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4/15 第70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為何要做低劑量電腦斷層?
新書上架 醫學新紀元 贏戰肺癌
 
     
為何要做低劑量電腦斷層?
三峽恩主公醫院胸腔科主任/游永惠《健康世界》
肺癌是國人癌症第一殺手,根據衛生福利部資料顯示,自民國71年起,癌症即成為台灣10大死因之首,而自民國86年起,肺癌即位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首位。在我國每年新增肺癌個案人數約有1萬4,000多人,每年有超過9,000人死於肺癌,在許多歐美先進國家,肺癌也是死亡率最高的癌症。

肺癌高居死因第一名的原因,除了肺癌是較為惡性不易治療的腫瘤,早期症狀不明顯不易發現也是原因之一,超過六成肺癌病人發現時已經是晚期。

1970年代,有許多研究試著以胸部X光或加上痰液細胞學檢查,作為肺癌篩檢的工具,但並沒有降低肺癌死亡率。在2011年美國所發表的一個大型的隨機試驗National Lung Screening Trial(NLST)比較了低劑量螺旋電腦斷層篩檢與傳統胸部X光檢查,結果顯示在肺癌高危險群以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篩檢及追蹤,可減少20%肺癌相關死亡率及6.7%所有死因死亡率。

因此證實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及追蹤,能提高偵測早期肺癌的機會,有效降低肺癌死亡率,是目前已知偵測早期肺癌最有效的工具。

低劑量電腦斷層揪早期肺癌最佳利器

低劑量電腦斷層的目的是篩檢肺部小結節,因此檢查時會將輻射劑量降低。一張X光片的輻射劑量約為0.05∼0.1 mSv(西弗),傳統的胸部電腦斷層檢查輻射劑量約5∼7mSv,而低劑量電腦斷層的輻射劑量為0.3∼1.0 mSv,僅約為3∼10張胸部X光片的輻射劑量。

接受肺部篩檢的族群中發現小結節的比例很高(約50∼80%),臨床醫師以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檢查可以清楚判斷結節有無形態變化,也可降低因檢查所暴露的輻射線劑量,將輻射線誘發癌症的機率降到最低。

這些高危險族群要注意

在充分了解低劑量電腦斷層的特性後,哪些族群是需要做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呢?

吸菸、長期暴露在二手菸環境及三等親內有肺癌病史,或本身有肺病史的族群,會建議安排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另外。提醒民眾在生活上應減少接觸環境中的危險因子,包含二手菸、廚房油煙、空氣汙染、粉塵、多環芳香烴及金屬化合物等,避免生活中環境致癌物的暴露,以減少肺癌對健康造成的威脅。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醫學新紀元 贏戰肺癌
陳晉興.陳亞南《健康世界》
【定價300元】醫師愛的叮嚀:醫學奇蹟在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四十歲以上建議來做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力行健康四寶生活:充足的睡眠、適度的運動、均衡的營養、樂觀的心態;不要迷信偏方,勇敢接受治療;恆心定期追蹤;不要悲觀,目前臨床的新藥很多,未來一定有更好的藥物,一定要積極樂觀 ...MORE
博物館展品 不是告訴你不准碰了嗎?
當你參觀博物館時,通常會看到一些標誌上寫:「請勿觸摸」。不應該觸碰任何展品應是常識。有時候,遊客被給予機會 ── 甚至被鼓勵 ── 直接觸摸某些藝術展品,如同羅浮宮的觸摸藝廊或大英博物館的動手櫃檯。不過大部分時間,博物館是不允許遊客去拿或觸摸珍貴的作品。

60歲領退休金已成過去式!快看你幾歲能領?
在規畫退休時,第一個聯想到的問題便是「我要幾歲退休」,下一步就會想知道「幾歲可以開始領退休金」。過去認知的60歲退休,就可以開始領退休金已成為過去式,想知道你幾歲可以領到退休金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