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1/13 第66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幸福講義 吳寶春的美味青醬
三天之後
 
幸福講義

吳寶春的美味青醬
文/吳寶春
(照片/時報出版提供)
九層塔在蔬菜類中,原本只是不重要的調味類配角,小時候在鄉下住家的屋前院後,常看得到九層塔隨意生長,不需刻意栽種。因為九層塔的生長力強,只要一開花,花籽隨風掉落處,就會長出一片。

「九層塔,十里香」,它在臺灣的大眾化料理中被普遍使用著,氣味芳香強烈的嫩葉,可用於調味、去腥、增香,例如炒蝸牛、炒蛋、炒破布子等臺灣味料理,都會加入九層塔。

小時候我去田間釣野生青蛙,讓媽媽煮湯,上桌前才加入在屋旁現摘的九層塔嫩葉,味道鮮美。紅梗九層塔的香氣,比白梗品種的味道更濃烈,我在日本吃過九層塔炸物,將整枝九層塔裹粉後油炸,吃起來別有風味。

傳統臺式麵包並不使用九層塔為材料,我當麵包學徒時從未曾接觸過。直到十多年前,西式原物料開始進入臺灣烘焙業,法國麵包廣泛使用與九層塔同科的羅勒,義大利餐飲也大量使用茴香、迷迭香、蒔蘿等香草植物。

近年來,臺灣開始有人種植香草,但可能因為氣候不適合,成功率不高。也有農戶種植有機九層塔,依我做麵包的經驗,臺灣土生土長的九層塔比進口羅勒的香味強烈,價格也便宜很多,很適合做為青醬法國麵包的青醬醬料。

我和青醬的第一次相遇,是和好友阿光一起去吃青醬義大利麵,阿光當即決定研發青醬麵包。他用丹麥麵包的麵團,塗抹上羅勒青醬,再加入番茄、起司一起烘烤,這「丹麥番茄羅勒麵包」很好吃,在阿光的麵包店推出後頗受消費者喜愛,賣得很好。

丹麥麵包口感酥酥的,搭配番茄的味道,口中還會散發一股青醬特別的香味,讓我決定研發製作青醬麵包,並且決定選用臺灣九層塔為材料。

我試著將新鮮九層塔嫩葉拌入麵團,烘烤出爐後卻不好吃;再試將九層塔鋪在麵團表面上烘烤,結果還是不好吃。後來陸續試過將新鮮九層塔拌入其他材料一起烘焙,出爐結果都失敗。

有一天靈光一閃,想起「法國麵包沾橄欖油」吃起來還不錯,何不將九層塔青醬鋪在法國麵包上?試做後果然很好吃。鋪上青醬、灑上洋蔥絲及乳酪絲、番茄的青醬法國麵包,目前一天可賣出一百多條。

據說臺灣的九層塔是早年由荷蘭人引入,因為生性強健,有如野草般任意生長,直到最近三十多年來使用量增加,才有大面積的專業栽種。臺灣九層塔全年都有生產,不虞匱乏,且價格較進口羅勒便宜很多,很適合做為食材。

有一位義大利料理的大廚朋友,教我製作九層塔青醬的配方,將九層塔嫩葉加上橄欖油、松子、百里香、迷迭香、巴西里等香草,再加適量的白胡椒、鹽及帕瑪森起司,一起用果汁機打成泥狀,口味濃淡可依個人喜好調整。

九層塔青醬除了運用在義大利麵、塗抹麵包外,吃法上也可以有很多創意變化。例如青醬和麵團攪拌在一起烘烤,香味獨特,也可以將青醬、煙燻起司一起攪拌麵團烘焙,我還聽說有人將青醬乾拌泡麵吃,創意吃法隨每個人對美食料理的味覺不同,可以各自發揮想像空間。


三天之後
文/魏悌香 牧師
一個在街頭賣口香糖的老太太,雖然身體孱弱、衣著破舊,但是她的臉上總是洋溢著愉悅開心的表情。一個經常光顧的客人好奇問她:「你每天看來總是很喜樂,難道都沒有遇到不順、心情沮喪的時候嗎?」「當然有,」老太太說,「但通常都不會超過三天。」

客人困惑的問:「為什麼?」

她說:「你想一想,耶穌被釘在十字架的那一天,應該是全世界最糟糕、最黑暗的一天,但三天之後,祂就復活了,一切就都有了盼望。所以,每當我遇到烏雲密布的日子,我就會想,再忍一忍,再等一等,只要再過三天,終會撥雲見日。」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生活中總有一些不如意的事,擾動整個人都不穩妥,甚至坐立難安,輾轉反側,當下會懷疑是否挺得下去,是否熬得過來?

然而,關關難過關關過,再堅持一下吧。總以為山窮水盡疑無路,然而卻是柳暗花明又一村。人生的一些際遇,非得走到盡頭,否則新的機會是出不來的。


訊息公告

舌尖上的科學
味覺與你想的不同。每個孩子都學過,味覺是五種感官之一,是嗅覺、視覺和觸覺的好夥伴,也是食物撩撥了味蕾、把重要訊號送達腦部所產生的結果。真有這麼簡單就好了。

春夏秋冬四季保養重點
很多媽咪懷孕後,就不想打理自己,但原本出門就有化妝習慣的媽咪,不保養的結果,可能連自己照到鏡子都會被嚇到。本次教妳如何10分鐘搞定保養,讓妳孕期出門有好氣色,輕鬆無負擔!

Copyright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