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八親子閱讀報】提供適合台灣兒童閱讀的繪本故事與手腦遊戲。邀請您一同加入「星期八」的世界! 【兩岸商情電子報】提供兩岸財經要聞、理財投資、藝文旅遊等內容,讓你快速掌握大陸最新趨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07/17 第259期 訂閱 / 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悠活台灣 基隆闖海門密探基隆軍事重地 清涼踏浪港口悠遊
 
  活動專欄 最詳盡的旅遊資訊
基隆闖海門密探基隆軍事重地 清涼踏浪港口悠遊
【撰文/柯焜耀;攝影/盧大中;設計/連紫吟】

基隆是台灣最北的天然良港,自古以來即是兵家必爭之地,從17世紀西班牙佔領北台灣開始,基隆又歷經不同朝代的統治,都被列為軍事重地,因而留下許多戰場遺址。今夏帶著小孩尋訪壯觀軍事遺址、親近海洋踏浪玩沙好玩又消暑。

海門天險 陸海空武器大觀

由基隆市區往海門天險和中正公園路邊有座「役政公園」,裡面陳設著很多陸、海、空軍退役的軍事武器,上個世紀和上上世紀台灣武器的主力,雖然已卸除武裝在此「養老」,但外觀依然威武雄壯。海門天險則是國家一級古蹟,清朝在此設有砲台陣地和營盤等設施,以扼守基隆港的右翼。園區內有幽靜的步道讓遊人入內觀賞砲台陣地和古砲,以及營盤壯觀的城廓,甚至有三座清朝軍人的古墓。但這裡的階梯潮濕且長滿青苔,遊客要手扶欄杆慢行以防摔跤。

海門天險&役政公園
GPS座標:N25°08' 19" E121°45' 17"
地址:基隆市中正區壽山路中正公園附近
交通:由基隆市區走仁一路(田寮河畔)往東接東明路,左轉「財鼠橋」接正信路上山,再左轉壽山路循往中正公園的指標前行,就可見到路旁役政公園的軍事設施,再直行經過瞭望台到前方道路轉彎處,即可見右側海門天險的步道入口。

白米甕砲台 細數大船入港

相對於海門天險扼守基隆港右翼,白米甕砲台則扼守左翼。白米甕砲台位於基隆市太白里的山丘上,為國家三級古蹟,這裡設有四座規樣巨大的砲座,以及指揮所、彈藥庫等設施,陣地相當壯觀。即使原有的加農巨砲已撤除,但在這裡觀賞海天一色風光、細數進出基隆港的海上巨輪,也是一處令人心曠神怡的景點。

白米甕砲台

GPS座標:N25°09' 19" E121°44' 34"
地址:基隆市中山區光華路37巷底
交通:由基隆火車站前走中山一路接中山二路,再接中華路然後右轉光華路過光 華隧道抵達太白莊,然後左轉37巷上山到山頂即抵達白米甕砲台停車場。

情人湖 浪漫牽手同賞美景

遊過比較嚴肅的軍事重地後,接著可以到基隆比較輕鬆浪漫的景點─情人湖一遊。情人湖位於大武崙山區,可以由基隆西碼頭區走山路前往。這個山中的小湖,周遭綠樹成蔭,風景秀麗,湖畔設有環湖步道、吊橋、涼亭、觀景平台、風車、烤肉區、野餐桌等設施,也可讓親子們悠遊半天。

情人湖公園
GPS座標:N25°09' 34" E121°42' 17"
地址:基隆市安樂區大武崙基金一路208巷上山
交通:由中華路直行經協和發電廠入口接文化路,再循情人湖的指標前往,即可 抵達情人湖公園。


阿英麵店 品嚐平價海鮮

午餐時間到哪裡吃呢?不妨考慮外木山漁港旁的阿英麵店。這家小餐館躲在漁港旁的協安宮後方巷弄中,外觀平凡也沒什麼裝潢,甚至有二桌擺在店門外,卻是當地最有名的餐館之一。麵店的菜色以鯊魚煙和海鮮類為主,鯊魚煙的肉有濃郁的煙燻香氣,鯊魚皮Q軟爽口,其它的海鮮包括生魚片、小卷、魚卵和海魚等都料實味美,難怪夏天幾乎桌桌客滿。

阿英麵店
GPS座標:N25°09' 50" E121°43' 21"
地址:基隆市協和街173號
電話:(02)2428-2793
時間:11:00-19:00(週一休息)
交通:由中華路直行經協和發電廠入口接文化路,再右轉文昌路再右轉湖海路一 段直行可抵達外木山漁港,漁港停車場旁有家協安宮,阿英麵店即位於廟旁左 側的巷子裡。

外木山 海岸踏浪玩沙

用過美味的午餐,接著可以從外木山漁港走海湖路到木外山海岸一遊。這條海岸線長達五公里,面對著基隆的錨泊區,經常可見大船拋錨在海上等候進港。海岸也有優美的礁岩,另一面則是高聳的懸崖,懸崖上是台灣總數量不到200隻的黑鳶棲息地之一,走在海岸的自行車步道上,舉頭也常可見老鷹在空中盤旋。海湖路盡頭是大武崙澳仔漁港,這裡有一片美麗的小沙灘,適合全家人在此踏浪玩沙,盡情玩到沒電再回家。

外木山海岸
GPS座標:N25°09' 47" E121°43' 39"
交通:由中華路直行經協和發電廠入口接文化路,再右轉文昌路再右轉湖海路一 段直行可抵達外木山漁港,再直行繞過儲油槽即抵達外木山海岸的道路。

益心居 靈芝龍蝦麻糬買等路

回家前若想買些「等路」回去享用,可考慮到外木山海岸的益心居靈芝龍蝦麻糬。以前是賣龍蝦料理的老闆,後來因龍蝦的成本太高轉行賣麻糬,卻把龍蝦融入了麻糬,沒想到反而一炮而紅。龍蝦麻糬有點像日本料理的手捲,以麻糬為外皮包裹龍蝦肉、蘆筍、香菜等,再裹花生粉和芝麻,滋味獨特創新。另外還有干貝麻糬、烏魚子麻糬等等,全都是現場製作,推薦給喜歡嚐鮮的遊客試試。

益心居靈芝龍蝦麻糬
GPS座標:N25°09' 47" E121°43' 39"
地址:基隆市湖海路一段37號
電話:(02)2426-6050
交通:由中華路直行經協和發電廠入口接文化路,再右轉文昌路再右轉湖海路一段直行可抵達外木山漁港,再直行繞過儲油槽即抵達外木山海岸的湖海路一段。

最詳盡的旅遊資訊
【文/行遍天下】

 

最詳盡的旅遊資訊,輕鬆規劃所有珍貴且難得的假期。想知道目前最HOT的景點及最IN的玩法,可別錯過最新鮮的《行遍天下海外旅遊月刊》。

網站連結:http://tw.molife.com/T_magazine

想蒐尋台灣的景點與自駕遊線路嗎?請登入

網站連結:http://www.imove.com.tw

離台灣最近的海島浪漫度假天堂
台灣直航三亞只需要2.5小時,到三亞度假,多采多姿的熱帶島嶼、海洋風情自然不在話下,而精品旅館更是沿著海岸線一個個接著,爭奇鬥妍。

訂SOUL運動誌 送熱血版胸章
【SOUL運動誌】以全新的角度詮釋運動和比賽中的精巧,堪稱華人世界最熱血的運動電子報。現在訂報,即有機會獲得送熱血版胸章。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