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孩子教育的爸媽,【Kidschool讀享報】周周提供最新教養觀點、英文學習新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 【Mr.6•網路趨勢報】集結Mr.6精彩的部落格內容,快訂閱【Mr.6•網路趨勢報】,讓你不錯過任何Mr.6的精彩文章!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06/04 第51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講義人物 莊國鑫創辦原住民舞蹈實驗劇場
世界講義 金磚巴西,文化起飛
 
講義人物

莊國鑫創辦原住民舞蹈實驗劇場
文.採訪/黃瀚瑩
(照片/莊國鑫原住民舞蹈實驗劇場提供)
阿美族古謠響起,舞臺上的表演者隨著音樂踏出舞步,肢體之優美、眼神之堅定,剎那間竟會讓人忘記,他們只是一群十一、二歲的孩子。十年前,莊國鑫創立了花蓮北埔國小舞蹈隊,從此成為比賽常勝軍,多次出國參加國際藝術節。他與妻子鄭靜慧還成立「莊國鑫原住民舞蹈實驗劇場」,學生即使畢業,仍有練舞的機會、表演的舞臺,不只跳舞,也跳出文化的傳承。

阿美族的莊國鑫曾是個失根的原住民,從小在都會區長大,母語並不流利,「部落只是每個周末和爸爸、媽媽去玩的地方。」儘管對原住民身分感到自豪,但細想起來卻又不免心虛,「對自己的文化,我又了解多少?」非舞蹈科班出生的莊國鑫,第一份工作是在花蓮太巴塱國小教書,校長請他擔任舞蹈隊指導老師,從此開啟了莊國鑫的舞蹈之路。那時的他,還是個對舞蹈一竅不通的門外漢,卻也看出孩子們學舞的最大問題:「小朋友很排斥跳舞,覺得很無聊。之所以跳,不是因為興趣,而是因為背後的教鞭。」他開始思考,能否發展出不一樣的教學方式?因為編舞的需要,莊國鑫也開始找音樂、查資料,拜訪耆老,對自己的文化愈了解就愈肯定,愈肯定就愈感興趣。在他的帶領下,太巴塱國小一舉奪下全國民族舞蹈國小組冠軍,爾後他陸續請調到太魯閣新城國小、瑞穗鄉鶴岡國小……等校,都培訓出極為傑出的舞蹈隊。

雖然繳出一張張漂亮的成績單,只是莊國鑫的心中仍有疑惑:「原住民的舞蹈,只是這樣嗎?」「原住民舞蹈從日治時代開始就商業化,我們跳的舞,是遊客想看的舞,失落了原本的樣貌,」莊國鑫說,「原住民舞蹈,絕不只是歡樂的豐年祭,而有更深層、更嚴肅的內涵。」

進入北埔國小後,莊國鑫在校內成立了舞蹈隊,面臨了嶄新的考驗。北埔國小近花蓮市區,約有三分之二的孩子是阿美族人,此外也有太魯閣族、泰雅族、漢族的孩子。初期,舞蹈隊只招收原住民,一群孩子在操場集合,讓莊國鑫感觸良多:「這些孩子可以分為兩種:第一種,很調皮,全身髒兮兮;第二種,很守規矩,穿著乾淨整潔。不難想像他們來自兩種截然不同的家庭,在孩子身上,我彷彿看見社會階級的縮影。」莊國鑫內心湧起「怎麼會這樣」的感歎,然後,他試著打破這種隔閡。他決定開放各族群的孩子報考舞蹈隊,把招考過程設計成「超級星光大道」一般正式,激起孩子的興趣與榮譽感;他規定孩子們,不能只是舞跳得好,也要守秩序、對師長有禮貌,否則就得退隊。不同族群的孩子在習舞的過程中碰撞出文化的火花,孩子們彼此模仿學習成為良性競爭,不少曾被歸類為「頑劣分子」的孩子竟漸漸改頭換面,「連他們的老師都很驚訝,問我究竟是怎麼管教的?」在孩子進入舞蹈隊與畢業前夕,莊國鑫都會替孩子拍下照片,「對照前後,你會發現他們連眼神都變得不一樣了,變得更穩重、更有自信。」語氣中的驕傲,滿是莊國鑫對孩子的愛。

莊國鑫說,花蓮的國中沒有舞蹈班,想繼續跳舞的孩子,得遠赴宜蘭求學。而且舞蹈班的競爭非常激烈,能考取的孩子,大多自幼接受嚴格的舞蹈訓練,幾乎成為金字塔中上家庭的專利。於是,他成立了「莊國鑫原住民舞蹈實驗劇場」,讓畢業的孩子得以繼續練舞,不但不收學費,還和妻子自掏腰包租借場地,「我想讓孩子知道,舞團還在,只要你願意,隨時都可以回來。」莊國鑫嚴格地要求舞團的大孩子,「我們不是專業出身,但我們的態度要比誰都專業」,每年舞團都會舉辦售票公演,起初還擔心售票狀況,沒想到一位難求,舞團還加場演出。

儘管逐漸打響名號,但莊國鑫心中卻仍有問號:「教孩子跳舞,然後呢?」他見過很有舞蹈天分的孩子,卻因為家境關係選擇就業,不能上大學,舞蹈之夢也戛然而止;他看到舞蹈隊畢業的孩子為了生計到觀光區表演,跳一個晚上只能賺新臺幣五百元,「他們的肢體無感,臉上沒有表情,和從前跳舞的模樣天差地別,看了真的會掉眼淚,」莊國鑫說,「我心目中的理想,是孩子能用舞蹈這項技能來照顧自己。」但他也坦言這是一個極為複雜的問題,並非他一人之力可以改變,只期盼政府能以不同的方式思考原住民文化,「不只是重要場合中要原住民出來跳跳舞、熱鬧熱鬧,然後就揮揮手說再見。」能不能改變現狀?究竟能做多少?莊國鑫也沒有把握。他說:「那麼,就繼續帶著孩子跳舞吧。」只要堅持下去,就能跳出未來,跳出感動。


世界講義

金磚巴西,文化起飛
文/Larry Rohter;節譯/呂玉嬋
(照片/紐約時報提供)
在二○○八年,全球爆發經濟危機,歐美各國政府紛紛大砍文化預算,各地文化團體無不設法緊縮開銷、減少演出。丹尼洛•米蘭達卻面臨相反的挑戰,一個令人忌妒的挑戰:他所掌握的預算一年高達六億美元(約新臺幣一百八十億元),而且以每年至少百分之十的速度增加,大約每六年就能增加一倍。

米蘭達服務於巴西貿易社會服務處(SESC),這是一個非營利私人單位,但是受到憲法保障,預算來自各大公司行號所繳納的百分之一點五的工資稅。巴西有將近兩億的人口,更在二○一二年擠下英國成為世界第六大經濟體。隨著經濟狂飆,勞動力成長迅速,SESC的預算也隨之年年攀高,工資稅收估計在二○一一年增加了百分之十到十二。

聖保羅商會會長坦言,藉由繳納工資稅支持文化活動,不但改善商界的社會形象,也提高了員工的文化修養,他相信幸福的員工才能發揮充沛的生產力。

另一方面,隨著經濟發展,人民的需求也愈來愈多,他們不只需要運動與健康設備,也渴望參與巴西或國外的藝術、音樂與其他文化活動。米蘭達表示,他們的基礎方針是運用文化推展教育、進行改革,進而提昇人民素質與生活水準。

在二○一一年,他們與巴黎知名前衛劇團「太陽劇團」合作,協助該劇團在巴西長期巡迴演出。他們也積極加強與美國藝術家的合作關係,除了與紐約唱片品牌共同贊助爵士音樂節,也正與美國名劇場導演羅伯特•威爾遜討論長期合作的細節。

除了積極與國際藝術家交流,SESC也致力拓展本土藝文活動,鼓勵人民創造藝術及文化。對於藝術創作家而言,他們因此少了現實的票房壓力,多了嘗試實驗性作品的空間。此外,巴西中央政府也正在修法,準備給與資助藝術活動的企業減稅,外交部則推出專案,協助巴西音樂家出國巡迴演出。

不過SESC依然是巴西推動藝術最不遺餘力的機構,它在各州皆有分部,不光資助藝文活動,也撥款給休閒活動、教育課程及衛生單位。以巴西最大州聖保羅州為例,它的人口有四千一百萬人之多,四分之一經費用來擴建或整修藝文休閒中心,另外百分之二十直接注入文化節目,剩餘的則分配給其他活動。聖保羅州全部的經費幾乎相當於美國國家文藝基金會的全美預算。

SESC目前幾乎投入了各項藝文領域,有自己的出版部門,也有唱片品牌與有線電視頻道,更直接經營藝廊、劇場、電影院、音樂廳,甚至成立包含餐廳、博物館、圖書館、工作坊與運動設施的大型藝文中心,巧妙地將文化融入民眾日常生活。


訊息公告

十年來高雄房地產最大漲勢 玩真的!
高雄土地在過去五年漲一倍,在過去三年漲五成。部分建案的銷售速度更是用秒殺來形容,業者笑到眉飛色舞,藏不住的得意。為何高雄房地產有這麼大的漲勢?

盛夏之花-沙漠玫瑰
印度大文豪泰戈爾曾經說過「願生時麗如夏花,死時美如秋葉」,能在夏天豔陽下展現美麗花朵的植物實際上並沒有那麼多,而沙漠玫瑰就是其中一。

Copyright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