以降血脂嗎?甲殼素能不能改善血脂異常…… ...MORE
常用6種職場英文客套話一次看
想麻煩別人協助完成事情,在離開的時候通常會說:「那麼就拜託你了!」但用英文直翻總覺得完全不對味,覺得好難受?這裡就整理了6句讓人覺得非常棘手卻絕對實用的客套話!

網路迷思 保溫杯只能用來裝水嗎?
多喝水已是全民共識,以及隨著環保意識抬頭,人們都習慣外出攜帶保溫杯裝咖啡或牛奶,或者有些人則會把保特瓶重複利用,網路流傳許多迷思,讓我們來一看究竟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